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園室外運動免戴罩 「拉筋算否?」 法例指「體能活動」 大律師質疑難判斷

[2020.08.26] 發表
食衛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市民因無法在炎熱天氣戴口罩而停止運動的情G並不理想,故會豁免做運動市民尤其是跑步期間戴口罩。昨午約3時,在逾30℃下仍有不少市民戴上口罩在維園跑步,但忍不住露出鼻孔呼吸。(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政府宣布放寬「戴罩令」,食衛局長陳肇始說,周五起市民在郊野公園範圍內不用戴口罩,室外地方做運動可以作為不戴口罩的「合理辯解」。惟哪些運動可獲豁免戴口罩未有列明,如在海濱散步、耍太極等是否屬運動可「免罩」,當局並沒有解說,昨日刊憲修訂的法例中僅指「於非室內地方進行體能活動(包括運動)」,即可以作為不佩戴口罩的合理辯解。有大律師認為難以判斷哪些運動可獲豁免,「只能運用常識理解」。

法例指要視為「相當消耗體力」

陳肇始說,考慮到天氣炎熱下市民可能因無法戴口罩而停止運動,情G不理想,故通過修訂相關法例鼓勵市民做體能活動。惟根據政府昨晚公布修訂後的法例,指「於非室內地方進行體能活動(包括運動)」,而相關活動可合理地視為「相當消耗體力(strenuous)」,就可成為不佩戴口罩的合理辯解,用字比陳所提的戶外「運動」更闊。

消息人士:

難逐一列明 前線會判斷

本報向食衛局詢問相關法例,是否即容許搬貨或地盤工程等體力勞動的活動,以及耍太極、海濱散步等運動,皆可豁免戴口罩,至截稿前未獲回覆。政府消息人士解釋,法例難以逐一列明運動種類,相信前線執法人員會判斷事主是否在做體能運動,如被檢控者不服,可向法庭提出理據,相信法庭會合理裁決。

大律師黃宇逸認為,現時法庭並無案例,難以判斷哪些運動可獲豁免,「只能運用常識理解」,但認為相關人員執法前應會先有警告等提醒,未必會立即票控。

市民質疑定義模糊:

憂針對黑衣人 不理「大媽舞」婦女

維園昨日有多人慢跑及做瑜伽,不少人沒戴口罩。戴上口罩散步的盧先生說,「戴罩令」實施後暫停跑步習慣,樂見政策放寬,但政府就運動定義模糊,舉例指拉筋或休息期間等,不知是否可不戴口罩,更憂執法人員會針對檢控穿黑衣的年輕人,而不理跳「大媽舞」的婦女。

陳肇始亦宣布周五起開放部分「涉及較少身體接觸的活動」的戶外運動場所。政府晚上發稿指相關場所即運動場跑道、網球場、高球場、射箭場、單車公園等,不包括泳灘。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歲半童現抗體 揭母子中招不自知 兒童醫院術前檢測驗出 張竹君:冀全民檢測找出隱形患者
【明報專訊】社區潛伏隱形新冠病毒患者播毒而不自知。一名19個月大男童前日到兒童醫院做手術,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時驗出血清含抗體,繼而檢測其母亦發... 詳情
【明報專訊】有份承包全民檢測化驗服務的華昇診斷中心,正承包樓宇和屋h檢測服務,其檢出兩個陽性的樣本經衛生署覆檢後證為假陽性,早前該公司為院舍...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昨有兩名員工初步確診,包括九龍西聯網一名非緊急救護車運作助理,以及瑪嘉烈醫院急症室一名運作助理。二人均涉沒遵從醫管局在員工... 詳情
渡船角「的士飯堂」疫境結業 街坊嘆失地標
【明報專訊】有四五十年歷史、被稱為「的士飯堂」的佐敦渡船角新發茶餐廳,捲入第三波疫情,有食客、侍應及光顧的士司機染疫,餐廳在爆疫後停業,近日... 詳情
【明報專訊】繼本港出現全球首宗有紀錄的新冠病毒二次感染後,荷蘭及比利時相繼有康復者再染疫。負責研究本港案例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