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收緊赴華旅客要求 下月檢測加辣至「4檢」
新移民嘆熔斷機制下回國遙遙無期

[2022.03.28] 發表
在中國上海戴茪f罩以幫助預防冠狀病毒的居民,昨天晚上在超市外排隊購買雜貨。 (美聯社)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再次收緊赴華旅客核酸檢測要求,從「3檢」加辣至「4檢」。自4月4日起,除了登機前7日預檢外,還需兩次分日進行的核酸或/及血清檢測,以及一次登機前12小時的抗原檢測。不過與前三次檢測不同的是,抗原檢測可「在當地衛生部門認可的檢測機構」完成,料可於藥房快檢。有多名新移民表示,加之航班熔斷的現狀,回國之日將愈加遙遙無期。

對不同疫苗接種者要求有別

赴華人員「4檢時代」到來,在今年1月宣布的「3檢」基礎上——即登機前第7日核酸檢測加前2日核酸、血清雙檢測,再增加一輪抗原檢測。同時,對不同疫苗接種者實施不同的檢測項目,以及將要求既往感染者進行附加檢測。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昨日刊登《關於申請綠色健康碼等事宜的最新通知》,要求自4月4日起,在所有乘坐加拿大赴華直飛航班人員中,未接種及未完全接種人員、已接種疫苗人員中非滅活疫苗接種者(輝瑞、莫德納、強生等)需ヾ登機前第7天1次核酸檢測→ゝ7天自我健康監測→ゞ登機前2天內1次血清抗體檢測→々登機前1天內1次核酸檢測→ぁ申請綠色健康碼→あ登機前12小時內1次抗原檢測。

已接種疫苗人員中滅活疫苗接種者(如中國國藥、科興、深圳康泰疫苗等),僅第3步與上述人員不同——登機前2天內需進行1次核酸檢測,而非血清抗體檢測。

對於既往感染人員,包括曾確診、未確診但核酸檢測曾呈陽性、未接種或接種非滅活疫苗但血清抗體檢測呈陽性人員,使館規定,需要呈報ヾ採樣時間間隔24小時以上的2次核酸檢測→ゝ當地醫院肺部CT或X光結果的診斷證明→ゞ3周自我健康監測→々登機前第7天1次核酸檢測→ぁ7天自我健康監測→あ登機前2天內1次核酸檢測(或血清抗體檢測,視接種疫苗情況而定)→ぃ登機前1天內1次核酸檢測→い提交上述所有材料申請綠色健康碼→ぅ登機前12小時內1次抗原檢測→う航司查驗綠色健康碼、抗原檢測陰性結果、最後7天健康狀況監測表。如不符合要求,將不能登機。

核酸檢測須赴指定機構完成

檢測認證機構方面,《通知》強調,所有核酸、血清抗體檢測須在駐加使領館指定的、且在同一領區的檢測機構完成,抗原檢測須在當地衛生部門認可的檢測機構完成。

另外,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通知細則中特別提到,申請健康碼需要有效的加拿大居留許可或中國入境許可,其中「持Visitor簽證者,需要同時提供中國直飛來加人員的中國出境章、登機牌、入境加拿大健康申報紀錄(ArriveCAN Receipt)三者中的至少兩個」。專業人士稱,此舉是為徹底杜絕以加拿大為中轉地的第三國赴華旅客。

「我們好像一群無限期流落海外的難民」,有多名疫情爆發後再也沒有回鄉的大溫中國新移民沮喪地表示,中國的防疫思路與世界大部分國家逐漸開放國境、實施「與病毒共存」的公共政策背道而馳。預測未來,均感悲觀,「國內仍執行嚴格的管控措施,對內封鎖社區,對外嚴防死守,隨粅micron疫潮在各省市爆發,相信只會變本加厲。」

本月中旬,中國國際航空突然宣布,因受到「公共安全影響」,熔斷部分加拿大至北京航班,3、4月航線一度停售。有大溫旅客反映,收到通知離登機時間不足24小時,花數百元做完的「核酸3檢」當場作廢。除多國航班熔斷外,近日在蘇黎世等地甚至出現離登機不足半小時臨時取消航班之事,涉事航司因無法處理大量滯留機場的中國旅客後續的食宿問題而受到輿論指摘。

與此同時,截至昨日下午,大溫已有兩家檢測機構打出廣告,聲稱可提供套餐服務,一次性、手把手地帶領旅客搞定「4檢」。

更多要聞一
每天10元託兒 安省渥京簽訂協議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跟渥京昨簽訂一項總額為102億元的託兒協議,這將在今年年底前使兒童日託收費削減一半,並在第4年將收費減至每天10元。根據... 詳情
韋史密夫大熱稱帝 謝茜嘉翠絲奪影后
【明報專訊】第94屆奧斯卡頒獎禮昨晚在洛杉磯舉行;雖然疫情未退,但今年規模大致回復往常水平,而且重返杜比劇院。早前包辦美國演員公會(SAG)... 詳情
安省醫護染疫近C升 專家恐社區傳播徵兆
【明報專訊】來自安省各地多間醫院的統計數據顯示,醫護人員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後呈陽性的人數在近期明顯增多。有專家指出﹐這是社區傳播的[象。與此同... 詳情
防疫措施陸續取消後 市府幼兒游泳課程
【明報專訊】持續長達2年的新冠疫情剝奪了幼童學習游泳的機會,隨虓s冠的防疫措施被取消,在疫情爆發前或在疫情期間出生的多倫多幼童現正搶奪數量有... 詳情
西蘭花等十字花科植物 研究盼可防治新冠病毒
【明報專訊】有研究發現,西蘭花和其他的一些蔬菜中有一種化學物質,可以減少哺乳動物細胞和小鼠中新冠病毒的生長,這可能會為預防和治療新冠病毒提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2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