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漸暖嚴緊抗疫措施見效 專家警告勿放鬆 免疫情反彈

[2021.05.09] 發表
專家警告若過早取消關閉措施,第四波疫潮可隨時襲來。(加新社)

【明報專訊】儘管加拿大正在抗擊第三波疫潮,專家警告稱,若過早取消關閉措施,第四波疫潮可隨時來襲——但提高疫苗接種率和小心翼翼地重新開放,將有助防止另一波可怕的病例激增。

在3月份全國範圍 內爆發令人疲憊的第三波疫潮後,多個省份仍在努力降低病例數,若放鬆抗疫措施有可能出現第四次病例激增。

最近幾周,卑詩省入深切治療病房的人數創歷史新高,阿省報告的病例率為加拿大最高,在染疫住院人數激增的情況下,安省一直在盡力提高醫院的能力,通過在全省各醫院轉移病人,停止非緊急程序和從加拿大軍隊引進醫療小組。

但這種情況正在開始轉變。各省的限制措施和不斷上升的疫苗接種率正在降低新病例,天氣也在變暖,這促使醫學專家就過快的重新開放提出了警告。

流行病學家兼西安省大學(Western University)助理教授莫漢(Nithin Mohan)博士表示,在加拿大提高疫苗接種率及在熱點地區實現高水平的保護之前,取消大部分限制可能會破壞近期的所有進展,並引發第四波疫潮。

在談到安省當前的情況時,安省新冠病毒科學顧問小組主任朱尼(Peter Juni)醫生表示,如果官員們在幾周前實施全省封鎖,安省本可以避免這破紀錄的第三波疫潮。他說,「現在最重要的是不要再落入同樣的陷阱,犯同樣的錯誤。」

3/4國民接種疫苗後

可逐步取消封鎖限制

4月底,聯邦官員建議,一旦加拿大至少有3/4的人口接種了第一劑疫苗,就有可能在夏季開始逐步取消封鎖限制。

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還指出,一旦全國20%的人口接種了2劑疫苗,官員們就可以開始放鬆最嚴格的限制,「如果你小心的話」,疫情不會捲土重來。

朱尼說,考慮到這一點,加拿大還遠遠沒有走出困境。他說,任何失誤都可能導致病例數再次上升。

他說,「夏季本身可能不足以保護我們抵禦第四波疫潮。因此,我們需要謹慎行事。」

更多要聞一
疫下第二個母親節居家令規限 非同住母親 只能虛擬方式慶祝
【明報專訊】今日母親節原本是闔家歡樂日子,然而在省府居家令仍然生效下,市民必需繼續遵守防疫措施,若不是與母親同住,便要用虛擬方法與母親慶祝。... 詳情
提供網購華人花店 沒有網購花店 疫下門庭冷清
【明報專訊】疫情之下過母親節,一些能夠提供網購的華人花店,發現銷情特別紅火,甚至收到海外訂單,忙得不亦樂乎。但一些不能提供網購的花店,則可能... 詳情
商業公司關顧客戶疫下情緒差 供選擇不接收母親節營銷電郵
【明報專訊】一些公司已選擇了允許客戶選擇不接收今年的母親節營銷電子郵件,原因是由於悲傷,疏離和不育等原因,這個假期不一定對每個人都是快樂的。... 詳情
患多發性硬化症安省女子 盼能提前接種第二劑疫苗
【明報專訊】安省建議的疫苗接種時間表,正在迫使一名患有多發性硬化症的斯特拉福德女,在她的疫病治療與第二劑疫苗之間做出「艱難的選擇」。 ...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Dr. Theresa Tam)昨提醒國民,即使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人也不能對新冠肺炎完全免疫。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