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再生能源潛力有限 碳中和須區域合作

[2021.04.26]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力爭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使用潔淨燃料發電是達標關鍵。環境局稱,本地可實現的可再生能源潛力相當有限,面對類似限制,世界上很多大城市均透過與鄰近區域在清潔能源方面合作,讓這些城市減碳。若本港要實現碳中和,區域合作是一個必須認真考慮的方法,而合作可有不同方式,現時政府對所有方案持開放態度。

中電表示,本港發展可再生能源空間有限,未來風電會用來取代煤電,但燃氣發電仍有碳排放,中電其中6台位於龍鼓灘的燃氣機組自1997年已運作,2050年前會退役,屆時是否有其他方案代替天然氣發電,仍需研究,亦要視乎科技發展,例如外國近年已試驗氫氣發電。

本月初中電首席執行官藍凌志接受傳媒訪問稱,中電樂意在大灣區投資,將電力輸往香港;不過,中電發言人補充,中電連接華南地區的電纜擴充容量有限,加上在其他地點另建新電纜,因土地用途及環保等因素限制幾乎不可行,而輸入風電成本預料不比香港低。

港燈表示支持政府訂立的205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港燈會透過「煤轉氣」轉型,開發可再生能源項目,以及長遠考慮在香港多方面發展零碳能源。

專家倡跨境植樹抵消碳排放

城大管理科學系副教授鍾兆偉去年發表題為「香港的無煤未來」的文章指出,本港可再生能源資源有限,難大幅取代天然氣發電,但不應透過主要輸入核能來考慮區域合作,而是要尋求其他替代方法,例如跨境植樹以抵消碳排放。他以本港每年電力增長1%推算,到2050年香港總售電量約630億度電,約需香港面積52倍的土地來種樹,才可抵消以天然氣發電所產生的3080萬公噸二氧化碳。

更多港聞
慈雲山現初生貓頭鷹  鐵欄未阻「龍友」熱情
【明報專訊】本港常見麻雀、鴿子等鳥類,近日慈雲山樂華街遊樂場則發現在鬧市少見的貓頭鷹。數隻初生領角鴞(圖1)最近在該遊樂場的樹上棲息,連日吸... 詳情
【明報專訊】再有台灣網站未能使用香港伺服器連線,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報道指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涉與被警方國安處拘捕的網台主持「傑... 詳情
理大「移動測量背包」  舊樓3D模型一掃即繪
【明報專訊】工程界正提倡以「建築信息模擬」(BIM)技術製作3D模型整合工程設計及施工圖等,政府2018年起規定3000萬元以上工務工程項目... 詳情
疫苗中心斷針 工友嚇怕拒再打 憂注射過量 衛署:已提醒可重新預約
【明報專訊】政府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發生「打斷針」事件,一名建築工友上月往葵涌林士德體育館接種科興疫苗,注射中途針筒突然與針嘴甩開掉地,針嘴插在...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兩宗疑在檢疫酒店內傳播新冠病毒的個案,帶變種病毒患者進入社區。由採樣方法到酒店感染控制均成關注,有議員促增承辦商輪流採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