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斥「所謂專家」抹黑阻全民驗 質疑成效不參與 何屭}馬仲儀同稱沒反對市民驗

[2020.08.26]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批評有「所謂專家、醫生」抹黑普及社區計劃,並不斷找藉口阻止市民參與檢測。(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批評有「所謂專家、醫生」不斷抹黑自願參與的普及社區計劃,並不斷找藉口阻止市民參與檢測,目的只是抹黑中央及破壞香港與中央關係。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及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昨表明不會參與檢測,但稱不會阻止市民參與。

指「是政治計算目的」 破壞中港關係

林鄭月娥強調,若市民不願意參與普及社區檢測,「沒有人可以逼他們接受檢測」,稱不會為自願檢測加任何條件或後果。她說,以高風險群組的檢測結果為例,現時在39.2萬多個檢測樣本中,確診比例佔0.02%,有人或認為成效不彰,亦有人可說「連這些也找出來,我們更安心」。

被問到有民調顯示四成市民不會參加普及社區檢測,政府對市民的需要是否有錯誤判斷,林鄭稱,有「所謂專家、醫生和一般人」不斷抹黑計劃、不斷找藉口阻止市民參與檢測,他們只有一個目的,「這是政治計算的目的,就是再找一件事抹黑中央、破壞香港與中央關係的目的」。

對於政府延遲原定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一年,卻在同期推行普及社區檢測,她說檢測計劃為期兩周,並非在單日進行,而且參與者須先網上登記,不會導致人群聚集及排隊,認為與立法會選舉安排比較是不恰當。

何:因科學原則不驗 馬:多疑問難向病人推薦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對全民檢測成效抱有疑問,自己不會參與,強調是考慮背後的科學原則,而且他工作很忙,沒空參與,惟不反對市民參加。他認為本港確診個案減少,預計社區剩餘不多無病徵感染者。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在同一節目稱,對全民檢測的安排、資源運用、成效有保留,故不會報名協助全民檢測,也不會參與檢測。她強調這是個人決定,自己無抹黑計劃,亦不會打壓別人參與,又稱計劃至今仍有眾多不明朗因素,她作為醫生,難以推薦病人參加。

杏林覺醒成員、公立醫院心臟科專科醫生黃任匡本月中亦於facebook發文,提出對全民檢測的疑慮,表明不會參與。

政府:5000醫護參與 反應正面

另外,政府發言人昨晚表示已有超過5000名醫療人員報名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市民採集樣本,形容醫療界別反應正面。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童院社工:彥霖無自殺傾向 自殘為逃走  襲警案後情緒起落聽到怪聲  精神科醫生:非幻聽思覺失調
【明報專訊】職業訓練局15歲女生陳彥霖去年9月浮屍油塘對開海面,死因庭昨展開第二日聆訊。彥霖入住女童院時企圖自殺,社工認為彥霖只是不甘心被困... 詳情
【明報專訊】女童院社工透露,彥霖生前6次被送女童院,最後一次在去年8月,彥霖涉腳踢警員被控襲警,須於女童院羈押。社工稱根據規定,彥霖須居於羈... 詳情
彥霖母遭圍罵  兩人涉擾證人被捕
【明報專訊】15歲女生陳彥霖的死因聆訊昨踏入第二日,彥霖的母親繼續旁聽。死因研訊主任甫開庭即向裁判官表示,彥霖的母親及外祖父前日離開法院時不...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8月3日有市民發起「旺角再遊行」,隨後多區現警民衝突,20歲學生被指控涉在黃大仙撲向一名警長,昨在觀塘裁判法院被裁定一項襲警...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6月26日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一名便衣警疑被示威者追打致口中痱滋「爆驉v,26歲地盤工人事後被控暴動及襲擊傷人罪,案件昨於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