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權力遊戲》傑哈靈頓演性侵嫌犯 拍《Criminal》6分鐘獨白考演技

[2020.09.26] 發表
《權力遊戲》男星傑哈靈頓客串《刑案偵訊室》第2季第2集,開場時一口氣的6分鐘獨白,很考演技。
督察Tony(左起)、總督察Natalie和探員Vanessa默契十足,互相補位。
大衛坦南扮演姦殺繼女的嫌犯,演出大受讚賞。
第2季最後一集講述因謀殺服刑的Sandeep,以懸案線索換取減刑。

【明報專訊】打開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的新劇頁面,瞥見在《權力遊戲》扮演男主角Jon Snow的傑哈靈頓(Kit Harington)身影,演出名為《Criminal:英國》(Criminal:UK)的新劇,但記得上一季曾喚作《刑案偵訊室》,去年9月在Netflix首播,只有短短3集,特別之處是除了英國篇,還有德國、法國及西班牙,模式一致,但台前幕後用本國班底。

3個場景 似舞台劇靠對白推展

有別於傳統警匪劇,若期望連場槍戰及打鬥,此劇完全欠奉,而且只有3個場景,分別是盤問嫌犯的偵訊室,透過單向玻璃及閉路電視監察偵訊室情G的刑警室,以及兩個房間外的走廊。首季幾名偵訊室警員是固定卡士,另外每集會有不同演員扮演嫌犯,在片長約45分鐘內,警員透過連番盤問、觀察及手持的證據,確認面前的嫌犯是否真兇,要不要落案起訴。

此劇有點像電影《十二怒漢》或憐h舞台劇,都是透過大量對白推展劇情,讓探員找出真相,所以既考編劇功力,也吸引專業演員參演。譬如《異世奇人》大衛坦南(David Tennant)在首季第一集的演出,就受到傳媒擊節讚賞,甚至認為是這名現年49歲男星的最佳電視演出。大衛飾演醫生Edgar,看來道貌岸然,卻涉嫌姦殺年僅14歲的繼女,被扣留逾20小時,在律師陪同下,無論警方怎樣盤問,他的回應都是「無可奉告」。當然負責警員經驗豐富,自然會轉換應對方法,例如由父親角度切入,讓他辯解。其實警員一早已掌握了環境證供,只是等待時機引君入甕。編劇George Kay說,此劇沒有飛車追逐等緊張場面,但貓捉老鼠的遊戲都在這細小的偵訊室上演。

第2集,Stacey涉嫌毒害妹妹的同居男友,雖然認罪了,但在刑偵主管Natalie步步緊迫下,終於Stacey承認妹妹才是真兇,她出於歉疚而把罪名全攬上身,更哀求Natalie控告她好了,但Natalie說刑警的責任只是要找出真兇。

第2季本月16日上架

本月16日在Netflix上架的第2季共4集;第一集主角Julia由《盧旺達酒店》女星蘇菲奧干妮多(Sophie Okonedo)飾演,她並非嫌犯,其夫卻涉嫌殺害一名少年,另一下落不明的少年懷疑亦遭不測,警方於是請她到來問個究竟。在敘事過程她無意中露出馬腳,被監察房的警員Kyle留意到,認為她沒看過驗屍報告,不可能知道第一名死者的狀G,因此由作供變成真兇。

編劇George Kay說此劇挑戰觀憚漣P斷是否存在偏見,像第一集,大家可能都會同情Julia的遭遇,其夫迷戀少年,演變成血腥孽緣。沒料到Julia早就知情,並把傷痛轉為怒火,手刃丈夫心愛的人。傑哈靈頓演出的第2集,也是一次對偏見的考驗。有英國傳媒指出這是他自《權力遊戲》後的重要演出,他飾演的Alex是身光頸靚的生意人,開首長達6分鐘獨白講述事發經過的戲,一個鏡頭直落,絕對考演技與記憶力,不知道他可有NG?又重拍了多少次?

Alex很囂張傲慢,並不討喜,那場獨白就是說他如何跟女同事Sarah外出飲酒,又說Sarah對他有好感,兩人回寓所繼續飲,並半醉下發生性關係,幾日後對方報警控訴Alex性侵。其實刑偵室的探員對他沒有好感,私下都說怎洛L形容得好像被迫上H似的,似乎認定他是色狼。可是劇情發展下去,證據沒指向他,反而發現介紹Sarah到Alex公司工作的女孩,早有借性關係勒索得逞的前科,最終讓Alex獲釋。只是此時得證清白的Alex轉為憤怒,要求警方書面確認他是無辜,Alex稱警方到公司當憬諿楚A已令其聲譽受損,他深深不忿。

峰迴路轉的結局 編劇有功

嫌犯與警員之間有時在鬥智鬥力,像第4集的劇情就峰迴路轉。一名女子失蹤,一張照片顯示因另一謀殺罪正服刑的Sandeep牽涉其中,於是他被押至刑偵室。他卻提出不在場證據,警方準備放人之際,Sandeep反建議他有其他重大案件的線索,並以減刑為交換條件。警方於是立即聯絡檢控官到場,並承諾若他提供可靠線報,將可減刑4年,Sandeep聲稱知道一宗轟動全國的男童失蹤案資料,當以為成功在望,調查該男童失蹤案的刑警Hugo回來盤問他,並指出他的破綻。

George Kay主要寫電視劇本,較為著名的作品包括《獨行殺姬》;他表示很喜歡寫有關罪案的故事。《Criminal:英國》是很別緻的另類劇,而且在盤問和查案之間,還有很多細節值得細味,譬如經驗老到的督察Tony對上司Natalie有不止同事的情誼,兩人之間卻點到即止,Vanessa看在眼堙A想牽紅線有時又碰壁。Hugo在首季第3集自揭嚴重過失,第2季直到最後一集他才回歸,將功補過,都是首尾呼應的鋪陳,這編劇的戲值得留意。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