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免與邊境局鬧出「大問題」 騎警警長主動出席協調會議
稱孟晚舟不涉安全問題 供詞與同僚矛盾

[2020.11.28] 發表
孟萬舟昨離開住所前往卑詩省最高法院。(加新社)
孟晚舟昨抵達卑詩省最高法院。(加新社)
孟晚舟離開住所時面帶微笑。(加新社)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警長蘭迪(Ross Lundie)昨日續在孟晚舟引渡案的證人盤問聆訊作供,他接受孟晚舟律師盤問時說,逮捕孟晚舟當天,他本可不到場,但因為害怕騎警和邊境局之間會出「大問題」,所以當天早上出席這兩個部門的會議。但他不能說明問題是什麼。

他再次承認,在孟被捕的前一周,渥太華國家安全組騎警Ken Kopp曾給他打過電話,詢問YVR辦案的流程(flow)情況。也承認,在一起辦理孟案之前,確實見過FBI探員Sherri Onks。

蘭迪是聆訊中的第8名證人,他周四在控方代表律師卡斯利引導作證時曾說,在當日CBSA對孟進行詢問時,正是這位美國探員Sherri Onks給他打了好幾通電話。

在回答孟晚舟的律師問題時,蘭迪解釋,他主動出席了逮捕孟晚舟當日RCMP與CBSA的早上工作會議,因為他希望避免出現「大問題(major issue)」。他又認為,孟不會涉及安全問題;這一點與RCMP官員Winston Yep的證詞不一樣。Winston Yep之前作供說,當日為了安全問題,故主張在機艙堜諿楨s晚舟。

面對孟晚舟的律師帕克(Richard Peck)的盤問,蘭迪說,在逮捕孟時他的職務是列治文皇家騎警溫哥華國際機場分隊的警長。

帕克首先對蘭迪的工作經歷進行了詳細的盤問。從蘭迪學生時代的打工經歷,一直問到20年前他加入皇家騎警,尤其仔細地詢問了他在溫哥華國際機場(YVR)的工作職責和內容。對於有關工作經歷的陳述,蘭迪均表示同意。他還在回答中提及,有23至24名皇家騎警在YVR駐守。

帕克緊接蚢龠e捕孟晚舟當日的情況進行了盤問:「對孟晚舟進行逮捕的RCMP成員並沒有要求你在逮捕當日出席,對嗎?」

蘭迪對此表示同意。但他又說,逮捕孟的前一天晚上,執行逮捕任務的皇家騎警官員Winston Yep曾給他打電話,尋求忠告。他當時建議,RCMP在第二天早上(即2018年12月1日),安排一次與CBSA官,員的會面,商討此事;並決定自己親自出席。

帕克立即追問,蘭迪之所以決定在逮捕孟的當日,親自前往YVR,是否部分因為擔心皇家騎警涉外事務組沒有人主管此事。

蘭迪沒有正面回答這個問題;只回答說格拉芙(Janie Vander Graaf)是負責涉外事務的警長。蘭迪隨後補充說,他不希望在CBSA和RCMP之間出現大問題(major issue)。

帕克反問:會出現什麼大問題?蘭迪只是籠統的回答:是可能有問題的(There can be problems)。

蘭迪稱,他知道這是一次重要的逮捕行動,希望確保行動順利進行。他再次強調,如果可以避免的話,警方不應該在飛機上執行逮捕。他認為,沒有[象表明,孟會涉及安全問題。

事發前一天,騎警Winston Yep與他通電話時,他已經向Winston說明,除非是立即需要介入的公共安全事件,否則騎警不會登機。

對蘭迪的交叉盤問未完,將於12月7日再繼續。

更多要聞一
疫潮下醉駕不減 勢超去年
【明報專訊】今年疫情熾烈,很多人都減少外出,但醉駕和毒駕的嚴重情況似乎絲毫未減。約克區警方擔心,今年提出的醉駕控罪,很可能比去年還要更高。 ... 詳情
養育12歲以下孩童父母下周起可申領次筆補助金
【明報專訊】安省12歲以下孩童的父母,從下周起可以開始申領第二筆補助金,金額為每個孩子200元。如果子女是21歲以下並有特殊需要,父母可以收... 詳情
多市居民赴斯省不適需送院接1.2萬元救護直升機帳單
【明報專訊】多倫多居民Madelyn MacNeill於今年夏天在斯高沙省探望家人,身體突然不適,需由直升機送哈利法斯進行手術。回到多倫多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