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人移交港警 國安處接手李宇軒 關注組批押返安排不通知家屬 稱李錄口供沒律師

[2021.03.23] 發表
第三批疑犯昨午4時許到達天水圍警署,圖為其中一名疑犯被押解落車。據了解,第三批返港的是鄭子豪、黃偉然及李子賢。(賴俊傑攝)
李宇軒
8名被囚深圳港人刑滿出獄,昨早分批被送返港。圖為昨午3時許,第二批共3名疑犯分別由3輛警方七人車押至天水圍警署,一名疑犯黑布蒙頭,由警員押解落車。據悉,第二批到達的是嚴文謙、張銘裕和張俊富。(賴俊傑攝)
「12港人案」其中8人昨在內地刑滿出獄,香港警方在深圳灣口岸分批接收後帶返天水圍警署。首輛七人車早上10時24分駛入警署,車上拉起窗簾。據了解,車內疑犯是涉違國安法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賴俊傑攝)
「12港人關注組」成員鄒幸彤(左)昨在天水圍警署外向傳媒發言前,被便衣警攔下問話。鄒批評警方沒向家屬交代移交程序、時間及地點,未能滿足家屬「送飯、送食物等卑微要求」。(賴俊傑攝)
昨日最先到達天水圍警署的,是被指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左)昨早率人員到場,據悉國安處已接手跟進李宇軒案件。(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12港人偷渡案中,8人在內地被判囚7個月,昨刑滿出獄,由深圳移交返港。8人在港所涉6宗案件,分別由警隊各部門跟進,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昨早現身天水圍警署,據悉接手調查「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圖)涉違反《港區國安法》案件。據了解,眾人被通宵扣查,除李宇軒外,早前已被落案控告的7人因違反法庭指示,今日會由法官決定檢疫地點安排。「12港人關注組」昨批評警方沒向家屬交代移交安排,又表示李宇軒在沒有律師陪同下錄口供;另各人所涉案件部分排期至2023年,很大可能無法保釋,將長期羈押。

李涉勾結外國洗錢 至昨未起訴

警方昨在深圳灣口岸分批接收內地執法機關送返的8名男子,並帶返天水圍警署。據現場觀察,自早上10時許至下午5時,8名疑犯黑布蒙頭,分4批乘七人車或私家車,由警車開路駛入警署。

據了解,首名到達的是李宇軒,他到達天水圍警署時,李桂華與國安處人員在場。李宇軒去年8月10日與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8人一同被捕,李被捕罪名為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及洗黑錢,至昨晚未被起訴。

第二批到達的被捕者是嚴文謙、張銘裕和張俊富,他們屬同案被告,據悉「落簿」後被帶到大埔警署;第三批到達的是鄭子豪、黃偉然及李子賢。最後返港的是郭子麟。

警方昨發新聞稿,表示內地執法機關完成相關司法程序後將8人移交,6宗在港發生的案件分別由國安處、商業罪案調查科、港島總區刑事部、新界北總區刑事部和東九龍總區刑事部跟進。

關注組:警稱李「唔想見律師」

多名家屬昨早9時許到達天水圍警署外守候,有家屬見七人車駛過,連聲高呼家人姓名,「阿仔媽咪鰜蚹r,打電話畀我呀」(見另稿)。

協助家屬的「12港人關注組」成員鄒幸彤昨傍晚見記者表示,對警方的移交安排非常失望,稱家屬連日向警方、入境處等查詢,但警方從來無交代,「相信大家可以理解,整整7個月,212日,無見到家人,他們急切希望見一面」、「家人卑微的要求,想送一件衫,想送一洐嗶q佢]仔仔都要起碼知道去邊」,批評警方沒交代8人被送往何處,律師要逐間警署查問,其中李宇軒的律師中午到達警署申請會見,警員稱李「錄緊口供唔想見律師」,質疑李在沒律師陪同下錄取口供。

警:按程序行事 尊重被捕人權利

有家屬接「報平安」電話可見面

警方回應稱,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時,會按照相關法例、既定程序或守則行事。警方稱一向尊重被捕人的權利,所有被捕人均受法律保障。

據了解,有家屬昨接獲被囚親人電話報平安,亦有家屬可與親人見面。有部分疑犯向警方表示,暫毋須律師代表。

鄒幸彤:喬映瑜鄧棨然送粵兩監獄

鄒幸彤表示,12港人所涉案件部分排期至2023年,很大可能無法保釋,將面臨長期羈押。至於仍未返港、因「組織偷越國(邊)境罪」罪成分別判囚2年及3年的喬映瑜及鄧棨然,鄒幸彤透露,喬已被送至廣東省女子監獄,鄧則被送至廣東省從化監獄,二人家屬至今各收到一封信,未有接到電話。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如箭在弦,人大早前頒布《決定》框架,細節還待人大常委會及本地立法敲定。新華社昨報道,人大常委會將於本月29、30... 詳情
林正財:院友訪客同接種 或允探訪 聶德權:打兩劑後兩周 可享便利措施
【明報專訊】上月接種第一劑科興新冠病毒疫苗的市民,本周起可接種第二劑,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稱,若之後有針對打疫苗的便利措施,市民要在接種... 詳情
專家:長者打第二劑 免疫反應較強
【明報專訊】科興新冠病毒疫苗於上月26日開打,相隔28日後,首批市民可於本周接種第二劑,而BioNTech疫苗最快下月起可打第二劑。醫院藥劑... 詳情
林鄭打第二劑科興 斥有醫護污衊國產疫苗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率領13名司局長、多名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議員,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她說,16歲以上市民接種疫苗比率約5.3%,...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有25,200人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當中15,000人打BioNTech疫苗、10,200人打科興疫苗,累計約37.9萬人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