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前顧問宣誓證特朗普干預
孟晚舟律師擬呈堂 加方力拒

[2020.12.03]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圖)的引渡案,最新公開文件顯示,孟方已準備一份來自美國白宮前法律顧問的宣誓書,但代表加拿大檢察總長一方將要求法庭不要接納該份供辭。

該份宣誓書來自,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助理法律顧問戈特利布(Michael Gottlieb),他也曾是奧巴馬的特別助理。

戈特利布作供指,美國特朗普總統曾偏離美國長久以來,維持司法公正的法律政策,特朗普並曾說過,他願意利用刑事檢控孟作為與中國貿易談判的籌碼。

戈特利布指欲作談判籌碼的言論有違美國政策及規範,而那些已制定了超過50年的行政政策禁止對個別刑事案件作出政治干預。

美方指控48歲的孟晚舟欺詐,指她就華為有關一間公司在伊朗的業務上,涉嫌向美國的匯豐銀行高層說謊和誤導銀行,因而使銀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

孟晚舟否認美方的指控,而她的律師團隊亦爭辯引渡程序應終止,其中理論包括指美國對孟的指控受到政治干預,孟方所指是特朗普曾就引渡案所說過的言論。

孟方似計劃以戈特利布的意見來凸顯特朗普疑將案件政治化,指該做法會使程序不公平,因此可終止引渡程序。

加拿大檢察總長一方於上月3日呈法庭的文件中指,戈特利布該份今年7月的供辭為「不可接納的專家意見證據」,應將它排除在明年初的聆訊之外。

加方指該文件與孟的引渡案「沒有關聯」和「不必要」,加方求法庭不要接納該份宣誓書為證據。

加方指稱,孟方提出指控的關鍵問題在於,外國官員某些說法有否損害了加拿大司法系統的完整性。戈特利布的供辭不僅要求法庭去確定外國官員有否遵守外國法律原則,還需按外國政府的內部政策和規範去審查其行為,但處理引渡案的法庭缺乏這方面的專業。

戈特利布於宣誓書上曾指,於特朗普在任的4年間,對司法部門檢控及調查出現過前所未見的干預及政治化,他提及特朗普將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James Comey)解僱,又曾反對前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對「通俄門」的調查,以及特朗普為其老友兼顧問斯通(Roger Stone)下令減刑。

加方指,戈特利布的證供只靠特朗普向外公開的說法,但那些證據不足以證實檢控當局就孟案曾經真正作出任何干預。

孟方爭辯孟被捕時遭到加美合謀侵犯其權利的引渡案枝節,將在明年春聆訊,屆時會考慮有關特朗普言論的部分;而法庭下周一會再開始聽取來自皇家騎警和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官員,有關孟抵達加拿大最初數小時的證詞。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全國新冠肺炎確診和死亡病例不斷攀升,聯邦政府就疫苗問題面對愈大壓力,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圖)周三終於帶來喜訊,...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全國疫情周三仍處嚴峻之勢,阿省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再創新高,醫院面臨人滿之患。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引述消...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已建議,將與新冠肺炎確診病人密切接觸後的隔離期從14天減至7天,但在加拿大,衛生專家對此意見不一... 詳情
自由黨引法案啟信任投票程序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周三在眾議院引入一項法案,旨在將日前發布的秋季財政報告中上百億元新冠疫情開支措施立法,自由黨將此一法案定義為信任投... 詳情
市西男女遭槍擊案 男死者為越裔青年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已證實前天(1日)下午在市西發生一宗兇殺案的死者身分。受害人是家住萬錦市的19歲越裔青年Trong (Daniel) 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