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行為不當換可回中國 美延緩或棄起訴
美司法部開出「放生」條件 孟晚舟拒「認罪」料續談判

[2020.12.04] 發表

【明報專訊】外電引述消息指,美國司法部門正與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圖)的律師談判,以孟承認一宗刑事案中有不當行為來換取她可從加拿大返回中國,但孟抗拒承認不當,雙方料本周再商議。

《華爾街日報》報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人員與孟晚舟的的律師在最近數周討論過達成「延緩起訴協議」的可能性。

類似協議只涉公司罕用於個人

該知情人士又指,美國檢控部門一般只會與公司達成該類協議,少有用於個別人士個案中。若果協議達成,孟需要承認一些針對她的部分指控,而檢控官會同意可能推遲指控,或之後放棄起訴她,但前提是孟需配合檢控方。

孟被美國指控行騙,指她與美國匯豐銀行高層的會議中,就華為一間有關公司在伊朗的生意不誠實,此舉使銀行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禁令。

美國向紐約法院提案,指華為就其與Skycom Tech Co Ltd.的關係上向銀行作不實陳述,Skycom被指為華為在伊朗的門面公司,用來隱藏華為在伊朗做生意,兩公司更透過國際銀行系統來進行金錢往來,但華為則指Skycom只是其在當地的生意合作伙伴。

孟於2018年12月於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美國並向加方提出引渡她到美國的申請。加方應美方要求拘捕孟後,加中關係變差,及後兩名在華的加拿大人,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相繼被扣押,中國更於今年6月以危害國安為由正式拘捕兩人。

出現孟案後,美中關係亦變得更緊張,特朗普任美國總統期間,有指美的盟友被迫禁用華為科技,指稱具保安風險。孟方現正提出多項理論來嘗試向法庭要求終止引渡程序。

談判在美國總統大選後加速

另據報,孟與美司法部的談判,在美國總統大選後加速,但最終可達成什麼卻不清楚,但談判不似屬於華為涉另一案的一部分,華為於今年2月被加控,其中包括合謀從美國6間科技公司盜取商業機密。

另有指,美司法部與孟方曾討論的延緩起訴協議,與她面對的匯款及銀行欺詐指控有關,但孟至今抗拒達成協議的建議,因為她相信自己並沒有做錯任何事。

報道則指,若孟能達成協議,便可除去損害加中關係的問題,也可為康明凱和斯帕弗回加國鋪路。前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曾向CBC說,渥太華一直有促請華盛頓嘗試以任何方式提供幫助,「這次(談判達成)會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去結束這場噩夢。」

報道又指,孟透過華為發言人拒絕就磋商協議作出評論,而孟及美司法部的談判代表將在本周再商討,期望可在特朗普卸任前達成一份協議,而華為高層則抱有期望,想拜登上任後將較寬大。

更多要聞一
逾200染疫者入ICU貼門檻 一般手術擬分流其他醫院
【明報專訊】目前安省深切治療病房中的染疫患者數量已超過關鍵門檻,官員表示,減少社區傳播仍然是重中之重。 安省衛生廳下的重症加護服務(C... 詳情
疫情惡化 多個地區顏色級別上調
【明報專訊】疫情惡化情況下,安省多個地方的「5色防疫制」顏色標識都有變化,而且基本上是向更惡劣的情況發展。至於包括約克區在內的多個區域,是否... 詳情
約克區確診率6.29%差過多市
【明報專訊】在約克區避免進入封城狀態的兩周後,病例數目仍在增加,該區醫院已超出負荷,而一些社區報告亦顯示﹐該區檢測個案的確診率達6.29%﹐... 詳情
衛生部公布計劃 聖誕節前做好準備
【明報專訊】聯邦公共衛生部昨(3日)公布疫苗派發運輸計劃﹐稱聖誕節之前會做好一切準備,2021年初﹐就可以大規模運輸和派發疫苗。 受總...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軍方已下令﹐要求軍隊隨時待命運送疫苗﹐幫助全國抗疫。命令由國防參謀長萬斯(Jonathan Vance)於上星期發出。命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