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汽車輪胎壽命有幾長?

[2021.04.28] 發表

車迷

冬天過後,車迷 除了會拿座駕去換機油並順便檢查汽車性能之外,又會將冬天胎換回四季胎。通常在這個時候,亦會順便檢查冬天胎及四季胎的磨損狀況,以看是否要更換。

一條汽車輪胎的壽命有幾長,是個沒有固定答案的問題,主要看輪胎的年齡及磨損情況。

先談一下輪胎的年齡問題。在汽車業界有一條「規則」:輪胎壽命最多只有6年,出廠6年之後,不管它們跑了多少里數,都要將之丟棄。

這個講法背後的理據是輪胎的膠質隨?年齡老化乾硬,開始喪失一些正常的抓地功能,甚至胎壁出現裂紋,令到駕駛危險。

不過,這個「規則」並非鐵板一塊,很多輪胎壽命不止6年,但狀況仍然良好。而且出廠6年跟安裝上汽車使用6年,是有分別的。

法國米芝蓮(Michelin)輪胎廠在2017年曾經進行過一個叫做「輪胎不是香蕉」(Tyres Are Not Bananas)的運動,指輪胎不像水果,水果會很快過期,但輪胎不會。

米芝蓮引用沙特阿拉伯一個研究,指一條使用了1 年的輪胎,在老化的特徵上,與一條儲藏在倉庫中10年的輪胎一樣。而該研究又顯示,一條儲藏在倉庫中3年的輪胎,性能與一條全新輪胎沒有分別。

因此,對於輪胎的壽命問題,幾時充氣及安裝上汽車而開始使用的日期,比幾時出廠更為重要。因為輪胎由安裝上汽車,才開始受到風吹雨打,烈日曝曬及行車高溫,以及磨損等考驗。

米芝蓮的運動是想指出,好好照料及保養輪胎,做好充氣及汽車維修如避震系統

及車輪校直等工夫,對延長輪胎壽命,比關注輪胎何時出廠更為重要。

雖然米芝蓮指輪胎何時出廠不是最重要,但是仍然指當輪胎使用了10年,小心起見,應該丟棄。

輪胎幾時夠期需要丟棄的另一個指標是胎紋坑的深淺。美國以32分之1 吋來量度胎紋坑有幾深,新車的胎紋坑通常是32分之10或11 吋深。根據美國交通部的指引,當輪胎磨損至胎紋坑只有32分之2 吋時,就應該更換。

至於輪胎要跑幾多公里才會令胎紋坑磨損至需要挭換程度,可以說每條輪胎都不同,視乎所用材料及胎紋設計而定。大多數從5萬英里(8萬公里)至7.5萬英里(12萬公里),有少數輪胎甚至可跑多達8萬英里(13萬公里),而跑車胎及冬天胎的保證里數則會少一些。以加拿大人每年平均駕駛1.52萬公里計算,輪胎壽命平均由5.2 年至8.5年。

讀者座駕的輪胎是否夠期更換,除了找出輪胎的年齡之外,可以嘗試自己去量度一下胎紋坑,以及觀察輪胎的狀況是否良好。當然在修車時,也可以請教修車師傅。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