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做幫廚不忘偷食
胡家惠為家人炮製意頭菜式

[2021.02.21] 發表
《牛年撈起》寓意風生水起,小朋友未必知是什麼原因,但見到顏色豐富的食材已經不停嚷?要食。
每年Cathy也會為家人下廚炮製過年菜式,這三?一湯大人小孩也會喜歡,而且意頭極好。
《牛年撈起》的材料包括三文魚、紫椰菜、青瓜、甘筍、日本黃蘿蔔、紅椒、黃椒、日本腐皮、腰果、花膠絲、芋頭絲、蟹柳、柚子和食用金箔。腰果和芋頭絲先以氣炸鍋炸過,沒經油炸較健康。
Cathy把食材切絲,Charlotte在處理蟹柳時不停偷吃,Christy更把柚子榨汁,笑料百出。
把食材根據顏色來排放,中間放上三文魚,再灑上腰果和加上食用金箔後,完成。
食材新鮮,不過始終味道較寡,所以要加上用芝麻醬和柚子醬混成的醬汁來令味道更豐富。
材料有金蠔、三色椒切粒作擺盤和小量蜜糖,蜜糖要加凍水開稀後備用。
Cathy以隔水蒸十分鐘金蠔代替以水烚,這樣金蠔顏色較靚而且脹卜卜。
金蠔以中細火煎至金黃色,然後加入蜜糖水,把金蠔底面反一反以吸收蜜糖水的味道後,再加幾滴鮮醬油,完成。
煎完金蠔後再炒三色椒粒,加上少少黃糖和少少鹽,兜一兜後完成。
《蜜餞金蠔》的擺盤除了三色椒粒外,還有托底蝦片,Cathy建議到泰國食材店買蝦片,即使吸了油也不會立刻變軟。最後的亮燈儀式是加上食用金箔,寓意金銀滿屋,食得夠豪。
《鮑羅萬有》材料有冬菇、海參、花膠和鮑魚
這道菜的精髓是鮑汁,鮑汁是浸過瑤柱的水、冬菇水、即食罐頭鮑的鮑汁、蠔油和小量的鹽和糖煮成,是Cathy的秘方。
放入花膠、冬菇、海參和鮑魚後滾約二十分鐘。
西蘭花用來擺盤,先以滾水、油和糖把西蘭花烚一烚,花膠則要早一兩天浸發,Cathy簡單以凍水加薑、?和花膠煲滾,然後蓋上蓋後放到第二天即可用,所以煮《鮑羅萬有》時,花膠不用炆太久,以免煲爛甚或溶掉。
《鮑羅萬有》以層層疊的方式放到碟上,最先放冬菇,然後海參,跟?放鮑魚,用上十五至十八頭的花膠,最後鋪在頂上,見到也流口水。
女兒喜歡飲湯,這個《發財就手賀年湯》已得到女兒的味蕾鑑定。Cathy以鱆魚蓮藕煲豬手湯的湯包加上一大紮髮菜,寓意好事連連,發財就手。髮菜有很多塵和泥,所以Cathy會先出水三次去雜質,待湯滾至差不多完成後才放入湯內滾十分鐘。
胡家惠的父親喜歡寫書法,特別為廚房寫了多道揮春,胡家惠笑言是傳統的人,兩個女兒年初一也要向她斟茶和說祝福語。

胡家惠Cathy每年也會為父母下廚炮製過年的意頭菜式,炆花膠鮑魚、煎金蠔加一煲靚湯,齊齊開心過新年。

兩個女兒Charlotte和Christy也會做幫廚,Cathy希望女兒在烹飪過程學習耐性,也希望她們在擺設上加多點心思。不過,這兩位小幫廚一邊幫手一邊幫口食,Cathy笑說:「同小朋友下廚,預了她們會偷食,要準備多一半的食材才夠啊!」

○二年港姐季軍胡家惠育有兩個女兒,七歲的Charlotte與四歲的Christy活潑可愛,是母親自家品牌「靚湯」的頭號試湯員,當然也是頭號粉絲。

兩個女兒不單止喜歡吃,其實也愛隨母親入廚房,今次請來Cathy示範炮製過年菜式,壓軸的《牛年撈起》請來Charlotte和Christy當幫廚,可是笑料百出。

初一向長輩斟茶

Cathy說,今年因為疫情和限聚令,沒有如往年般帶女兒行花市,團年和開年飯也留在家中吃,由她親手炮製意頭菜式如炆花膠、鮑魚和煎金蠔等,今年加上《牛年撈起》新菜式,第一次與女兒炮製這道菜,由她把材料切絲,Charlotte負責把蟹柳撕成絲,Christy負責把柚子撕細。當Cathy切三文魚時,Charlotte一邊撕蟹柳一邊吃,還靜靜地分給妹妹吃,Christy則把柚子榨成汁,Cathy忍不住說:「妹妹,不用榨汁,唔該。和小朋友下廚預了她們會偷食,試過一次整蛋糕,朱古力醬不夠用,因為給她們舐清光,與她們一齊煮?,要預多一半材料才夠。」她問女兒知否這道rainbow般色彩豐富的菜式叫什麼名字,Charlotte搶?說:「是勞氣。」Cathy沒好氣地說:「對?你們真的勞氣了。是撈起,砌好材料後,最後要淋上以芝麻醬和柚子醬混成的醬汁,酸酸甜甜令味道更豐富。有女兒陪下廚是好開心的,她們在下廚的過程會學習耐性,希望她們有多點心思,因為我好?重擺設,有謂色香味,所以視覺效果好緊要。」

談到過年習俗,Cathy表示自己是傳統的人,每年會為女兒準備壓歲錢,初一會準備兩杯茶,要女兒向她斟茶和說恭賀說話,「因為到我這個年紀,即使做了媽咪,也會每年初一斟茶俾父母,說些祝福說話,這是對長輩的尊重,也是感謝他們一年來對我們的照顧。」Cathy說。

望女兒早日回復校園生活

除了《牛年撈起》外,另外兩道菜是《蜜餞金蠔》和《鮑羅萬有》,加上一個《發財就手賀年湯》,三?一湯很豐富。Cathy於一八年底開了品牌「靚湯」,以「媽媽的一碗湯」帶出家的感覺,最新推出有椰皇花膠燉雞湯、栗子螺頭燉瘦肉湯和蟲草花太子參粟米燉瘦肉湯,全部經過兩位千金的味蕾鑑定。Cathy坦言中國人一定要有湯水,可是又因工作太忙未必能經常煲老火湯,所以她今次也揀了鱆魚蓮藕煲豬手湯包再加上髮菜,寓意發財就手好事連連。

Cathy開設了靚湯廚房,父親為她寫了幾道揮春,原來書法了得的胡父,更為女兒的招牌題字,很有心思。談到牛年大計,她表示會攝製多些下廚片,在網絡平台與大眾分享她的下廚心得,也希望湯包生意更加好,她說:「我做湯包的原意是捐贈,過年前也派了不少湯包給獨居長者和前線醫護,所以這個生意維持到了,我可以捐更多的湯令更多人受惠。」至於新年願望,她希望家人和朋友身體健康外,更希望兩個女兒可以早日回復校園生活。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