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號殺姬》打破女間諜片局限
謝茜嘉化身心狠手辣女殺神

[2020.09.04] 發表
片中部分超高難度動作由謝茜嘉親身演出
舊版《神奇4俠》艾恩古福特一開場已被謝茜嘉幹掉
哥連費路飾演的組織頭目大反派心狠手辣
尊麥高維演活了跟謝茜嘉有情有義的師徒關係
饒舌歌手Common扮演Ava的舊愛,帶出女主角的孤獨與脆弱。
謝茜嘉謝西婷在《頭號殺姬Ava》中飾演睇得又打得的頂尖女殺手
編劇馬修紐頓

向來好戲的金球影后謝茜嘉謝西婷(Jessica Chastain)在新片《頭號殺姬Ava》(Ava)首次飾演心狠手辣女殺手,被喻為女版殺神John Wick的她,聯同《寫出友共鳴》美國導演泰德泰勒(Tate Taylor)突破一般女間諜片的局限,影片除具備緊湊動作場面,亦以劇情為重,聚焦女主角面對家人及組織的誤解與背叛下的心境,呈現她集堅強與脆弱的矛盾一生。

撰文:張一明

由《生命樹》到《寫出友共鳴》、《追擊拉登行動》再到《槍狂帝國》,現年四十三歲的美國女星謝茜嘉謝西婷是近十年來荷李活最多變又好戲的實力女演員之一。由她主演兼監製的《頭號殺姬Ava》,亦是她演藝生涯的一次大突破兼新嘗試,首次飾演睇得又打得的女殺手。今次亦是謝茜嘉繼叫好叫座的細膩劇情片《寫出友共鳴》後,再與美國導演泰德泰勒合作,拍出了一部跟《墮落花》、《紅雀特工》、《LUCY:超能煞姬》及《Anna》等不一樣的女間諜片。

影片開場展示謝茜嘉飾演的頂尖女殺手Ava效忠於一個神秘組織,形象多變又心狠手辣,但她也有奇特的一面,在殺死由舊版《神奇4俠》男星艾恩古福特(Ioan Gruffudd)飾演的目標人物前,她會不斷問對方知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帶出她扮演的殺手也有職業價值與道德。正因如此,她得罪了由哥連費路(Colin Farrell)飾演的組織領導人Simon,即使有尊麥高維治(John Malkovich)飾演的恩師Duke維護,仍阻不了組織向Ava下全球追殺令,身陷生死交關危機的Ava,唯有殺出血路,才有活下去的機會。

《頭號殺姬Ava》並非一套模式套路、跟《殺神John Wick》一模一樣的女版殺神。影片當然不乏緊張刺激的動作場面,鏡頭亦拍得不落俗套,動作戲緊湊且流暢,片中大量打鬥鏡頭,由《狂野時速》幕後班底設計,謝茜嘉在開拍前兩個月開始接受嚴格的體能及武打訓練,片中她大開殺戒和隨機應變,或是遭到追殺後的水池反擊,部分超高難度動作由謝茜嘉親身上陣,以往多演文戲的她,演起動作場面也沒被難倒。

此片也打破了一般女間諜片的格局,在連場動作之外,亦以劇情為重,女主角Ava作為殺手必須欺騙家人,在她對人隱藏身份的心境之上,呈現出堅強及脆弱。片中?力探討角色的心理層面、成長創傷,來自家人、組織的誤解與背叛,她為了守護家庭被父親陷害,一直以來承受?種種誤解,寫得頗深入。

陳沖扮演夜店店主

導演泰德泰勒拍過《寫出友共鳴》和《列車上的女孩》,與謝茜嘉再次合作,表示今次出現的不是他所熟悉的謝茜嘉:「她在《頭號殺姬Ava》非常拚命,加上她之前完全沒有試過這種角色,但她眼中流露出來的狠勁和對各場動作戲的處理都令我十分佩服。」謝茜嘉則大讚導演:「泰德過去的作品都是以打破刻板、固有女性形象為主題再作延伸,嘗試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去呈現『女英雄』強大的內心和能力,這是我一直喜愛的說故事手法。」

片中的綠葉亦不容忽視,《猛火爆》金像男星尊麥高維演活了跟謝茜嘉有情有義的師徒關係,《瘋狂紳士幫》金球影帝哥連費路飾演的大反派,今次形象十足香港某位令網民叫煩的知名演說家,但多了一份拍得住Ava的心狠手辣。《末路狂花》女星珍娜戴維絲(Geena Davis)飾演女主角的母親,美國饒舌歌手Common扮演Ava的舊愛,還有久違荷李活大片的陳沖扮演夜店店主,均令人眼前一亮。

編劇因家暴辭去執導職務

《頭號殺姬Ava》原先由編劇馬修紐頓(Matthew Newton)負責執導,但由於他家暴的負面新聞而辭去導演一職,改由泰德泰勒接手,他採用馬修原先的劇本拍攝。

更多搜 尋 戲
美劇精選:《爆機年代》大爆電玩界趣聞
近期令劇迷欲罷不能的紀錄節目,應該是Netflix新作《爆機年代》(HIGH SCORE),這個全六集的節目,甫上架已打入Netflix香港... 詳情
煲韓劇:《秘密森林2》強勢登場
承接第一季的《秘密森林》叫好叫座,《秘密森林2》一開播已經在收費電視上稱王;曹承佑與裴斗娜這對「最強正義組合」果然沒有讓劇迷失望! 《... 詳情
中港熱播:Angelababy喊戲吸450萬觀眾
Angelababy楊穎出道以來,標致的樣貌都是焦點,在綜藝和時裝界都發展得不錯,奈何演技始終未受肯定,最近Angelababy特別出演的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