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館藏爭議 林鄭:信唐英年處理好 消息:從未擬展出艾未未「舉中指」作品

[2021.03.24] 發表
M+博物館正籌劃年底開幕展覽。展館設計特色之一,是外牆可化身大型屏幕,對岸的港島亦能清晰看到。西九主席唐英年就說,團隊會以專業、客觀和持平的態度策展。(賴俊傑攝)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會主席唐英年昨表示,知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其信任,強調西九管理局會秉持法律,遵守基本法、香港特區法律和港區國安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M+)有展品被建制派質疑涉違《港區國安法》,親中報章昨日再批評展品及館藏採購程序問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會議前表示,文化藝術如違反國安法,會嚴肅認真處理,並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能把握好有關工作;唐昨發稿稱,管理局會秉持法律,遵守法律和國安法。管理局消息人士向本報表示,一直未預備展出艾未未的作品《透視研究︰天安門》,會循關注「兒童不宜」角度,研究把網頁展示作品中有涉及裸露的部分處理。

林鄭:如違國安法條文會嚴肅處理

唐英年:會秉持法律 專業策展

《大公報》昨以頭版及二版,報道M+館藏問題,質疑購買館藏金額過高,程序未有完善規管。特首林鄭月娥昨被問到事件時表示,香港文化藝術把握中西文化薈萃的優勢,中央亦支持香港發展為中外文化交流的中心。她表示,如有文化工作違反國安法條文,要嚴肅認真處理,西九管理局主席唐英年是政協常委,對他「百分之百信任」,相信他能將工作處理好。

唐英年亦發聲明表示西九管理局會秉持法律,遵守基本法、香港特區法律和港區國安法,又表示M+籌劃年底的開幕展覽時亦會嚴守法律,並以專業、客觀和持平的態度策展。

局方循兒童不宜角度 研處理網頁裸露相片

西九管理局消息人士表示,M+正籌備今年底開館,已就M+希克藏品初步揀選了將展出的作品,當中不包括艾未未作品《透視研究︰天安門》。他強調,「同事一早決定不展出,並不是因為今次爭議而不展出」,稱M+同事以專業判斷、按作品時期作為展出原則,沒有挑戰中央權威的意圖。

至於現時M+網頁上展示的艾未未作品,以及一些含裸露藝術品引起爭議,消息人士解釋,把M+數以千計藏品的相片上載於網頁,是回應早年立法會要求提高館藏透明度的措施,但考慮到一些藝術品可能對一般市民或兒童不宜,局方正考慮把網頁上一些涉裸露或不雅的作品相片,作專業方法處理;被問及是否「打格」,消息人士重申會用專業方法,並稱有關作品仍會作實物展出,屆時會根據博物館慣常做法處理,例如把展品放在特定區域,並於旁邊貼出告示提醒。

至於希克藏品被批評佔據一個專門展館,該消息人士解釋,全球博物館都有為捐贈者設立專館的慣例,如康文署設永久的徐展堂展廳;又表示根據協議,M+希克專館專門展出其藏品只為期3年,3年後可在館內展出其他藝術家的展品,而M+全館亦有多個展廳展出其他收藏家或藝術家的展品,如地下就有香港本地當代藝術家作品的展館。

管理局成員:

政治對立環境 更有必要展示「不站邊」作品

對於M+館藏引起爭議,有不具名的管理局董事局成員認為,是始於一些基建於事實錯誤、毫無根據的推測。另一不願具名的董事局成員亦表示,M+屬世界級博物館,不能單以一兩件展品作出評價;又認為香港在今天政治對立環境下,M+更有必要展示、不為某一立場站邊」的作品。他並指出,西九有故宮文化博物館展示中國文化,M+作為當代藝術博物館的特色作平衡,展示香港中西文化交匯,又認為如有人就個別展品作政治批評,「只顯示香港社會要接納一個世界級的博物館,仍有點距離」。

該成員表示,藝術品價格相對主觀,難以評論個別藝術品價格是否過高或過低,但認同有關開支屬公帑,管理局應就蒐購展品加強透明度,「可用教育角度,向公眾和議員多講解藝術品價值、採購原則等等,真正讓市民懂得欣賞當代藝術品的價值」。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飛天南:吃燉蛋路過 揮棍沒打中人 稱叫人離開「唔想雙方衝突」 否認約鄧懷琛聚集
【明報專訊】前年7.21元朗白衣人暴動案審訊,昨踏入第21日,被告「飛天南」吳偉南出庭自辯,聲稱當晚前往元朗喝涼茶及吃燉蛋,駕車回家途中經過... 詳情
【明報專訊】案中不認罪的6名被告,除吳偉南選擇自辯,其餘被告都不出庭自辯。次被告黃英傑一方打算傳召一名在「藍店」工作的證人作供,並向法庭申請... 詳情
【明報專訊】12港人偷渡案前日回港的8人中,有7人早前已被檢控,而被指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的李宇軒,據悉至昨晚仍被扣留元朗警... 詳情
尹兆堅保釋被拒 怒喊「DOJ等天收」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至今有11人獲准保釋,餘下36人須還押。民主黨尹兆堅昨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10月31日,有網民於旺角發起「毋忘8.31」活動,28歲公務員被指向便衣警心口「批肘」,後被搜出萬用刀,他否認襲警及管有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