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解國民黨 從一黨獨大走到政黨輪替

[2020.07.31] 發表

李登輝於1946年成為台灣中共地下黨員,後因厭倦權鬥而退黨。1971年,他加入國民黨。不過,後來在其執政期間,他帶領台灣走向民主化和本土化的同時,也種下國民黨分裂、民進黨崛起的種子。李登輝曾在著作《餘生》中透露,他加入國民黨,是因「最危險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

稱「危險地方最安全」而入黨

《聯合報》報道,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在任內辭世,李登輝繼任總統並出任黨主席,國民黨內部分裂成親李的主流派與非主流派,開啟黨內2月政爭。連戰內閣上任後,非主流派退出黨內決策圈,黨內再無勢力阻止李推動國民黨本土化路線。同年,郁慕明、趙少康等人出走成立新黨。

李登輝執政期間,民進黨逐步取得政治空間。1997年,民進黨提案修改選罷法,增政黨補助款,公開違反憲法規定立法院不得增加預算支出,卻在國民黨支持下過關。民進黨自此每年可取得高額補助金。

1997年,李登輝推動凍省,即省虛級化,被解讀為壓制時任省長宋楚瑜。1999年李登輝支持連戰代表國民黨出選總統,宋楚瑜退黨參選。其間爆發興票案,宋楚瑜最終落選。

促使宋楚瑜出走 國民黨分裂

民進黨在2000年取得政權,宋楚瑜被迫出走另組親民黨,國民黨再度分裂。2001年8月,台聯成立,李登輝站台批判國民黨,遭國民黨撤銷黨籍,但他仍被本土社團視為精神領袖。而分裂的國親新三黨,至今未能再次團結。

更多中國要聞
美媒:華府擬大削中國外交官人數
在中美互關領館而致外交衝突升級後,美媒援引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稱,特朗普政府正打算「大幅削減」中國駐美外交官人數,原因是認為中美兩國外交官數量... 詳情
赴外交聽證會 蓬佩奧指中共「時代的中心威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周四出席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聽證會,談到中國問題時,聲言現屆政府的外交協助帶領國際社會醒覺到中共的威脅,... 詳情
崔天凱冀美國重回中美關係發展正軌
【明報專訊】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周四(30日)在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發表署名文章,稱1979年中國將第一個駐美國總領事館設在休斯...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周四(30日)表示,中國向美國採購193.7萬噸玉米,價值3.25億美元,屬歷來最大宗玉米採購,超越2周前創下的176... 詳情
【明報專訊】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的數據顯示,華為次季的智能手機出貨量首次超越三星電子,成為全球第一的智能手機供應商。 Cana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