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肝癌風險者?

[2021.03.06] 發表

2月27日,香港著名演員吳孟達因肝癌與世長辭,引發了無數影迷的悼念。出道五十多年的達叔,一生敬業樂業,參演過兩百多部影視劇作,他塑造的許多經典的「金牌配角」,給我們留下了難忘的印象。

據報道,達叔的肝癌是去年底診斷出來,之後接受了手術及化療,奈何病情惡化迅速,終於撒手人寰。

這也不禁讓人想到近幾年來因為肝癌去世的演藝界人士:2021年僅43歲的音樂人趙英俊、2019年69歲的香港演員李兆基、2018年54歲的歌手臧天朔、66歲的相聲表演家師勝傑……

肝癌不只是在中國,在加拿大也是少數死亡率仍在上升的癌症之一。在世界範圍內,原發性肝癌是導致癌症死亡的第三大常見原因。

哪些人容易患上肝癌?

在沒有慢性肝病的情形下,肝癌很少見。 而若患有慢性肝臟疾病,肝癌就可能很常見。具有以下風險者,是肝癌的高風險人群。

•患有慢性肝病者,比如患慢性乙型與丙型肝炎者,同時男性又比女性更多患上肝癌。

•患有某些類型的遺傳性肝病者,如導致肝臟中過多鐵的積累的血色沈著症、α-1抗胰蛋白?缺乏癥和酪氨酸血症,可在日後導致肝癌的發展。

•患有因病毒性肝炎導致的肝硬化,或者因為脂肪肝導致的肝硬化者。

•過度飲酒者。酒精攝入是酒精性肝硬化和肝癌發展的已知風險因素。

•肥胖者。肥胖會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或者更嚴重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這兩類病症,都會增加患上肝癌的風險。

•抽煙者。對於已經患有慢性肝病的人,抽煙也會增加患肝癌的風險。

我是風險人士,如何知道有沒有患肝癌?

肝癌早期往往沒有癥狀表現,必需通過醫學檢查才可發現。

常見的檢查方法有幾以下種:

•腹部超聲波掃描,查看肝臟的組織結構有無異常。

•通過驗血,檢查甲胎蛋白(AFP)水平是否有異常。

•電腦斷層掃描(CT)或磁共振成像(MRI)查看肝臟內部組織結構。

•提取肝臟結節或腫塊組織樣本,在實驗室進行活組織檢查。

我是風險人士,如何預防肝癌?

肝癌的高風險者應定期看醫生做檢查,以提高早期發現癌病的可能性。

通過使用諸如射頻消融的技術,早期檢測到的小的肝癌的治癒機會顯著增加。 任何有肝癌風險者,都應每六個月定期接受超聲波檢查。如果腹部超聲波檢查發現異常結果,應即刻向肝臟專科醫生求診。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