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CERB過渡新福利過活 400萬人憂未能銜接陷困
申請手續繁複電話難打通

[2020.09.28] 發表
如果之前是通過加拿大稅務局申領CERB的人,即便符合條件,也需要重新到加拿大服務部申請EI。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相信用就業保險金(EI)和加拿大經濟復蘇福利來替代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ERB),確保失業的民眾不至於衣食無荂C但目前正在靠CERB福利度日的人都擔心,申請手續的繁複,可能令到他們在6至8星期內生活無以為繼。

可能中斷救濟6至8周

很多人並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否符合領EI的條件,於是按要求致電加拿大服務部,偏偏打電話的人太多,大家要排很長時間的隊,而且還經常打不通。

更令人擔心的是,這些福利金計劃還需要國會批准,因此上述的所有努力可能會是紙上談兵。

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高級經濟學家麥克唐納德(David Macdonald)表示,將福利金定為與CERB相同的水平,意味茼200萬人不但不會收入下降,甚至還可以從EI上獲得更多收益,但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能否從CERB平穩過渡到EI。

「新程序還未有具體條文與細節,而且還沒有立法通過。可能有近400萬人會經歷這種過渡,他們不清楚自己應該去的地方和應該向何處申請,這將是一個混亂的過程。」

以愛蒙頓居民韋伯(Roger Wiebe)為例,他原本在一家醫療用品倉庫堣u作,和曾經擔任法務助理(Legal Assistant)的妻子Kim之前每月的總收入為6,000元。

疫情爆發後韋伯失業,因此申領CERB;而他妻子早在2月時就失業,開始申領EI,但到8月份時,EI的付款就已結束。而此時Kim卻因病要將一條腿截肢,這對夫婦最近一直依靠政府救濟和食物賙濟庫維生。

雖然有CERB的幫補,但他們夫妻倆的欠租和帳單已經堆積如山,而就業市場也沒有復蘇的[象,夫妻倆曾向超過150個工作崗位求職卻都沒有下文。

每個月這對夫妻房租要交1,575元,醫藥費也超過500元。如果僅靠韋伯的每月2,000元CERB,他們就無法支付水電雜費和食物費用。

韋伯稱,他聽說可能需要6到8周才能獲得第一筆EI付款。「如果是這樣的話,我不確定我們要做什麼,因為我們不能連續8周沒有收入。」

夫妻倆10月的房租已經付清。但是,一旦他們下周要花20元坐計程車去醫生那媯鼎d子看病,韋伯說他將只剩下最後7元錢。

另一例子是佩斯(Sarah Pacey),她於2019年6月休產假,之後為自閉症兒童提供家庭服務,但在去年12月其僱主停業,她還在休產假期時就被解僱。到今年6月,她的產假期滿,於是她開始申領CERB。

她很擔心自己能否申領EI,因為EI條件之一就是申領人過去一年中要完成有償工作量120小時,而從這一點來看,佩斯並不符合標準。

就業部長有信心可消除疑慮

對於這些擔憂,聯邦就業部長夸爾特羅(Carla Qualtrough)表示,有信心消除像韋伯和佩斯這樣的人的顧慮。

「在不抑制求職動力的同時,也支持那些仍然無法工作或工作時間大大減少的人們,無論他們的求職努力如何。」

截至一周前,聯邦政府提供的CERB已向880萬加拿大人支付了793億元,這一人數約佔8月份2020萬勞動大軍的五分之一。

與CERB在月初就支付不同,政府表示,CERB之後的各種福利金,第一筆款項要到10月11日那一周才開始支付。預計將在3到14天內支付超過90%的款項。

目前EI每周有最少500元,新生兒的父母每周也有300元,總共可領取26周。而且申領人在福利之外能夠獲得的收入,也比申領CERB時要多,每年最高可達3.8萬元,而CERB時每月不許超過1,000元。

對於自3月以來幾乎處於休眠狀態的勞動者來說,他們有資格申領EI的門檻已降至120個小時。

但問題是,申領手續的難易程度可能出現差異。如果之前是通過加拿大服務部(Service Canada)申領CERB的,只要申領人符合EI資格,就能夠自動轉換去EI。

而如果之前是通過加拿大稅務局(CRA)申領的人,即便符合EI條件,也需要重新申請EI。那些持有900系列臨時工卡號碼的人,及雖然之前是通過加拿大服務部申領CERB,但本身為自僱者的人,也要重新申請。

更多要聞一
聯邦擬推自動化報稅 免弱勢群體錯失福利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報稅手續十分繁雜,因此聯邦政府希望稅務局(CRA)能以更自動化的方式幫助民眾報稅,尤其是希望能快速地提供退稅,幫助那些在... 詳情
3教職員1學生確診 士嘉堡小學關校1周
【明報專訊】士嘉堡Mason Road公立小學(圖)由於有3名教職員及1名學生確診新冠肺炎﹐已被多倫多公共衛生局宣布爆發疫症﹐並要關校一周﹐... 詳情
疫情反彈急速省府也憂 快令醫療系統不堪負荷
【明報專訊】根據安省衛生廳在昨天(27日)公布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491宗﹐是自今年5月2日以來單日錄得的新增確診病例的最高紀錄。省長道格福... 詳情
法院員工檢測呈陽性 出席陪審團甄選 女子疑接觸病毒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女子於本月21日及22日﹐到大多倫多會議展覽中心(Metro Toronto Convention Centre﹐M... 詳情
酒吧3員工確診 600顧客要留意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呼籲公眾﹐於本月12日至22日曾到訪過668號國王西街(King St. W.)的Regulars Bar的市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