區諾軒憂安全辭初選工作 稱無收到恐嚇 沒有條件再冒檢控風險

[2020.07.16] 發表
區諾軒(圖)昨日以人身安全為由,宣布即日起退出初選一切工作。(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中聯辦、港澳辦接連發稿批評民主派初選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有份統籌初選的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昨日突表示,因兩辦聲明指控初選,他未能確保人身安全、要為身邊所有人負責,即日起退出初選所有工作。他回覆本報查詢時稱,無收到恐嚇,但國安法本身已是足夠的恐嚇,他現已被控3宗案件,沒有條件再做任何有被檢控風險的行為。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暫看不到民主派初選有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元素或意圖。律政司長鄭若驊昨稱,政府會深入調查,現時不應評論。

戴耀廷尊重決定 趙家賢為共事榮幸

統籌初選的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表示,尊重區諾軒的決定,協調工作亦已完成了。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稱,民動獲委託承辦的工作已完成,能與區諾軒共事深感榮幸。

區諾軒昨早在facebook表示,合法參與政治活動是他可付出的極限,近日雖一直重申初選安排合法,但似乎執政陣營有不同理解,退出是沉重的決定。區再在fb稱,參與初選投票者毋須憂心,稱投票資料已在完成點票時銷牷C

對於宣布退出初選工作能否避過檢控,區稱政權要誣陷他可繼續,但批評是政權忽然將合法的事「上綱上線」。被問到退出是否與計劃到日本讀書有關,他說除了讀書,個人安危亦重要;至於初選候選人選擇怎樣行事,他相信會深思熟慮。

湯家驊認為,議員有權反對議案或財政預算案,這是立法會工作之一,並不構成犯罪行為;惟若所有法案都反對,導致嚴重阻撓立法會的運作,可能干犯顛覆政權罪的部分元素,但仍需有其他元素才能入罪,包括使用武力、脅迫用武力或非法手段等。他表示,無論中聯辦或特區政府的聲明,僅提及初選有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可能,最終仍由法庭決定。

田飛龍:特區政府須研究檢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撰文稱,初選在政治上挑戰特區憲制秩序,稱初選組織者涉觸犯港區國安法,認為面對國安法遭到的此類挑戰,特區政府須研究如何以新法搜證與檢控(詳見B8)。

被指涉去年理大非法集結 羅健熙昨被捕

另外,警方昨日清晨到觀塘一單位拘捕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指他涉及去年11月18日於理工大學校園外非法集結,他及後獲准保釋候訊。羅透過fb稱已獲保釋,自言會照常生活,並稱「不會被憂慮或恐懼吞噬和支配」。

警方表示,去年11月18日於理工大學外拘捕5名男子,年齡21至70歲,涉嫌非法集結,當時5人拒保候查暫獲釋放。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人員經調查及徵詢律政司意見後,昨晨再於各區拘捕該5人,他們同被控一項「非法集結」罪,案件將於8月21日提堂。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國安法與基本法倘矛盾  譚惠珠:人大裁決  法律學者:削人權保障法院角色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與《基本法》同為全國性法律,前者以基本法附件形式在港實施。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稱,若兩者矛盾,據中國《立法法... 詳情
美停中大衛星數據研究合作 研究所屬國家遙感中心香港基地 中大:已無合作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中止對港特殊待遇,並點名要求美國內政部轄下的地質調查局,暫停與香港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合...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時報》周三(15日)宣布,鑑於《港區國安法》令運作前景變得不明朗,香港的數碼新聞業務將轉至韓國首爾,是國安法落實後首家... 詳情
控集結轉介區院 15泛民不提覆核
【明報專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立法會前法律界議員吳靄儀等15名民主派早前遭警方高調拘捕,及後控以煽惑、組織和參與去年... 詳情
3日3長者亡  張竹君籲老人勿出街  伊院爆疫病房一助理初步確診  接觸人數未明
【明報專訊】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逾36%患者為65歲或以上長者,3日內有3名長者死亡。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籲未來一兩周長者盡量勿外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