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訓生執刀事件完檢視 吳國際未復任威院主管

[2021.10.26] 發表

【明報專訊】曾於換肝手術中途離場、現任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任職於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吳國際(圖),今年6月批准一名正接受首年外科專科培訓的醫生做複雜的膽管迴腸琣X程序。威院早前成立專責小組檢視培訓安排,院方昨回覆,小組報告認為沒證據顯示事件對病人安全造成負面影響,惟肝膽胰外科培訓安排「欠缺系統性」;吳國際仍未恢復肝膽胰外科主管一職。

稱沒證據負面影響病人安全

威院發言人昨表示,院方早前成立專責小組檢視肝膽胰外科醫生手術培訓安排,小組已向新界東醫院聯網總監呈交報告。專責小組曾檢視今年1至6月期間一名受訓醫生在吳國際監督下做的4宗手術,小組認為沒證據顯示該受訓醫生參與手術對病人安全造成負面影響。

發言人續稱,專責小組認為醫院現行的肝膽胰外科培訓安排「欠缺系統性」,並有多項改善建議,包括建議醫院設立機制,採取循序漸進訓練模式,確保受訓醫生做複雜手術步驟前已累積相應基礎手術經驗,保障病人安全;部門須按照受訓醫生的資歷及經驗分配手術訓練,並確保各受訓醫生有相若訓練機會;以及依循香港外科醫學院相關指引安排培訓。

肝膽科培訓欠系統 倡多項改善

該院早前曾表示,專責小組工作期間,吳國際原本擔任的肝膽胰外科主管一職,當時由外科顧問醫生李傑輝署任。目前該職位續由李傑輝署任。換言之,小組工作完成後吳仍未復職。

中大醫學院發言人表示,吳國際的教學、研究及臨H工作仍繼續。至於威院的報告,醫學院沒補充。

中大:吳教研臨H工作繼續

根據資料,威院6月9日為一名病人做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Whipple's operation),參與該手術的包括吳國際、一名顧問醫生、一名副顧問醫生及一名正接受第一年外科專科培訓的醫生。受訓醫生在吳監督下為病人做膽管迴腸琣X程序。病人術後因其他傷口縫合處(非膽管迴腸)滲漏,術後留院一個月。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慶幸今次事件中病人沒出現負面影響,但稱不代表下次會同樣幸運,認同專責小組針對培訓機制改善,確保受訓醫生做複雜程序前累積相應經驗。

對於專責小組報告沒觸及會否恢復吳國際肝膽胰外科主管一職,彭稱院方有責任交代後續安排,並考慮其過往專業行為,執行該主管一職時會否繼續出現不恰當行為。他認為吳不適合繼續擔任肝膽胰外科主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構建「北部都會區」,但未提造價,有立法會議員關注,政府同時推展明日大嶼與北部都會區將推高成本。發展局長黃偉綸預料...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泮涌村有村屋業主多次不遵從屋宇署命令清拆兩幢相鄰4層高僭建村屋,先後被七度檢控,其中一名業主上周二(19日)被判監8個月,是... 詳情
「新界王」張人龍出殯 特首兩司長送別
【明報專訊】曾有「新界王」之稱的新界鄉議局前主席張人龍上月19日辭世,享年99歲,昨早在香港殯儀館舉行大殮儀式。多名本港政界人士均出席,包括... 詳情
大灣區GBA新聞:憑吃喝玩樂學 港青穗圓創業夢 品牌設計公司餐廳老闆 兼搞文創交流
【明報專訊】人說三十而立,未到30歲的蔡展鵬(Jason)已在廣州建立了自己的事業圈。出身基層的Jason,創業大計曾在香港遭遇滑鐵盧,卻輾... 詳情
大灣區GBA新聞:創業「頭腦發熱」 不能單憑一個意念
【明報專訊】雖形容自己創業是「頭腦發熱」,實際上Jason對創業的考慮十分謹慎;大灣區城市雖有不錯的創業環境與市場,但年輕人不能單憑一個念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