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故事:和爺爺去釣魚

[2020.12.04] 發表

【明報專訊】■文:麥曉帆

小俊的爺爺每逢周末下午,都會獨自到海旁釣魚。有時候他空手而回,但有時候會帶茪j小、顏色各異的魚兒回家,給家人的晚餐添一道菜。小俊雖然對爺爺的釣魚活動有點好奇,但他認為等待魚上釣一定很枯燥乏味,所以從沒打算要跟爺爺一起去釣魚。

今天是星期天,天氣清涼,加上小俊手上的電子遊戲已玩了一遍又一遍,百無聊賴之際,便決定跟爺爺出外,看看釣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只見爺爺穿起淺色的外套和長褲,戴上一頂漁夫帽,才拿起全套釣魚用具出發,而小俊則幫他拿釣魚桿。

到了海旁,海風緩緩吹到小俊臉上,讓他即時感到精神煥發。爺爺找到一個僻靜的地方,慢慢整理釣魚用具,把魚餌穿到魚u上。他輕輕將魚桿一揮,讓魚u掉到水中,便坐下來,靜靜等待。等啊等,足足十多分鐘,只見魚兒隨茪繻y忽前忽後地浮游,卻完全沒有一條上釣。

「爺爺,還要等多久才會有魚上釣啊?」小俊不耐煩地問,「這樣等待,不是很浪費時間嗎?如果要吃魚的話,去菜市場買不是又便宜又省時間嗎?」

爺爺聽了,哈哈大笑起來,又突然想到不能發出太大聲響,以免嚇走附近的魚兒,便壓蚆n音說:「小俊,你這就不了解釣魚的意義了。其實,我之所以來釣魚,並非因為嘴饞。就算最後我坐上整個下午,一條魚也沒釣到,也沒有什麼關係。」

小俊撓蚗Y,追問道:「我不明白,你花這麼多時間,用了這麼多心思,如果最後一點結果都沒有,不會很失望嗎?」

「當然會啊,」爺爺說,「但是我釣魚是為了鍛煉耐性。現在人們的生活節奏實在太快,無論是等巴士、排隊買東西,還是等紅綠燈,都會分秒必爭,多等一會都會感到不耐煩。釣魚完全不求快,就算你有多心急,魚兒也不會早點來咬魚餌,所以,我就能保持心堛漸倣R;同時,由於魚兒上釣的機會很難得,每當我釣到魚時,都會有種難以言喻的滿足感。這就是釣魚的樂趣啦!」

小俊聽後雖然一知半解,但是,他也決定要學習這種生活態度,用一種平靜的心境來面對生活中的難題。

■想一想

˙你釣過魚嗎?你覺得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除了釣魚之外,還有什麼活動可以培養耐性?

■學一學

枯燥乏味:指某事物很單調,一點趣味都沒有

精神煥發:形容人看上去精神飽滿

嘴饞:指人很貪吃時的樣子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49期]

更多教育
文從字順:針與黹
【明報專訊】文:袁兆昌(香港作家、編輯、寫作班導師,在媒體與教科書之間游走,著有《超凡學生》等。電郵mynamis@gmail.com)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