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勘探石油申暫緩 乍得湖列世遺恐前功盡廢

[2020.09.26] 發表

英國《衛報》周四(24日)引述外泄信函報道,非洲中部國家乍得的旅遊及文化部長去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要求暫緩處理把乍得湖(Lake Chad)申請列入世界遺產的程序,以勘探該區的石油和礦藏。此舉或導致整個申請被取消,有份合作提名的喀麥隆稱此前的努力可能白費。

乍得湖位於乍得、尼日爾、尼日利亞和喀麥隆之間,這4個國家的政府多年來爭取乍得湖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

不過,乍得在信中表示,政府已跟一些石油企業簽署生產分享協議,而它們所分配的區域會對提名的地區構成影響,因此希望教科文組織延遲處理申請,讓他們「重新定義及再設計地圖,避免將來出現任何干擾」。乍得當局未有提到協議的性質及相關公司的資料。

乍得事前未向其他國家表達對乍得湖盆地石油的野心。報道引述喀麥隆藝術及文化部官員比亞達(Alice Biada)稱,他們花了兩年提出申請,如果申請程序不繼續的話,便會浪費大量時間和資源。UNESCO世遺中心發言人指,世遺提名程序中可選擇的選項並不包括暫停提名程序,如果乍得堅持勘探石油,有關申請程序就會被取消。(衛報)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