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症醫:梓樂無用手撐地 料墮下前已失意識

[2020.12.04] 發表
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醫生梁子恆(左)為事發當晚首名接觸周梓樂的醫生。他供稱,即使周梓樂當晚早點送院,就算生還也可能成植物人。作供後他與周父母交談,茖滮H保重。(劉焌陶攝)
周梓樂的父親庭外表示,聽到梁醫生作供後「心仍然不舒服」,並再向社會呼籲若在廣明苑面對尚德停車場A一帶的街坊,在事發時間、即去年11月3至4日晚,曾觀察到停車場高層或外圍情G,可幫手出庭。(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科大生周梓樂死因庭研訊第14天,首名在伊利沙伯醫院接觸梓樂的急症室醫生梁子恆昨出庭作供。他表示梓樂主要傷勢為顱底骨折、髂骨骨折及小型氣胸,估計為受高能量創傷,如由高處墮下造成。惟周梓樂四肢無擦傷、骨折,醫生認為年輕人跌下時應會用手撐地保護自己,推斷他或在受傷前已失去意識。他形容梓樂的傷勢「好嚴重、非常嚴重」,即使早到5分鐘到醫院急救,「可以生還都會變成植物人」。

稱傷勢重 早5分鐘到「都變植物人」

醫生梁子恆憶述,去年11月4日凌晨2時1分在急症室接收周梓樂,被告知傷者倒臥在停車場2樓地下,懷疑從4米高位置墮下。梓樂到院後一分鐘,梁已即時啟動「trauma call」,召外科、腦外科、骨科及麻醉科醫生共同治理「一個好嚴重的創傷病人」。他說,梓樂當時血壓上壓為169,下壓為82,脈搏一分鐘45下,是脈搏偏低但血壓高,加上梓樂呼吸吃力,是]內壓很高的臨H表徵。

經檢查後,梁子恆發現梓樂的右方顳骨、蝶骨、顴骨及枕骨,即鼻腔對上顱底有嚴重骨折。他解釋,梓樂所受的創傷連「堅硬的頭骨都受不住力,令頭骨底部都有骨折」,又說頭部右側大型血塊令腦部向左及向下移動。梓樂右邊髂骨骨折並有出血,而經放射科檢查,發現右邊肺部有小型氣胸(俗稱「爆肺」),需插喉放氣。梁又稱梓樂貧血,內出血是最大成因。

頭部重創 或硬物撞頭再墮下

研訊主任問梁子恆能否判斷梓樂受傷前是清醒或不省人事?梁推斷梓樂有可能是不省人事,因年輕人墮下時會有自然反應用手撐地而擦傷,「唔會用頭直接撞地下」,但梓樂四肢未見類似傷勢,亦沒有變形或骨折。他又說即使跳樓的人都會有類似傷勢。主任追問梓樂身上有否客觀證據?梁稱梓樂沒飲酒或濫藥,其他情G則要視乎有否目擊證人或片段能講述他當時的精神狀態。他又說,梓樂有可能是受硬物撞擊頭部後失去知覺再墮下,但他無法判斷頭部傷勢如何造成。

警問或失平衡未及反應

醫生:4米高反應時間足夠

代表警方的大律師熊健民問傷者有沒有可能是失平衡,反應不及而沒有手腳支撐自己、頭部茼a?梁子恆表示由椅子掉下的短時間內人都可做反應,由4米高跌下有足夠時間。熊亦問有否可能梓樂曾有反應,但瘀傷未即時浮現,梁說他當晚治理梓樂個半小時仍未見瘀傷。不過,梁同意梓樂可在墮下後一段時間才失去知覺。

有救護員早前在死因庭指出,前往周梓樂受傷位置時兩度遇車阻路,但認為僅多花數分鐘。梁子恆在熊大狀盤問下稱,梓樂頭部受創一刻「已決定他可康復的機會」,即使早到5分鐘「可以生還都會變成植物人」。

在熊大狀追問下,梁補充稱如果能早點減輕其顱內壓,或對存活機會好點;不過他受重大創傷,「唔會預期好似之前麉嵽穸J咁行得走得」。梁亦同意即使早5分鐘到院,對其存活機會不會有很大影響,「因為都係咁差」。

未見吸催淚彈[象 無灼傷燒傷

另外,早前有警員於死因庭承認當晚曾將催淚彈射入肇事停車場。梁子恆說,若傷者吸入催淚彈,眼、喉嚨等會有紅腫,聽診時會有氣管收窄發出的聲音。但他當晚在梓樂身上看不到相關[象,而其他醫生為梓樂插喉時亦無反映氣管有問題。

但梁補充,吸入催淚彈的症狀會在30分鐘後消失,因此不知周梓樂較早時情G。他亦指出周梓樂身上沒有任何子彈如催淚彈、橡膠彈打中的傷痕,亦沒有被灼傷或燒傷。

【案件編號:CCDI 932/19】

(死因研訊第14天)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機場400億10年基建 無人車駁港珠澳橋東涌
【明報專訊】本月底大致完成填海的香港機場第三跑道外,機管局未來10年將投資逾400億元發展多項大型基建,包括全港首個無人駕駛運輸系統,連接機... 詳情
【明報專訊】新一份《施政報告》表示機場管理局將入股珠海機場,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表示,正與珠海機場洽商中,機管局無意成為珠海機場最大股東,入... 詳情
三跑填海月底完成 如期2022ㄔ
【明報專訊】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表示,於2016年動工的機場第三跑道,主要填海工程料於本月底完成,而新填的土地上正鋪設新的機場北跑道,並... 詳情
安心出行減索權限 資科辦盼更多人用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中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讓市民記錄出行場所以了解曾否接觸確診者,程式被質疑索取過多權限,引起私隱憂慮。程式上周六(1... 詳情
【明報專訊】資科辦總監林偉喬透露正與八達通研究合作,將八達通付款用餐的食肆地址資料分享予安心出行。有IT業界認為,八達通內有大量個人資料,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