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綠茶 紅酒 深海魚
易致男人變強壯

Lead:有關調查顯示,男性10大死因中有4項與是飲食所致,包括癌症、腦血管疾病、心臟病和糖尿病。所以,男性要想擁有健康體魄,首先要有健康的飲食習慣。

Main:

深海魚

壓力大,也讓男性罹患高脂血症、中風的年齡層降低。深海魚中的歐米加3脂肪酸可以阻止血液凝結、減少血管收縮、降低三酸甘油酯等,對心臟血管特別有益。富含歐米加3脂肪酸的魚包括鯖花魚、秋刀魚、石斑魚、鮭魚等,可以替換著吃,不過要記住1星期至少吃兩次魚。

綠茶

綠茶富含了紅茶所沒有的維他命C。維他命C是預防感冒、美膚所不可欠缺的營養素。除此之外,也富含防止老化的谷氨酸、提升免疫力的天冬氨酸、具滋養強身的氨基酸。還具有利尿、消除壓力的作用,具提升作用的咖啡因、降血壓的黃酮類化合物等。

紅酒

如果非要喝酒,就喝紅酒。因為紅酒中葡萄皮的抗氧化物質多酚,留存在酒液中,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而且各種酒類相較之下,紅酒的普林(會使體內尿酸上升的物質)相當低。此外,紅酒能提升抗氧化作用,以預防動脈硬化。根據最近研究結果得知,對於癡呆症也能發揮功效,是高齡社會所不可欠缺的飲品。但酒類依舊有熱量,營養師建議每天還是控制在60cc以下。

番茄

番茄的酸味能促進胃液分泌,#明消化蛋白質等,此外豐富的維他命C能結合細胞之間的關係,製造出骨膠原,強健血管。

南瓜子

男性40歲過後,大多數人有前列腺肥大的問題。美國一項實驗發現,讓前列腺肥大的患者服用南瓜子的萃取物,確實減少了患者尿頻的次數,也改善了其他症狀。而且南瓜子也是維他命E的最佳來源,可以抗老化。南瓜子在一般超市即可買到,有些產品是多種堅果混合,可以撒在沙拉上食用,或平日當零食吃。

大蒜

大蒜具有強烈的殺菌力,因此能消滅侵入體內的病菌。此外,它能促進維他命B1的吸收,促進糖類的新陳代謝以產生能源,並消除疲勞。另一不可忽視的大蒜的功用就是提升免疫力。大蒜中所含的硒化鉛具抗氧化作用,因此被視為防癌的食物。男性多服可改善體質並強身。

高維他命C食物

男性在24歲後精子的質與量都在走下坡,如果有一種不老藥能讓老化的精子再度充滿活力,那就是維他命C。美國德州大學婦產科的實驗結果顯示,給男性每天服用1000毫克的維他命C,連續服用60天后,他們的精子數增加60%,活動力增加30%,不正常的精子也減少了。

全麥麵包

說到壓力,男人常常不眠不休地衝刺事業,壓力無法舒散,就利用煙酒來掩飾勞累和減輕壓力。要對抗壓力,維他命B群是非常重要的。這包括B1、B2、B6、B12和葉酸、煙鹼酸等,可以維護神經系統的穩定,增加能量的代謝,有助於對抗壓力。全谷類的食物如全麥麵包、糙米、胚芽米等,都有豐富的維他命B群。而且全麥麵包是複合性碳水化合物,可以緩慢釋放能量,具有鎮定的作用,使人放鬆、不緊張。

人類腦部有75%都是水,脫水第一個影響到的器官就是腦,水分太少,會讓人疲勞、反應偏慢。1天至少要喝完兩瓶礦泉水(約2000毫升)。

--------------------------------

牙膏沾水再刷

影響清潔

專家表示,牙膏不沾水直接刷才是正確的。很多人表示居然錯了幾十年,而且要改變沾水刷牙的習慣不容易。

牙膏沾水刷是錯誤的,主要原理在於牙膏沾水後很容易起泡沫,把整個口腔弄得很滿,因此急於想吐掉,吐掉後口腔裡剩餘的牙膏就很少了,影響清潔效果。

專家認為,牙膏的主要成分有摩擦劑、保濕劑、發泡劑、增稠劑和香精等,它對牙齒的清潔主要通過牙刷和牙膏裡面的摩擦劑在牙齒表面的摩擦來實現。乾刷,讓牙膏慢慢產生泡沫,可以有效清潔牙齒。如果沾水再刷,牙膏裡面的發泡劑馬上產生大量泡沫,讓人不想再繼續刷下去,除非你拿個計時器在一旁計時,刷滿3至5分鐘。

