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研調查:自稱「香港人」比率跌6百分點

[2020.12.23]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民意研究計劃昨日公布有關港人身分認同的調查,結果顯示,按認同感、重要性或認同指數排名,「香港人」身分均繼續排第一位,但認同指數較半年前調查下跌3.6分,至79.5分。對「中國人」身分的認同指數為54.9分;「中國人」的重要性評分則為2008年有紀錄以來新低。

廣義「中國人」增5百分點

調查指出,若將「香港人」和「中國人」身分對立比較,讓市民在「香港人」、「中國人」、「香港的中國人」和「中國的香港人」四者中選擇自己最認同的身分,結果顯示,有44%受訪者稱自己是「香港人」,25%自稱「中國的香港人」,15%自稱「中國人」,14%自稱「香港的中國人」。

換言之,69%受訪者認為自己是廣義的「香港人」,29%認為自己是廣義的「中國人」,38%則選擇了「香港人」和「中國人」的混合身分。半年前的調查中,狹義地自稱為「香港人」的比率為50%,廣義地自稱為「香港人」的比率為75%,兩者分別下跌6個及7個百分點(涉四捨五入,與兩數相減有出入)。認為自己是廣義「中國人」的比率則比起半年前(24%)上升5個百分點。

香港民研於本月7至10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1009名市民。

更多港聞
最後一任外籍警務處長顏理國逝世
【明報專訊】回歸前最後一名外籍警務處長顏理國(Raymon Harry Anning,圖)周日(20日)在英國逝世,享年90歲。據了解,位於... 詳情
直播展示記者身分證 警違私隱例被訓斥
【明報專訊】去年12月26日,「立場新聞」記者陳朗昇在大埔超級城採訪時被截查,一名警員向直播鏡頭展示陳的身分證約40秒。私隱專員昨發表調查報... 詳情
中大改良壓印電子器件 精準500倍成本減半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團隊將印刷報章的「卷對卷(roll-to-roll,R2R)」多層印刷技術,提高精度500倍至100納米(即0...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於2017年通過由建制派提出的《議事規則》修訂,包括將全體委員會法定人數由35減至20。高等法院早前駁回「長洲覆核王」郭卓...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