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至79歲省民4月接種疫苗 計劃6月底前完成首劑接種
傳播及死亡率高地區衛生局獲額外疫苗 高危和不能在家工作者亦列次階段接種

[2021.03.06] 發表
福特參觀接種疫苗中心。(加新社)
安省京士頓接種疫苗中心。(加新社)
第2階段接種疫苗計劃簡介。(省府圖片)

【明報專訊】省府昨(5)日公布符合第二階段疫苗接種人士的資格。省府將根據省民的年齡、會因為新冠肺炎而死亡、住院風險為主要考慮因素﹐當中亦會因應省民的特別健康情況、是否必需照料者、所住地區是否疫症熱點等再作調節,冀求在6月底以前為所有年過60歲人士至少完成首劑接種。

第二階段接種計劃在4月至7月進行﹐實際情況須視乎疫苗供應而定。具體來說﹐以下群組都可在第二階段接種疫苗﹕

•年齡介乎60至79歲人士﹕

•有特殊健康情況及基本照料者﹔

•省民群居而住(如庇護所、懲教所)或在群體環境下工作及必需照料者﹔

•居住在死亡率、住院及傳播率高的地區﹔

•不能在家工作的人士﹔

省府將健康情況分成最高危(highest-risk)、高危(high-risk)及有風險(at-risk)三個類別。

健康情況﹕

•最高危(44.2萬人)──器官移植者、患有影響呼吸系統功能的神經性疾病、造血幹細胞移植者、腎病病人(eGFR< 30)、被診斷有血液系統惡性腫瘤不足1年者等。這類病人的必需照顧者亦同樣符合接種資格(40萬人)﹔

•高危( 29.2萬人)──癡肥 (BMI > 40)、智商及發展性殘疾(如唐氏綜合症)、因治療而導致免疫力被抑制﹔

•有風險(220萬人)──有免疫缺陷或自身免疫性疾病、中風或腦血管病、失智症、糖尿、肝病、癌症、氣管、疾病、脾臟問題、心臟病、懷孕、地中海貧血等等。

省府解釋﹐群體環境(congregate settings)是確診個案、與新冠肺炎有關的住院及死亡個案最主要的來源。凡在這類環境下工作的員工、必需照料者及住客都合資格注射疫苗﹐估計約有15.8萬人。

當中包括懲教所、緊急庇護站、支援住宿機構、接收家暴及販賣人口受害人、兒童住宿設施、精神及癮癖治療設施、包括短期外勞在內的農場工人等。

在部分群體環境下工作的必需照料者亦在第二期疫苗注射名單上。這些群體環境包括特殊護理之家(Homes for special care)、精神及癮癖治療設施、兒童住宿設施等。

有超過20%死於新冠肺炎的人士是來自感染率超過10%的社區。這些地區被視為疫情熱點。因此﹐這些熱點所屬的公共衛生局包括多倫多、約克區、皮爾區、杜蘭、咸美頓、荷頓、渥太華、尼亞加拉、滑鐵盧等,將額外獲發總共92萬劑疫苗。各地衛生局將運用當局的知識、專長﹐將疫苗分發至接種熱點。

不能在家工作的員工被分成兩組﹐第一組(73萬人)包括中、小學教職員、校巴司機﹔負責應付特殊事件人員(如警員、消防員、執法人員、特別警務人員、葬禮職員)﹔託兒所職員﹔食物工廠工人﹔農場工人﹔持牌寄養護理工人。

其餘的不能在家工作員工一律被列入第二組﹐估計有140萬人,包括高危及關鍵零售工人(雜貨及藥房)、工廠工人、社工、法庭及司法系統員工、低風險零售業工人(如批發及一般貨品)、運輸、倉庫及分發工人﹔能源、電訊、水及廢水管理、金融服務、廢物管理﹔礦、油及天然氣工人。

安省昨日確診1250例,檢測數目達到64700例。多倫多今日有337例、皮爾區有167例、約克區有129例。截止至前日晚上8時,檢測數目達到820714例。

省府昨日公布學生染疫人數增82人,過去14日增1022人,總人數達6539人。教職員人數增13人,過去14日增161人,總數達1466人。

更多要聞一
衛生部批准使用強生疫苗 有效率66.9% 可防變種病毒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批准使用強生公司生產的新冠疫苗,而加拿大已訂購了1000萬劑。至此,加拿大現有四種新冠疫苗可用。昨天(5日),聯邦衛... 詳情
多市皮爾區改列灰色防疫區 非必需服務零售店後日重開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昨天(5日)批准多市和皮爾區從下周一(8日)開始﹐結束居家令﹐進入安省5色評級制中最嚴厲的灰色區。屆時2地的屬非必需服務... 詳情
現需選秋季上實體課或網課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計劃在秋季讓學生重返課堂,但家長現時就要決定到時讓子女重上實體課還是上網課,之後這決定不能改變。這令... 詳情
50部超速攝錄機5月轉位置 2部裝士嘉堡華人商場附近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昨(5)日宣布,對付市內超速司機的50部雷達攝錄機將於5月,作第3次轉換位置。在士嘉堡華人聚居稠密社區,兩個華人商場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