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試劑疑受污染 19市民須重新檢測

[2020.12.04] 發表

【明報專訊】屬衛生防護中心外判化驗所的中文大學,疑試劑在處理過程中受到污染,19名市民需重新採樣檢測。衛生防護中心向受影響的19名市民致歉。中大醫學院回覆,就事件對有關市民引起的不便,深表歉意,事發後已即時採取跟進措施,包括銷玼A事試劑、重新檢視工作流程、並提醒工作人員應留意事項,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轄下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12月2日晚上接獲香港中文大學通報,其化驗室在處理中心外判病毒檢測的19個深喉唾液樣本時,懷疑試劑在處理過程中受污染,已立即停驗該19個樣本。中心已聯絡為該19名市民做病毒檢測的私家醫生,盡快安排重新採集樣本檢測。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中大化驗所及時發現和通報事件,有關化驗結果沒有影響已確診和初步確診的病人,會繼續與中大跟進事件,檢視相關流程,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以及確保檢測結果準確。衛生防護中心又向19名受影響者致歉。

專家:輕微污染 可增病毒信號億倍

據了解,事件由同批19個樣本的化驗結果異常發現事件。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表示,由於核酸檢測涉及「擴增」過程,即使試劑只受到很輕微污染,例如跌入微量病毒,經擴增後病毒信號亦可增加數以億倍,影響檢測結果。除了恆常的實驗室質量控制措施,亦靠化驗師監察化驗結果會否有異而發現污染。

在「防疫抗疫基金」的支持下,衛生署與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的醫學院合作,由兩間醫學院新增檢測設備及相關人員提供新冠病毒病檢測服務,為期12個月,衛生防護中心會將部分樣本交予兩所大學化驗室檢測。據了解,根據協議中大每日為中心提供500個樣本化驗,不限於向私家醫生求醫後提交的樣本。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各地爭購疫苗。港府擬以自願形式及免費為市民接種,預計最快明年中、後期才可較大規模接種,但無交代訂了哪種疫苗,... 詳情
兼職醫生憶疫下訪老人院:久別家人  沉默老伯再聞妻聲淚盈眶
【明報專訊】兼職醫護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為公立醫院醫護分擔工作,來自愛爾蘭的醫生林淑慧負責內科及紓緩治療,最深刻有次到老人院探一名老伯,他本... 詳情
邀業界做檢疫酒店  政府保證五成入住
【明報專訊】在專家多番要求下,政府有意籌備指定酒店,供海外留學生回港過聖誕時檢疫。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政府昨發信邀請酒店及單幢式賓館... 詳情
張祺忠囚終身 官指冷血殺妻 求情稱不符性格 辯方:執業40載最不幸案件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祺忠(圖)前年8月在港大宿舍用電線勒斃妻子,陪審團早前大比數裁定謀殺罪成。代表張的資深大律師夏偉志昨... 詳情
【明報專訊】案件審訊期間,控方質疑張祺忠殺妻動機源於金錢爭拗。張其後在自辯透露,與妻子陳慧文於1994至2012年以「長命契」購入5個物業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