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媒拍攝花祭遭帶走 外媒採訪災情收死亡威脅

[2021.07.29] 發表
鄭州警方前日晚帶走兩名拍攝鄭州市民去地鐵口獻花祭奠洪災地鐵遇難者的《南方都市報》和財新傳媒記者,並要求兩人刪相。圖為南都記者陳沖被警方要求刪除、隨後用技術恢復的相片。(網上圖片)

鄭州前日起市民到地鐵沙口路站外獻花祭奠洪災地鐵遇難者,為阻獻花,懷疑地鐵部門設置圍板,但圍板建了兩次,又被民眾拆了兩次。有《南方都市報》和「財新傳媒」記者拍下市民表達哀思的場景。鄭州警方前晚帶走兩名記者,並要求他們刪相。

南方日報集團旗下的《南方都市報》記者陳沖以俯拍角度,拍攝了鄭州地鐵5號線沙口路站外擺滿鮮花、以表哀思的場景。財新傳媒記者陳亮則在晚上以類近角度拍攝同一情景。兩人其後被警帶走,在鄭州市南陽路派出所接受問話後獲釋。

指記者遭騷擾被迫刪片 FCCC促當局保護傳媒

另據美國之音報道,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昨發聲明,指數家外國傳媒的記者報道河南鄭州災情時,遭當地居民騷擾,英國廣播公司(BBC)與《洛杉磯時報》的職員甚至收到死亡威脅(death threats)。聲明提及,共青團官方微博曾要求民眾「匯報」報道洪災的BBC記者白洛賓下落,指白洛賓成為內地網民滋擾的對象;上周六有「德國之聲」及《洛杉磯時報》記者在鄭州街頭採訪,遭民眾圍堵並嘗試取走攝錄器材;有法新社記者採訪隧道災情時被數十人包圍,被迫刪除所拍片段。

聲明對此表達嚴重關切,呼籲中國政府兌現允許外國記者在中國不受限制地採訪的承諾,並承擔起保護記者安全的責任。

《環時》:外媒抹黑 民眾憤怒有因

《環球時報》昨日回應稱,中國民眾對西方媒體的報道產生憤怒情緒,完全事出有因,批評西方媒體長期扮演抹黑中國的角色,對西方社會形成偏執的對華看法,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讚「舉足輕重政治力量」 王毅促塔利班遏東伊運
【明報專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日在天津會見到訪的阿富汗塔利班(以下稱「阿塔」)政治委員會負責人巴拉達爾一行。王毅在會談中表示,希望阿塔同「... 詳情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達蘇水電站通勤班車爆炸事故造成中國公民9死28傷,該事件最新調查結果曝光,2名嫌疑人被捕。 綜合媒體7月29日報道... 詳情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卡拉奇市星期三(28日)發生一宗槍擊案,兩名中國公民遭槍手伏擊,至少一人中槍受傷,警方已就案件展開調查。 報道指,... 詳情
美參議院外委會通過草案 要求國務卿助台灣參與世壑j會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當地周三(28日)通過草案,要求該國國務卿協助台灣重獲世曙[察員身分。外委會主席、共和黨的梅嫩德斯(Bob ... 詳情
【明報專訊】隸屬美軍第七艦隊的神盾導彈驅逐艦本福德號(USS Benfold),周三(28日)通過台灣海峽,稱是展現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