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剃頭灰甲好困擾
侯鈞翔教你增強免疫力

[2021.01.10] 發表
侯醫生提醒大家,運動之餘,也要注重腳部安全和壎矷C
「鬼剃頭」不期而至,往往令人措手不及。
灰甲有時也會發生在手指甲上
侯醫生提醒柳姐不要穿太厚的鞋,因腳趾甲受損很容易感染真菌。
避免腳趾受傷,可預防灰甲。
醫生簡介:侯鈞翔—皮膚科專科醫生,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內科)。
柳姐有段時間經常做腳底按摩,不慎感染灰甲。
愛漂亮的柳姐習慣在家自己做指甲護理
柳姐性格樂天積極,她認為凡事向好方面看,就不會被「壓力禿」糾纏。

斑禿俗稱「鬼剃頭」,頭髮某個位置突然脫髮,露出光禿禿的頭皮,遮也遮不了,是常見的問題,卻也令人非常困擾,為什麼會被「鬼」剃頭?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為你一一解構。

柳影虹:侯醫生,「鬼剃頭」往往突然發生,到底是什麼原因?

侯鈞翔:「鬼剃頭」是很常見的脫髮問題,在短時間內,頭部某個區域,約五元銀幣大小的位置,頭髮突然全部甩掉,最主要是我們頭髮下面,有一些免疫系統,當免疫系統受刺激出現變化,就會將毛囊殺死,出現脫髮現象;至於免疫系統為什麼會出現變化,由很多因素造成,包括本身有敏感傾向,又或者有家族脫髮史等,香港最容易出現「鬼剃頭」的情況,就是我們經常面對的壓力問題。

柳影虹:有些人叫鬼剃頭「壓力禿」,是否沒有壓力就會自然痊癒?

侯鈞翔:「壓力禿」這個名字真的很貼切,我有個患者因為婚姻不太順利,曾經離過三次婚,每一次離婚,都會出現「鬼剃頭」,每次都在同樣位置脫髮,可見這個情況,往往在我們人生某一個關口,或出現某一些難題時發生,就像啟動了機制一樣,本來頭髮屬於身體的一部分,當免疫系統出現問題,機制被啟動時,身體不能辨認自己的頭髮,就會對這部分的頭髮進行攻擊,甚至殺死它,這個攻擊來得很快,可能一夜之間就甩掉一撮頭髮。

有一部分病人,初期如果身體有復元機制,頭髮可能會再生出來,但也有部分病人,情況愈變愈差,甚至沒有辦法復元,要透過治療改善免疫系統的問題,重新建立頭髮和免疫系統的親和力,令頭髮再長出來。

柳影虹:坊間有些偏方,譬如搽白蘭地、生薑令頭髮再生,其實有沒有用?

侯鈞翔:坊間這些生髮偏方,只是對頭皮有刺激作用,並沒有生髮功效,「鬼剃頭」不是頭髮不會生長,而是免疫系統出問題,出現自己打自己的情況,將正常生長中的頭髮殺死,免疫系統沒有改變,頭髮就不會生長,所以表面的刺激,對頭髮生長沒有幫助。

柳影虹:日常生活中有沒有方法可以預防「鬼剃頭」?

侯鈞翔:這個脫髮現象被稱為「鬼剃頭」,是因為來得快而且無聲無息,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注意健康的生活習慣,由於壓力是形成「鬼剃頭」的重要因素,所以令生活不要太緊張,保持心情平和,避免受太大壓力都有幫助;其中睡眠是很重要的因素,因為睡眠質素對頭髮生長有很大影響,尤其入睡前期,如果有良好睡眠質素,頭髮會生得更好;另外生活習慣也很重要,對某些人來說,吸煙發生「鬼剃頭」的機會,比非吸煙人士多了幾倍,所以要特別注意。

柳影虹:灰甲又是怎樣形成的?

侯鈞翔:灰甲是趾甲或指甲受真菌感染,侵蝕過程經長時間漸漸形成,令趾甲與甲H之間出現破損,趾甲變得凹凸不平、變形、變色,甚至脫離或壓傷正常組織,嚴重時連走路也會受影響。

柳影虹:灰甲是否很難醫治,而且很難斷尾?

侯鈞翔:我們肉眼可以看到的灰甲,大部分都已經感染了一段長時間,程度也相當嚴重,真菌感染蠶蝕進趾甲堶情A我們的趾甲比皮膚厚幾十倍,可以收藏很多真菌,這也是令灰甲難以治療的原因。

治療灰甲一定要有耐性,因為腳趾甲生長非常緩慢,一個月只能長一毫米,如果被感染後,生長更加緩慢,要等健康的趾甲長出來,需要很長時間,雖然坊間有很多搽趾甲藥水,不過效果並不顯著,醫學方面可透過服食藥物或手術治療,另外還有激光治療,用激光將真菌溶解,並將分離的趾甲和甲H黏合,治療效果很理想。

柳影虹:平時可以怎樣預防灰甲?

侯鈞翔:灰甲的感染和種類,和我們熟悉的「香港腳」一樣,溫暖和潮濕有利真菌生長,所以預防灰甲,最重要是注意腳部壎矷A因為腳是離身體最遠的部位,一般人大部分時間著鞋,回到家才有機會清潔,令腳部容易窩藏真菌,有些人長期穿同一對鞋,又或者不喜歡穿襪子,都不利腳部壎矷A有時去水療、按摩、游泳等,需要赤足的地方,如果壎芡藿狺ㄡz想,也會增加受感染的風險。

不過也有一些情況是,明明很重視腳部壎秅斯M被感染,有機會和愛運動有關,長跑、打泰拳、高溫瑜伽、跳舞等運動,赤足或穿了不適合的鞋,過程中容易令趾甲受傷,同樣會增加感染風險,所以選適合有承托力的鞋,避免腳趾受傷,運動後做好腳部清潔,都可以避免受感染。

柳影虹曾經被灰甲困擾,愛漂亮的柳姐,眼見腳趾甲變黑、變厚,還為此哭了幾場,最後經過激光治療,終於令趾甲恢復白滑,之前她不明白為什麼會受感染,經侯醫生解釋後終於了解,「有段時間我每天行七、 八個鐘頭,可能穿的鞋太硬令趾甲受傷,當時因為走得多經常去做腳底按摩,有次忘記帶私家油,就用按摩店的油,可能趾甲有傷口不小心被感染,現在終於明白為什麼會有灰甲。」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