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蘇連鎖反應 房租反彈影響民生
多市柏文租賃已增長58%

[2021.07.27] 發表
加國房屋租金回升。(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經濟開始復蘇的一個[象之一,就是房租又開始上漲了,有專家因此擔心,城市的可用單位長期短缺,會嚴重影響民眾的負擔能力。

早在疫情爆發前的幾年堙A從卑詩省到大西洋省份,房地產市場都出現旺盛的需求,相對應的卻是出租房屋的建設疲軟,同時利率上漲。

疫情爆發後,空置率不斷上升,租價則不斷下跌,主要原因就是移民數量減少,人口增長急劇放緩。

但這種情況已經是過去式。6月份,Rentals.ca上列出的住戶單位的平均月租金為1721元,比4月份增加了2.7%,但仍低於疫潮之前。加拿大統計局數據顯示,5月份租金上漲2.5%,為2020年初的12個月以來最大漲幅。在此之前的6個月中,年均收益僅為0.8%。

未來幾個月應該會出現強勁的需求,因為加拿大又準備有更多新移民的湧入,這是聯邦政府努力彌補之前減少的那一部分。同時隨茪j學準備親身上堂的課程,愈來愈多的學生正在簽署租約。

實際上,由於空置率不斷降低,許多城市尤其是大城市中心地帶的租賃狀況日趨緊張,給租戶的財務狀況帶來壓力。

房地產諮詢公司Urbanation的數據顯示,大多倫多地區專門用於出租的單位的平均租金,在第二季度為2289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但比第一季度上漲1.9%。這是自疫情開始以來的首次租金上漲。

柏文單位是多倫多租賃供應的主要來源,這些單位在過去的4個季度中共有5萬筆租賃交易成交,比之前的峰值增長了58%。租賃活動在市中心區域尤其強勁。

Urbanation總裁希爾德布蘭德(Shaun Hildebrand)說,城市人口外流的故事完全被誇大了。現在又重啟了,每個人都回來了。

希爾德布蘭德表示,大多倫多地區在明年初時,空置率和租金水平將恢復到疫情之前。「又會出現搶租的現象,租金上漲將非常快。就在過去幾周,待租屋供應量急劇減少,而且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

疫情期間,為了吸引新租戶,房東推出各種獎勵措施,例如免去一個月的房租,送禮品卡和簽約獎金,這使他們能夠在不降低租金的情況下招募租戶。

獎勵措施目前在GTA中仍然很普遍。但在其他一些地方已開始減少。Boardwalk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5月份表示,由於入住率較高,它正在取消沙省的激勵措施,阿省也很快就步其後塵。

供應減少的同時,最近幾個月移民水平有所提高。聯邦政府的目標是在2021年至2023年間接納超過120萬永久居民,以確保未來幾年新租戶的穩定流動。

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的數據顯示,雖然開發項目也在迅速增長,去年完成了大約6萬個專用單元,已經是1990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但還是遠遠趕不上需求。

對於租戶來說,購置自己的房產似乎是一個不錯的解決辦法。但現在很多人已經買不起房子。

在最低利率的推動下,屋價屢創新高。6月份全國平均銷售價格約為68萬元,比去年同期上漲26%。六位數的價格上漲,不僅在主要市場出現,而且在郊區也不斷湧現。

更多要聞一
銷毀客戶3000份臍帶血 儲存公司沒告知續收費
【明報專訊】一家號稱可以挽救某些人生命的幹細胞儲存公司,3年前有3千份客戶的臍帶血樣本被毀,但卻沒有告知客戶並還繼續收取客戶的費用。 ... 詳情
安省北部野火猖獗 逾3000人撤離家園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表示,今年安省北部地區野火的數量和規模,遠高於平均水平,迫使數千人逃離原住民社區。 今年迄今已發生902宗野火,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