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國安教育」 有官校列關鍵項目

[2020.12.04]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多番強調要加強青年的國家安全及基本法教育,《中學概覽2020/2021》昨出爐,有官校已率先於「關鍵項目發展」一列明「以全校參與模式推動價值及國安教育」;同時,至少13間中學把基本法教育納入關鍵項目發展,包括滲入正規課程、成長課、學習活動等。

下學年中一自行收生程序展開,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出版《中學概覽》提供中學資訊及學校發展方向。本報翻閱中學概覽,其中位於深水鶧洈漫x校九龍工業學校於「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一欄列明學校會以全校參與模式推動價值及國安教育,各科組透過不同的學習活動,向學生灌輸正確價值觀。

13校列基本法教育

至於《基本法》教育,據本報統計,最少13間學校把基本法教育納入「關鍵項目發展」之一(見表)。據教育局現時要求,學校須在初中的中國歷史、歷史、生活與社會及地理科,3年共調撥51小時教授基本法;無開設生活與社會科的學校,也可把當中15課時按校情滲入德育及公民教育或校本綜合人文課程教授。

香港布廠商會朱石麟中學於關鍵項目列明,初中會透過成長課教授基本法、生涯規劃等課程。該校張副校長回覆查詢稱,該校初中生每周會上一節成長課,主要為價值觀教育,基本法教育是其中一部分。她說,校方主要運用官方基本法教材套,過去雖經歷社會事件,但該校學生沒特別抗拒基本法教育,「學生都是當學習內容」。至於未來會否加強基本法元素,她說目前課程都「幾均勻」,而校方一早已訂定每節成長課課題,若特別遷就某一課題,或會忽略其他價值觀教育元素,故會按當局規劃的課時,「無特別把他(教育局所訂)的課時調多了或調少了」。

校長會:「有教材指引後 仍需時掌握內容」

中學校長會署理主席連鎮邦稱,基本法教育已開展數年,各校視乎辦學特色、學生需要有不同校本做法,主要是「滲透」式加入正規課程及學習活動;而國安教育方面,目前教師培訓才剛展開,之後有教材及指引後,仍要容讓教育界有時間掌握實際內容推行。

更多港聞
周庭申保釋 周三訊  張達明:控罪刑罰相稱否可商榷
【明報專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主席林朗彥、成員周庭,因去年6月21日包圍灣仔警總,承認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3罪,前日被判囚7至1... 詳情
【明報專訊】有線新聞部周二裁員約40人,中國組全組及港聞組16人集體辭職,有線新聞昨發聲明稱,裁員名單由4名新聞部管理層及人事部商議定下,與... 詳情
10多熱心人抬車  救出捲車底老婦
【明報專訊】一輛七人車昨早駛經深水黧嬰佽颾氶A撞倒橫過馬路的七旬婦並將其捲入車底。其後10多名熱心市民合力抬起七人車一邊車身,救出被困老婦,...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民署籲會議延期防疫 唔提供場地服務 深水鶧狦陪Zoom開會 官員缺席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近日反彈,疫情期間,唔少人開會都改鷅穭W,深水鶧狦雪|噚日都用Zoom召開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委員會主席覃德誠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