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動態:Mercedes-AMG研發電動廢氣渦輪增壓器

[2020.09.02] 發表

治濤

為提升操作效能和操控動感,Mercedes-AMG與Garrett Motion合作研發一款電動廢氣渦輪增壓器(electric exhaust gas turbocharger),這款電動廢氣渦輪增壓器技術是從一級方程式賽車上借鏡而來,它能消除高性能渦輪增壓器常見的turbo lag現象。目前,電動廢氣渦輪增壓器的發展已達到最後階段,Mercedes-AMG將會應用在下一代量產型汽車上。

這款渦輪增壓系統的最大特點在於一個只有4釐米長的纖巧電馬達,這個電馬達是安裝在介乎排氣渦輪與進氣壓縮輪之間,透過電子控制的電馬達能在吸納廢氣前推動壓縮輪運轉,此舉可大大提升引擎由怠速至整段轉速範圍的即時反應,從而消除傳統渦輪增壓器常見的turbo lag毛病。因此,當駕駛者踩下油門時,汽車便立即有加速反應,使駕駛者能感受到汽車操控的動感與靈敏。此外,電動廢氣渦輪增壓器能在低轉數下也能提供較高的扭力,使汽車起步更凌厲。

這款渦輪增壓器是利用一套48伏特的電氣系統操作,其最高轉速能達至170,000rpm,因而可容許極高的空氣流傳動。電動廢氣渦輪增壓器、電馬達,以及動力電子控制零件均接駁至引擎的冷卻系統,確保它能在最佳的條件下操作。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