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署反國安法成DQ理據 至少5民主黨議員有簽

[2020.07.31] 發表

【明報專訊】12名民主派昨被拒參選,多份參選人曾簽署的聯署成DQ理據,包括逾380名民主派區議員簽署的反對《港區國安法》聯署,以及表示如民主派議席過半會否決《預算案》的「墨落無悔 堅定抗爭」聲明書等。此外,參選人若曾外訪,或有呼籲外國制裁香港官員等言論,即使並非由自己發表但未劃清界線,亦成DQ「催命符」。

今年5月逾380名區議員聯署,表態指港區國安法會摧狺@國兩制,須立即撤回。選舉主任DQ公民黨鄭達鴻的理據中,指參選人及其他聯署人明確表達,在缺乏任何根據下原則性反對制訂港區國安法。翻查資料,該聯署涵蓋絕大部分民主派區議員,以民主黨為例,今次參選而本身為區議員的許智腄B涂謹申、鄺俊宇、尹兆堅、林卓廷都有簽署。

否決預算案聲明書同為DQ理據

公民黨新同盟曾簽

選舉主任DQ參選人的另一理據是,參選人會無差別否決法案及撥款。多名參選人曾在6月簽署「墨落無悔」聲明書,稱如議會過半會否決《財政預算案》,逼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參選的15名「抗爭派」初選勝出者、公民黨、新民主同盟等都曾簽署。負責協調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當時已預示聯署有DQ風險,提出初選參選人毋須簽署協議,但有參選人自行發起聯署。

有份發起聯署的屯門區議員張可森稱,全世界都清楚政權容不下反對聲音,「被DQ是因為做了正確的事,我們得說出港人真正想法」,他尚未接獲選舉主任查詢,自言如因而被DQ是光榮,「政治成本是中共要去承擔」。

(立會選舉)

更多要聞
出院準則放寬 家屬拒接達標者回家 憂「有抗體低毒量」仍可傳染 許樹昌:病發8日後不傳人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確診至昨連續9天破百,並再創新高錄得149宗個案,負壓病房佔用率更持續8天達八成,等入院人數升至一二百人。為加快病H流轉... 詳情
【明報專訊】社區爆發的新冠病毒持續傳入公立醫院,北區、伊利沙伯及明愛醫院昨有4人初步確診,導致15人須檢疫。當中一名4歲染疫男童因發燒、嘔吐... 詳情
拆局:梁卓偉:未堵不明個案 最大問題
【明報專訊】對於本港每日破百確診中逾三成個案源頭不明,政府抗疫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長梁卓偉認為,最大問題未能堵截這些個案,且其病發至確診可達... 詳情
增一院舍失守 慈雲山八旬翁病逝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持續攻入院舍,至昨累計有17間院舍涉疫情,最新現確診的安老院是明愛恩翠苑,一名照顧員初步確診。此外,昨增一名有長期病的8... 詳情
禁堂食兩日煞停 早午市准兩人一^ 記者十問會否致歉 徐德義認不理想:理解市民不便
【明報專訊】全日禁堂食後港人「遍地開餐」,措施實施兩日停止。政府昨以理解市民不便及困難為由,宣布今日起恢復食肆日間堂食,惟限兩人一^、入座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