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家:昔隨心下筆 現要諗人]點思考張圖

[2021.07.25] 發表
以假想香港發生自然災難為創作意念的本地漫畫家Pen So今年推出新書《災難之後》,他說內容創作時段橫跨2018至2020年,故他把香港發生的大事,例如疫情,融入漫畫世界之中。(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自上屆開始,香港動漫畫聯會及香港動漫電玩節合辦「漫漫行」,今年邀請到10名本地漫畫家到場與動漫迷互動。其中一名參展本地漫畫家Pen So說,在香港作為創作者面對多重難關,除收入不穩,近期社會氣氛亦讓他感到無比壓力,「以前我創作只會諗自己,M家要諗埋人]點思考我呢張圖」。

新書滲港現G 談世代矛盾、追星

Pen So在2015年開始漫畫創作,盼喚起大家對環保的關注,故一直以構想香港發生大地震及海嘯後的畫面為創作主軸。今年他推出新書《災難之後》,書中滲入香港真實現G,例如在災難世界加入疫情元素,另外也描繪社會現象,「新作多髐H有紛爭,例如講世代矛盾,我有講年輕人想搵求生機會,但老人家會諗我咪等死囉,都會有類似心態嚘t繹。又例如最近全城追偶像,我又會諗,災難世界大家仲會唔會想追偶像?」

他創作6年,形容自己收入,出書版稅只佔一成,九成都是商業廣告客戶,「呢個生態圈同其他地方唔同,我]唔能夠專心做好作品。做書只是一個宣傳品,告訴別人我仲存在。我無辦法改變呢個生態圈,我只可以畫客戶job,養活自己作品」。

嘆空間縮 「最大壓力是面對紅線」

近期香港社會面對低氣壓,Pen So有感創作空間收窄,下筆時不再能隨心所欲。「以前社會矛盾沒現在多,創作較容易、單一。現在最大壓力就是面對紅線,畫畫要考慮好多因素。」他舉例,圖像與文字有別,簡單如只是描繪一個人走路,也可以有多個解讀方法。不過,他認為畫畫的人都有一種社會責任:「你覺得合理、合邏輯,你就去告訴別人,大家認同,就會把信息傳遞出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昨拘捕一對情侶,涉嫌於過去兩個月爆竊8間裝修中的地舖,偷去價值近10萬元裝修工具。 警方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第2B隊主管甄... 詳情
冷凍貨車紅磡翻側無人傷
【明報專訊】昨凌晨4時許,一輛冷凍貨車沿紅磡康莊道往紅隧方向行駛,駛至理工大學對開一個左彎時,貨車向左翻側,橫~路上,司機無受傷,自行爬出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