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螺灣再建閘封村 農地疑被挖掘燒焦

[2021.03.07] 發表
大嶼山沙螺灣村去年10月起有人兩度在政府土地範圍架起鐵閘,禁止遊人通過該村,其後被政府部門拆除鐵閘。長春社發現,近日沙螺灣村出現兩道新鐵閘,圖中近球場位置的鐵閘,閘後更設置了閉路電視,該處在去年10月只有一條鐵杆攔住通道。(長春社提供)
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吳希文日前到大嶼山沙螺灣村,他說村內有兩處地方被鐵閘封鎖,其中一處通往的農地,從遠處可見有疑似挖掘及燒焦痕[。他稱去年10月到上址,疑似被燒過的地方仍是綠草一片。(長春社提供)

【明報專訊】大嶼山沙螺灣村自去年10月起數度發現有人在村內政府土地範圍裝鐵閘「封路」,其後被政府部門拆除。長春社近日發現,村民再在兩處架起鐵閘,閘上貼有「私人土地」、「不准進入」等告示,該道路通往的農地,部分範圍更疑似有挖掘及燒焦痕[,質疑村民「先破壞」有關土地,以增加日後發展機會。長春社已去信地政總署要求跟進。

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吳希文上周四(4日)到沙螺灣村一帶,發現村內至少有兩道新鐵閘,其中一道在前往把港古廟的通道交界,閘上貼有「私人土地」、「不准進入」等告示,閘後安裝了閉路電視;另一道閘在沙螺灣足球場通往鄉公所的通道,上面貼有「保衛家鄉,沙螺灣不歡迎旅客」告示。他稱去年10月底到過同一位置,只見有欄杆。他說暫未能肯定兩道新鐵閘所在位置是否屬於官地。

環團質疑自珗A地增發展機會

規劃署今年1月推出4張《發展審批地區圖》,覆蓋範圍包括北大嶼的沙螺灣、深屈、ぜY等,以容許規劃署在相關覆蓋範圍執法,諮詢期周一(8日)結束。吳希文稱,由於通道被封而未能入村,但從遠處可見村內一片荒廢農地有疑似挖掘及燒焦痕[,該處去年10月仍是綠草一片。他稱由於不能走近,未能評估受影響面積。他質疑有人欲在諮詢期內「先破壞」農地,以增加日後發展機會,過往有不少類似事例,擔心「歷史重演」。

吳希文表示,最擔心村內的林地、濕地等受破壞,損害附近的生態環境,其中包括本港特有的瀕危物種盧氏小樹蛙的棲息地。地政總署至截稿前未有回覆本報查詢。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