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一審宣判 抖音及微信讀書侵害用戶個人信息

[2020.07.31] 發表

【明報專訊】北京互聯網法院30日一審宣判,認定抖音、微信讀書兩款App皆有侵害用戶個人信息情況。兩案當事人均未當庭明確表示是否上訴,惟該兩案成為《民法典》頒布後體現網絡時代保護公民個人信息權益的典型案件。

在抖音案中,原告凌某某在手機通訊錄沒有其他聯絡人的情況下使用該號碼註冊登錄抖音App,卻被推薦大量「可能認識的人」,包括多年未見的同學、朋友。凌認為抖音App非法獲取其個人信息及隱私,於是將其營運者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訴至法院,最終法院認定抖音App在未徵得事主同意下存儲其姓名、手機號碼、社交關係、地理位置等個人信息,構成侵權;惟上述信息不具私密性,推薦有限的「可能認識的人」亦不構成侵擾生活安寧,故不存在侵害凌某某的私隱權。而在微信讀書案中,原告黃某主張其使用微信讀書時,該軟件在在其不知情的情況下自動關注微信好友、默認開放讀書紀錄,令其認為侵害了其個人信息權益及私隱權。法院一審認定,微信讀書中的信息組合與人格利益較為密切,默認向未關注的微信好友公開讀書信息等有較高的侵害私隱風險,而微信讀書在案中沒有徵得原告有效同意,故構成對原個人信息權益的侵害。然而法院同時認為,不同人對讀書信息的私隱期待皆不同,原告閱讀的兩本涉案書籍不具「不願為他人知曉」的「私密性」,故不予支持原告就騰訊公司侵害其私隱權的主張。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開會,決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主要議程是研究關於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 詳情
【明報專訊】南海局勢緊張,美國軍艦近期頻頻抵近中國廣東沿岸偵察,北京對此再有反應,中國國防部昨宣布,解放軍近日有多架新型戰機在南海展開高強度... 詳情
內地連續兩日逾百確診 新疆有人賣假檢測報告
據國家衛健委消息,29日內地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02宗,連續2日破百。其中新疆急增96宗,均在烏魯木齊市;遼寧5宗;北京1宗。北京當局提醒,疫... 詳情
【明報專訊】吉林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賀電以通篇「××平安」寫就的《平安經》引發爭議後,吉林省委前日決定,成立聯合調查組對有關問題進行調查核實,... 詳情
跨國網絡傳銷案109人被拘 涉額400億人民幣
【明報專訊】由公安部部署偵查的「Plus Token平台」網絡傳銷案告破,警方拘捕109人,包括27名潛逃境外的主要疑犯,徹底摧毀這個特大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