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失海外近百年 天龍山石窟佛首回故里

[2021.07.25] 發表
流失海外近百年的天龍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昨返故里,在太原開幕的「復興路上 國寶歸來」特展亮相,並將在此長期陳列展出。(新華社)

【明報專訊】山西天龍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昨日正式回歸故里,並亮相太原市天龍山石窟博物館「復興路上 國寶歸來」特展作永久展示。該佛頭去年在日本拍賣受阻,經一輪追索,成為近百年來第一件從日本回歸天龍山石窟的珍貴流失文物。

在昨日佛首回歸儀式上,佛首捐贈人、日本東瀛國際拍賣株式會社董事長張榮獲太原市頒授「榮譽市民」稱號。中新社引述張榮稱,「我是無償捐贈,佛首回到故土,就是對我最好的褒獎」。他表示,將把太原市政府頒發的獎金捐出,用於支持文物追索返還工作。

該佛首從發現到追索回國,僅用了3個月的時間。央視報道,去年9月14日,國家文物局發現日本東瀛國際拍賣株式會社擬於東京拍賣一尊「唐天龍山石雕佛頭」,疑是太原市天龍山石窟流失文物。於是迅速組織鑑定,判斷其確屬天龍山石窟第8窟北壁佛龕主尊佛像的被盜佛首,年代為隋代,於1924年前後被盜鑿並非法盜運出境。

國家文物局立即啟動追索機制,在去年10月15日致函拍賣行,要求終止與佛首相關拍賣和宣傳。翌日拍賣撤銷。國家文物局又聯絡張榮,鼓勵其促成文物回歸。至10月31日,張榮與日籍文物持有人談判完成洽購,並決定將佛首捐給中國政府。同年12月12日12時,佛首運抵北京。

這尊佛首長33.7厘米,寬30.4厘米,高44.5厘米,重55.5公斤,主要由石英和方解石構成。佛首內部一致性較好,無顯著裂隙。頂部和耳部發現彩繪痕?,推斷佛像原始狀態應有彩繪。鼻翼及鼻樑部位存有機材料,推斷有修復經歷。

細觀這尊佛首,面部表情十分慈祥,嘴角微微上揚,眼睛彷彿也笑得瞇成一條縫。不過,天龍山石窟卻自然風化侵蝕較為嚴重,在第8窟中,該佛首的佛身部分僅能看出大致輪廓,而佛身細部的雕刻紋飾已經完全看不到了。

隋石窟雕塑

1920年代盜鑿運出境

天龍山石窟開鑿於北朝晚期至隋唐時期,是中原地區代表性佛教石窟,在中國石窟雕塑發展藝術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其中第8窟是天龍山石窟中規模最大,且唯一有明確開鑿紀年的石窟,應為公元584年,也就是隋開皇四年開鑿。

1920年代,有很多探險家來到天龍山石窟,拍攝了大量照片,並引來巨大災難。當年在日本古董行「山中商會」的驅動下,天龍山石窟被大規模盜鑿,涉及超過240尊雕像,幾乎所有造像頭部,甚至全身被盜運境外,並流落在多家日本、歐美博物館及私人收藏家手中,其受破壞程度在中國石窟中最為慘烈。

更多中國要聞
華領館轟NBC用不完整中國地圖
【明報專訊】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上周五(23日)在轉播東京奧運會開幕禮時,介紹中國隊出場過程中,使用了一張不包含台灣的中國地圖,中國駐... 詳情
「中華台北」進場斷直播 騰訊錯過中國被批賣國
「騰訊視頻」上周五晚直播東京奧運會開幕禮時,在第104隊中華台北隊入場一刻切畫面,轉到體育脫口秀《環環環環環》長達20分鐘,錯過了第108隊...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副國務卿舍曼,今日訪華,將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會談,並會與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面。 王毅在會面前表示,美國總想憑藉自... 詳情
長春物流倉庫失火 至少14死26傷
【明報專訊】吉林省長春市一間物流倉庫24日下午發生嚴重火災,多人為閃避大火墜樓。據官方通報,火災至少已造成14人死亡,26人受傷。 根... 詳情
【明報專訊】莫德納疫苗一針難求,但台灣約有三批共七萬劑疫苗即將於7月29日至8月6日到期,為何打不完?醫療院所指出,莫德納疫苗接種對象跨及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