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首度與菅義偉通話 未提訪日

[2020.09.26]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圖)、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右圖)。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晚與日本新首相菅義偉通電話,雙方就盡快重啟商務相關人士往來磋商達成一致,但就沒有提及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的事宜。

這是2018年5月以來中日首腦首次電話磋商;也是自去年12月以來,中日首腦首次會談。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強調,在雙方努力下,近年中日關係重回正軌並保持向好勢頭。中方願與日本新政府按照中日4個政治文件各項原則和精神,妥善處理歷史等重大敏感問題,努力建構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我願同你共同發揮戰略引領作用,推動兩國關係得到新發展」。習近平表示,希望雙方共同維護穩定暢通產業鏈供應鏈和公平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提升合作質素和水平。中方支持日方明年舉辦成功的奧運會。

菅義偉表示願與中方密切溝通,確保年內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推動日中韓自由貿易區談判,共同維護地區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稱,此次電話會談由日方提議,中方同意舉行。菅義偉在通話後向記者團透露,他在電話中表示,「日中關係的穩定不僅對兩國,對地區及國際社會而言都極其重要,希望共同負起責任」。菅義偉稱,未提及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事宜。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日中首腦就盡快重啟商務相關人士往來磋商達成一致;菅義偉還提到東海局勢問題並表達關切。

菅義偉9月16日當選日本新首相,習近平是第4名與其通話的外國元首,此前分別有澳洲首相莫里森、美國總統特朗普和韓國總統文在寅。昨菅義偉還和印度總理莫迪通電話,而習近平則與安哥拉總統洛倫索通電話。

更多中國要聞
安理會交鋒未息 華斥美「為世界製造麻煩」
【明報專訊】中國和美國周四(24日)在聯合國安理會視像會議上再度針鋒相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批評北京隱瞞新冠...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特朗普政府於2018年向中國發動貿易戰,約3500間美國公司於過去兩周分別入稟美國國際貿易法院,控告華府約3200億美元中國...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周五(25日)舉行,英國等國家就恢復香港法定權利和涉新疆問題上表示關注。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發言人劉玉印同日... 詳情
原作者撐新疆政策 美議員促Netflix停拍《三體》
美國5名共和黨參議員近日去函要求美國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停止《三體》改編拍攝計劃,因其作者、中國科幻小說家劉慈欣(圖)曾護航中共新疆政...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湖南的中央儲備糧寧鄉直屬庫,去年8月發現當季收購的早稻帳面數字與實際庫存有400多噸的差額,對庫內電子設備進行檢修後才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