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抗疫悲歌 醫院老鼠橫行
病例佔非洲一半 醫護轟醫療系統腐敗

[2020.07.16] 發表
南非新冠疫情日趨嚴重,部分地區衛生系統瀕臨崩潰,包括重要的港口城市伊利沙伯港。圖中的醫院人手不足、環境惡劣,BBC的報道形容為「恐怖醫院」。(網上圖片)
在南非伊利沙伯港一間負責收容新冠感染者的醫院,有老鼠舔食流到坑渠的深紅色醫院污水。(網上圖片)
南非約翰內斯堡實施宵禁,周一有軍人在街上巡邏。(路透社)

南非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嚴峻,截至周二(14日)有近30萬宗確診個案,超越英國成為全球第八多病例的國家,幾乎佔整個非洲病例的一半。在疫情嚴重的東開普省,多間醫院因職員染疫或罷工,令原本緊絀的人手更形不足。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走訪當地一間收治新冠病毒患者的醫院,發現醫護須兼顧洗衣和清潔等工作,醫療廢物堆中更有老鼠出沒,報道形容其為「恐怖醫院」。當地醫護和工會斥責,如今醫院面臨的疫下困境是「一個嚴重腐敗系統下的巨大失敗例子」。

南非自3月底實施嚴厲封城,減慢病毒傳播速度,惟在經濟衰退和失業率高企的壓力下,該國上月開始解封,感染個案隨即急升,上周五起每日新增過萬宗。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周日再次下令禁止出售酒精飲品,盼減少因酒精發生的意外,紓緩醫院壓力,並在周一起恢復宵禁。該國病例在6月22日突破10萬宗,到7月6日已超過20萬宗。

醫護兼顧清潔 病人睡覺蓋報紙

東開普省(Eastern Cape)是南非疫情第三嚴峻的地區,其最大城市伊利沙伯港的利文斯通醫院(Livingstone Hospital)是收治新冠病者的主要公立醫院。該醫院有員工發起示威,抗議工作條件惡劣和缺乏個人防護裝備。上月社交網站流傳清潔工和搬運工罷工後,醫院走廊佈滿垃圾的照片。有醫護形容場面有如「戰爭狀態」,救護車及呼吸機等嚴重不足,有病人睡覺時只能蓋上報紙;血液和醫療廢物四處棄於地上,老鼠四出舔舐。醫生除了進行緊急手術,還要包辦搬運和抹地等工作。該市另一間醫院的產科病房一周內有數名母嬰死亡,醫護相信是因為人手短缺,導致許多孕婦要等候數天才能接受緊急手術。

布拉克(John Black)是該省僅有的兩名傳染病學專家之一,他指早於疫情爆發前,醫院就只有骨幹人員工作,現時人手再減少三成,卻要應付雙倍病患,直言疫情「打開制度長久以來所有缺口」。該省逾800名醫院職員染疫,最少24人死亡。有染疫護士向法新社稱,她經常被迫重用即棄圍裙,又慨嘆政府的抗疫反應令她感挫敗,「他們應增加醫療花費,以確保我們安全並每天都有新的個人防護裝備」。

疫情亦揭露醫院乏於管理的問題,例如利文斯通醫院對上一個管理團隊涉嫌貪污被解僱後,近一年半來都沒有常任行政總裁或管理團隊。布拉克說,現時沒有領導層調解不同醫院部門之間以至與工會的衝突。另一方面,工會和醫護均同意當前危機是多年來資金不足、管理不善和貪污的直接後果。東開普省衛生部門秘書長回應稱,理解醫護團隊面對沉重壓力,但強調該省的醫療系統尚未崩潰,抗疫正步入正軌。省政府又引用近期與德國車廠福士聯手建立臨時醫療設施的例子,顯示公私營有效合作。惟有醫生質疑氧氣供應和人手依然不足,無法追上病H增加的進度。

(BBC/法新社/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下令全國逾2.5萬醫院或醫療機構,周三(15日)起繞過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把所有新冠病毒患者資料傳送到華盛頓的資...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形容,白宮近日對他的抹黑,是一派胡言和完全錯誤,又認為對他的批評,只會產生負面影響,最終傷害... 詳情
常不戴口罩活動 俄州州長染疫
【明報專訊】美國俄克拉何馬州州長斯蒂特(Kevin Stitt,圖)昨天宣布,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是目前首位宣布確診的美國州長。共和黨籍... 詳情
英戴口罩政策推出在即 內閣大臣毫無防護逛商店
【明報專訊】英國部分地區口罩政策推出在即,英國政府官員們卻遲遲沒能在佩戴口罩的問題上達成共識。其中,英國內閣辦公廳大臣邁克爾.戈夫(Mich... 詳情
印媒:印度將超過巴西成全球疫情第二嚴重國家
【明報專訊】印度近期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增長,印媒分析稱,種種[象表明,印度將超過巴西,成為全世界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 當地媒體《今日印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