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照顧過來人 身體漸差感無助 孫女漸長難管教 陳婆婆:我揹唔起個責任

[2020.08.01] 發表
隨荇]女年紀漸長,陳婆婆(化名)有感照顧愈來愈吃力,不希望繼續擔起照顧者的責任。(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一宗罕見的外婆殺孫案,揭示祖父母輩隔代照顧孫仔女的困難和辛酸,現年72歲的陳婆婆(化名)便是其中一人。面對日漸成長的孫女,陳婆婆說漸難管教,加上健康變差,說自己感到無助,亦不想繼續擔起照顧責任,認為政府未有留意他們的需要,只能「靠自己」。

陳婆婆的丈夫中風,需以輪椅代步,二人育有3子,長子患有中度智障,早年已搬進院舍居住,二兒子與妻子則育有兩名女兒,惟夫妻倆長居內地,更不時四處搬家,為免影響孫女成長和學業,陳婆婆先後將當時只有3歲和7歲的孫女接回港定居,孫女至今已分別就讀中二和五年級。

長孫青春期:你都唔係我阿媽

隨茠灡]女踏入青春期,陳婆婆既擔心孫女成績,更擔心她誤交損友,惟礙於祖母身分,陳婆婆有感管教難,孫女曾直言「你都唔係我阿媽」,自己亦因教育程度低,未能輔導孫女學業。除此之外,陳婆婆近年健康轉差,患坐骨神經痛,更曾預備飯菜期間,血壓突然C升,令她料理家中大小事更為吃力。

陳婆婆表示,照顧孫女責任重大,認為自己已「揹唔起個責任」,「如果出去闖鷚蛂A(孫女父母)會怨死自己一世」,她不希望繼續擔當照顧者的角色,同時認為政府未有留意隔代照顧者的需要,形容除了間中將細孫女交由社區中心託管外,目前只能繼續「靠自己」。

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黃翠玲指出,雙職父母增加、工時長和離婚率高等因素,導致本港隔代照顧變得普遍,部分社福機構目前設隔代支援服務,惟父母將小孩交由長者照顧時,應留意對方身體能否勝任照顧者角色,以及持續關注對方身心狀態,雙方亦應互相分工,讓長者擁有休息空間。

假如長者有精神病紀錄,或需長期服藥,她不建議家長將小孩交由長者單獨照顧,建議家長如再無能力照顧子女,應尋找社工協助。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昨舉行今屆顧委會最後一次會議,顧委會主席陳建強會後稱,港台有責任協助政府做好《港區國安法》的宣傳和教育,並在會... 詳情
【明報專訊】67歲的廣播處長梁家榮明年8月退休,政府昨展開招聘廣播處長一職,要求任職高層職位、曾任職廣播業或與傳媒相關範疇最少15年等。港台...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CY否認全家英籍 話保留告誹謗權利 之鋒籲高官響應放棄外國護照
【明報專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前日畀選舉主任DQ參選資格,佢噚日開記者會回應,特別提到選舉主任話參選人必須「支持、推廣及信奉」《基本法》... 詳情
【Emily】網民質疑洗手歌抄嵐 食安中心話cosplay
【明報專訊】 疫情下出現形形色色翵冀怮韃ョA日本藝能界「尊尼事務所」推出洗手歌Wash Your Hands,搵螻捰X「嵐」5個男神一邊跳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