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生偕母涉網售武器被捕 警檢胡椒球槍

[2020.09.25] 發表
警方於粉嶺欣盛苑一單位搗破武器庫,包括檢獲一支美國製造的胡椒球槍。(蔡方山攝)
警方根據線報於粉嶺搗破武器庫,包括檢獲一支胡椒球槍,涉案男子(中)被探員帶署扣查。(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警方根據早前接獲線報經深入調查後,昨凌晨突擊搜查粉嶺欣盛苑一單位,檢獲胡椒球槍、伸縮棍、避彈衣等物品,一對母子被捕,初步調查相信部分武器已出售。翻查資料,單位檢獲的胡椒球槍與傳媒7月初拍攝到警方使用的款式相似。

被捕23歲姓呂男子,據悉為理工大學一年級生,另一49歲姓蔡女子報稱採購員,兩人為母子,涉嫌無牌管有槍械及彈藥、未經許可輸入戰略物品及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由探員鎖上手銬帶署扣查。其武器來源與是否涉及針對警方仍有待深入調查,警方行動仍在進行,不排除稍後更多人被捕。

新界北總區重案組第一隊主管梁卓熙高級督察稱,警方早前接獲線報稱,有人透過社交網站售賣槍械配件及防護器具,經深入調查後,探員昨凌晨約2時突擊搜查欣盛苑欣耀閣一單位,檢獲一支懷疑胡椒球槍、一支伸縮棍、兩柄約長30厘米軍刀、3支懷疑氣槍、一件避彈衣及15個防毒面罩,即場拘捕一對母子。警方於行動中無檢獲胡椒彈,初步調查相信部分武器已出售,流向仍有待追查,槍支性能及曾否發射將交由專家鑑證。

胡椒球槍與警所用型號類似

檢獲的胡椒球槍槍身印有「Pepper Ball TCP」字眼。翻查資料,該槍由美國PepperBall公司生產,屬TCP系列胡椒球半自動手槍,用途包括執法及軍事,手槍包括兩個可裝6發子彈的彈匣,槍口能量約10至15焦耳,適用點68口徑子彈,特色是超輕結構。7月1日港島警民衝突中,「香港01」拍到銅鑼灣鵝頸橋底有警員制服示威者時,舉起一款類似手槍戒備,資料顯示該款新武器為由美國PepperBall公司生產的TCP系列胡椒球半自動手槍。

警方發言人回覆稱,警隊使用的武器款式及型號,基於行動考慮並不會公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12名港人涉潛逃被扣留深圳,再有一名家屬委託的內地律師昨到深圳鹽田公安分局申請會見其當事人、被扣留學生嚴文謙,公安以其當事人已委... 詳情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上月稱講道並非傳達個人觀點。他周一發表新一份牧函,批評不少教友爭取社會福祉時,為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 詳情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日前發聲明回應社會對法院判決的批評,當中強調司法機構及其職能絕不應被政治化。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於... 詳情
【明報專訊】通訊事務管理局日前裁定港台節目《左右紅藍綠》去年4集節目投訴成立,向港台發警告。港台已從網站移除有關節目,港台機構傳訊總監伍曼儀...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兩日錄得英國抵港輸入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港府昨宣布10月1日起列英國為高風險地區,由當地來港者上機前需有72小時內病毒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