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立法增濃縮鈾濃度 施壓美新政府撤制裁

[2020.12.04] 發表

伊朗在「核彈之父」法赫里扎德(Mohsen Fakhrizadeh)上周五被暗殺後首次有正式動作回應,憲法監督委員會周三(2日)確認批准國會之前一日通過的法案,下令把濃縮鈾的濃度重新提升至接近武器級別的水平,又試圖施壓下屆美國政府就任初期取消制裁措施。

當年有份推動伊朗核協議的伊朗總統魯哈尼則表態反對立法,質疑損害外交,會有反效果,但其政府如今會被迫執行這項法律。

革命衛隊指揮官出身的國會議長卡利巴夫聲言,此舉旨在向西方發出信息,即法赫里扎德被殺後,「單向的賽局已經結束」。

美財政部宣布對伊朗新制裁

法案要求伊朗原子能機構即時把庫存提升20%,即重回2015年核協議達成前伊朗曾到達的最高水平。

科學界指出,只要去到這水平,即很容易再提煉至武器級別的近90%;法案又要求除非美國2月初或之前取消特朗普政府向德黑蘭實施的制裁,否則將驅逐國際核子檢查員,變相向1月底就任總統的拜登施壓。

美國財政部網頁周四宣布實施與伊朗有關的新制裁,將化學工程與研究團體Shahid Meisami Group及一名個人列入制裁名單,美方指該團體與「伊朗國防創新與研究組織」有關。

周二刊登於《紐約時報》的專訪中,拜登重申此前表態,即只要伊朗重回嚴格遵守核協議,華府也會重新加入,作為接續談判的起點,並會廢除對伊朗的制裁。

美國國務院回應《紐時》查詢時稱,驅逐國際檢查員將會違反伊朗在現有核協議承諾的責任,有信心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會在伊朗繼續驗證和監察的工作。

(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脫歐過渡期限將於12月31日屆滿,英國和歐盟仍在就貿易協議談判。英國廣播公司(BBC)稱,英國和歐盟或已取得足夠進展,未來數天內將達成新... 詳情
地球暖化加劇 今年將成史上第二熱
【明報專訊】多災多難的地球,今年除遭新冠疫情蹂躪,溫度也愈來愈高,聯合國旗下的「世界氣象組織」(WMO)發布最新報告,2011到2020年是... 詳情
羅興亞難民遷低窪小島 孟加拉捱轟
孟加拉政府周四(3日)開始將近千名暫居東部邊境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地區的羅興亞難民,遷移至吉大港,再轉往孟加拉灣內的巴山查... 詳情
賞櫻會晚宴涉違法資金 檢方要求訊問安倍
日本多個傳媒昨日(3日)引述消息報道,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已就賞櫻會風波,要求前首相安倍晉三自願接受訊問,安倍則向記者表示「沒聽到」有關消息... 詳情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經濟產業省正考慮計劃在2030年代中期,全面禁售燃油汽車,只可販售混合動力車與電動車等,以配合日本首相菅義偉1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