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屋一家三代及租客同住 民宅3級火4死2傷
屋頂噴出烈焰 住客跳窗逃命

[2021.01.30] 發表
民宅冒出烈焰。
火警現場。(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市東面一間民宅昨晨(29日)發生的3級火警,導致4人死亡。民宅內有一家三代人,也有租客,其一名租客跳窗求生。多倫多消防總長說,這是他職業生涯中遇到的最悲慘的事故之一。

火警發生在昨晨4時30分位於Coxwell Avenue夾Eastwood Road交界的Gainsborough Road 95號一間2層的獨立屋。消防隊員趕到現場時,已是火光沖天,火焰從屋頂和窗戶噴出,屋內完全被大火吞沒﹐熊熊火勢還蔓延至旁邊一間房屋﹐致相鄰房屋也受損嚴重。

由於火勢非常猛烈﹐消防隊員動用消防雲梯向屋頂噴出巨大水柱才將大火澆滅。

消防總長:最悲慘事故之一

多倫多消防總長佩格(Matthew Pegg)在現場悲痛表示:「這是我職業生涯以來看到的最悲慘事故之一﹐我對受害者及其家庭朋友和受到火災影響的人員表示深深慰問。我們將於多倫多警隊、安省消防處緊密合作﹐對事故展開全面調查。」

多倫多消防處地區消防主任Stephan Powell說:「由於寒冷天氣和早晨大風給滅火工作帶來挑戰。火場中1名住客從窗口跳出逃生,其他人困在屋內。大火很快燒到旁邊的一間房屋﹐為了安全起見﹐我們已騰空起火房屋兩邊的房屋。」

多倫多消防處副總長Jim Jessop表示﹐消防隊員從火場中救出6人,其中4人已傷重不治﹐另外2人由救護車送到醫院搶救。

一些消防隊員在救火中受輕傷﹐起火原因仍待調查之中。

在火災現場﹐多輛消防車投入灌救﹐另有市政工程車、救護車等現場待命﹐還有一輛公交巴士為受影響的居民提供臨時避寒。由於天氣寒冷﹐噴出的水柱流入地上很快結冰﹐地面濕滑﹐給消防工作帶來一定困難。

安省消防處(Ontario Fire Marshal)負責調查的官員威廉斯(Jason Williams)說:「多倫多消防處、多倫多警隊以及附近的商業廣場都給我們調查提供支持。由於大火剛剛被撲滅﹐需要對房屋的結構安全進行評估﹐可能半個小時到1小時後才可進入。我們正在調用加熱器到現場﹐一方面支持我們調查﹐另一方面阻止已經積水的地庫結冰﹐目前條件我們很難展開工作。」

威廉斯續說:「很不幸有4人在火災中喪生﹐聯想2周前的事故也有人困在火災中失去生命﹐這次調查的一個主要方面是為什麼住客(occupant)沒能及時逃出。」

當媒體提問起火物業是否是分租屋或者存在違反室內人員聚集防疫規定時﹐Jason Williams表示:「這屬於不同方面﹐我們在調查中如果發現問題會通知有關部門﹐我想政府其他部門也會啟動專門調查。」

火場未悉是否分租屋

一名住在同一小區的居民說:「我是後來聽到消防車警笛聲知道發生火災﹐當趕到現場時看到火勢巨大﹐消防隊員用了很長時間才撲滅。我不認識這家人﹐也不知道是不是出租屋。聽說死了4個人﹐真是一場悲劇﹗」記者從地產經紀處了解到起火物業的業主不是華裔。

主流媒體CP24採訪當地社區一名鄰居報道﹐起火房屋包括女主人和她的6歲孩子以及孩子的祖母等4人﹐另有2名租客。4人在火災中喪生﹐2人受傷﹐其中1人傷勢嚴重。

至昨天下午﹐多倫多消防處與安省消防處舉行聯合記者會﹐ 多市消防處一名官員說:「從現在起我們聯合多方展開調查﹐從現場條件看﹐這是一個複雜的調查過程﹐要找出起火原因﹐同時要發現什麼條件導致悲劇發生。目前還沒有更新信息。」

調查仍待入災場後進行

安省消防處負責官員說:「現在調查處於非常早期﹐我們進入火災房屋後許多工作要做﹐比如要檢查房屋結構﹐看是否由防火材料建成﹐還要檢查房屋格局﹐看是否設有防火通道、安全空間﹐以及確認業主有無防火逃生計劃等﹐另外還要檢查房屋內的煙霧報警器是否安裝以及起火時正常工作等﹐總之﹐所有引起這起火災的因素、條件都要一一調查。調查可能要持續十多天﹐大家可以關注我們的信息更新。」

這名負責官員還說:「冬天是家庭火災高發期﹐我提醒公眾務必做好預防火災工作﹐比如檢查家中煙霧報警器是否工作﹐有沒有電﹐通常情況下要每年更換一次電池。」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