有人嫌牙刷放了一天,直接放嘴裡會髒,我自己也有這個心理障礙,所以我的做法是:把牙刷先放水裡涮一下,然後用力甩幾下甩乾,再擠牙膏。

-------------------------------------------------

常燒心

晨起喝杯溫水可緩解

燒心時,不僅會聲音嘶啞,感覺有食物卡在嗓子,口腔、食道也會跟著受傷。尤其是肥胖的人和老年人,更容易受到影響。為此,以下為你總結了一些家庭秘方,以預防或減輕燒心的不適。

吃點杏仁:杏仁是鈣質的良好來源,它的鹼性成分能平衡人體內的pH值,緩解燒心。

早起後喝杯溫水:早起後、早飯前15至20分鐘,喝些溫水或檸檬水,人體就能自然地調節體內酸鹼度,對消化功能非常有益,而且安全性很高。

喝蘆薈汁:每天喝約56克的未經加工處理的蘆薈汁,對燒心有緩解的作用。

喝小蘇打水:把1湯匙的小蘇打融入半杯溫水中後喝下,非常有效。

喝蘋果醋:每天喝1至2茶匙蘋果醋,最好添加在蜂蜜水、茶水裡一起喝下。

吃個蘋果:當你覺得吃下的食物可能會引起燒心時,趕緊吃一個蘋果,有預防作用。

喝點優酪乳:益生菌有助於人體對維他命的吸收,讓腸胃保持最佳的工作狀態。

嚼口香糖:飯後嚼口香糖能促進唾液分泌,降低食管中的胃酸水準。

換個姿勢睡覺:趴著或右側臥會造成額外的壓力,加重燒心症狀,因此,燒心時不妨左側臥睡覺。

此外,美國紐約醫學院的臨床耳鼻喉學教授傑米•考夫曼博士還為容易燒心的人提出了6條建議:戒煙、不要穿太緊身的衣服、餐後不要立即鍛煉、飯後不要立即躺下休息、就寢前3個小時內不要吃食物、抬高床頭的位置。

---------------------------------------

適當食粗糧

清大腦垃圾

頭昏腦漲、記憶力減退、煩躁、易怒等種種問題,可能是因為你的大腦「垃圾」太多了。一項新研究發現,適當攝入一些粗糧,比如玉米、小米、紫米、燕麥等,對清除大腦垃圾,緩解大腦疲勞很有幫助。

腦力勞動過程中,大腦會大量消耗能量,產生乳酸、乙酮酸等酸性物質。倘若它們滯留在大腦中,容易出現大腦疲勞、煩躁、易怒、思路中斷、出錯以及記憶困難等症狀,影響正常工作。然而被稱為「腦的維他命」的維他命B1是身體中這些酸性物質的主要「清潔工」,且能刺激腦部神經的傳導功能,保持良好的記憶,減輕腦部疲勞。但維他命B1主要存在於糧食的胚芽中,我們平時常吃的精米、白麵在加工過程中將胚芽中的營養都損失了,這就導致了維他命B1的供給不足。因此,多吃粗糧,有利於保證足夠的維他命B1的供給。

雖然吃粗糧很有必要,但是「粗糧」吃起來不像「細糧」那樣順口,消化吸收率也比較低,因此特別要注意吃的方法。最好的方法之一是煮粗糧粥,將粗糧提前浸泡一夜,能縮短烹飪時間,口感也更好。也可以把粗糧與細糧混起來吃,搭配蛋白質、礦物質豐富的食品以#明吸收。另外,胃腸功能差的人要適當少吃粗糧,比如有胃病的人,老人和小孩等。

----------------------------------------------

日本研究:

感冒時疲乏

或由腦炎引起

日本理化研究所生活科學技術基礎研究中心此前用小白鼠進行試驗發現:流行感冒等病毒感染時#生的疲乏感是由腦內炎症所引起的。

據該研究小組透露,人體一旦感染病毒,就會向腦部傳達身體炎症反應信號,由此也就#生了疲乏感,但腦內的具體情況還不明確,還稱針對各種病症所伴有的疲乏感的治療方法的開發也指日可待。該研究小組將近似病毒物質注入小白鼠體內,並使其處於一種近似感染的狀態:體溫達到39度以上、活動量減至平時的40%。此時研究小白鼠腦部發現,#生了許多白細胞介素IL1β等炎症性物質。

而為相同狀態的其他白鼠注入阻礙IL1β作用的物質時,其活動量並不低下,由此可見,腦內炎症是引發疲乏感的罪魁禍首。

 
 
今日相關新聞
綠茶 紅酒 深海魚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