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幾件待在空調房多做的事
多喝溫水防支氣管炎 注意保濕防皮膚乾皺

Lead:外熱內冷,這可不是在形容人的個性,而是夏天室內外溫度的真實寫照。炙熱的暑氣把人逼到空調房內,室內外溫差大,就像季節交替忽冷忽熱,容易引發一系列「空調病」。

Main:夏天從外面進入室內,尤其當室內外溫差超過5℃時,腦血管從擴張狀態急速收縮,最容易頭痛。由冷入熱,若身體中樞無法正常調節,會出現中暑、嗓子疼、鼻塞等風熱感冒症狀。在空調房內待的時間過長,還容易導致皮膚乾燥、發癢等問題,特別是患有慢性皮膚病的人,對溫度變化相當敏感。下面教大家6招,能有效防止「空調病」。

第1招

分段進出室內外

帶著一身熱氣進入空調房,由於熱脹冷縮,極易導致頭疼、心臟病甚至中風。建議採取分段進出法:在室內先待3至5分鐘,然後走出室外到陰涼處待幾分鐘,扭扭腰、伸展下身體後再進入室內,反復2至3次,等身體較能適應室內低溫,就可留在空調房內了。這種方法特別適合中老年人,尤其是高血壓、糖尿病患者。

第2招

控制溫差和濕度

控制室內溫度和濕度同樣重要。老年人身體代謝減緩,血液循環較差。關節對溫度、濕度的變化很敏感,不應長時間待在空調房內。室內濕度過大,還容易誘發過敏,這時最好能開啟空調除濕功能。建議室內外溫差最好不要超3℃至5℃,室內濕度保持在60%左右,溫度在25℃至26℃之間。

第3招

多喝溫水

經常待在空調房內,容易導致水分流失,造成鼻腔和黏膜過乾,甚至引發支氣管炎。所以需要多補充水分,水溫不宜過冷或過熱,35℃至40℃的溫水是最佳選擇。

第4招

保濕工作不可少

醫生強調,長期受冷氣侵襲,肌膚容易乾皺,影響光澤和彈性。嚴重時,皮膚還會發癢、起疹子。除了多補充水分,身體也要經常保濕。夏天容易出油、出汗,建議使用清爽型乳液,既不容易堵塞毛孔,還有利於排汗。洗澡後,趁身體含水量較高時塗上一層乳液,讓水分留在皮膚底下,讓肌膚「喝飽水」。

除了呵護身體,環境也得保濕。隨時放一杯水在身旁或適度栽種植物,也能增加環境濕度。而且,植物能減少二氧化碳濃度,起到調節空氣的功能。

第5招

給眼睛一點溫暖

眼睛乾澀是一種常見的「空調病」,特別好發于戴隱形眼鏡或有慢性結膜炎的人。結膜是一層透明的薄黏膜,當缺乏維他命A、喝酒、吸煙、空氣污染時,都會出現結膜乾燥症狀。在空調房內除了適度滴眼藥水外,不妨拿條溫毛巾敷眼,給眼睛一點溫暖,有助於減緩症狀、消除視疲勞。平時還可適度補充維他命A,多吃檸檬、葡萄、蔬菜、魚、雞蛋等,能改善眼乾等不適。

第6招

保持放鬆,調整呼吸

傳統中醫認為,溫度與人的情緒息息相關。太熱,體內生燥火,情緒變得不安、暴躁易怒;過冷,身體易被寒濕侵襲,人也容易拘謹退縮、放不開。所以當從高溫的室外進入空調房,溫度轉化的同時,情緒也會跟著波動。要學會養成放鬆、調息的習慣。靜下心來工作,呼吸保持細慢長勻,可使體內充滿溫暖之氣,從而抵禦寒邪入侵。

---------------------

多吃蘋果

提高女性性能力

常吃蘋果具有多種健康功效。義大利一項新研究發現,蘋果既是一種低熱量零食,也是女性「催情食物」,每天吃一個蘋果可提高女性性功能,提升性快感。

新研究中,義大利研究人員對731名18至43歲義大利健康女性進行了分析。參試女性被隨機分為兩組:一組每天至少吃1至2個蘋果,另一組每天吃0至0.5個蘋果。參試女性還填寫了女性性功能指數(FSFI)相關資訊 — 回答有關性功能、性愛頻度、性高潮、潤滑度及總體性滿意度等情況的19個問題。結果發現,每天吃一個蘋果會使FSFI得分明顯提高,這表明性快感更強。研究發現,多吃蘋果有助於女性增強潤滑度和性功能。

研究人員分析指出,與紅酒和巧克力一樣,蘋果中也含有多種多酚物質和抗氧化劑。這些物質有助於刺激私處血流,增強性興奮。不僅如此,蘋果中還含有與女性雌激素雌二醇十分相似的植物雌激素根皮銦C根皮銋鴾k性性喚起起到重要作用。

因此,研究人員建議,為了身體健康和性愛美滿,女性不妨堅持每天吃個蘋果。堅持一個月就能感受到性愛發生變化。

-------------------------

為「撒謊」平反

愛撒謊孩子更聰明

孩子愛撒謊,家長表示很頭疼。但英、美兩國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孩子說謊可能也有著積極的一面。科學家們發現,撒謊和語言工作記憶有關,而愛撒謊的孩子需要好的口才去編織自己的謊言,往往有著更好的語言創造力,這也意味著他們比其他孩子更聰明。

謝菲爾德大學和北佛羅里達大學共同進行了此次研究,他們調查了137名6到7歲的孩子,給孩子們提出了一些問題。這些問題寫在卡片上,而答案就寫在卡片的背面,並配有一幅不同顏色的圖案。研究人員在警告孩子們「不許翻看卡片」後就離開。但孩子們的一舉一動都有攝像頭監視。

隨後,在回答問題的階段,偷看答案的孩子都答對了。但研究人員還詢問了他們卡片背面的圖案顏色,有的孩子故意撒謊答錯顏色,而有的則老老實實說出圖案的顏色。

研究人員相信,撒謊的孩子記憶力更好,因為他們記得「不許翻看卡片」的警告。並且他們會認真思考,仔細組織自己的語言,就好像撒謊是他們的第二天性。

謝菲爾德大學心理學教授愛琳娜•霍爾加(Elena Hoicka)指出,在成年人的交往中,五分之一是基於謊言。由此看來,人類就是愛撒謊的動物。不過,雖然研究確認了孩子撒謊積極的一面,但育兒專家並不提倡父母對孩子的撒謊行為感到驕傲或者予以鼓勵。

如果父母不小心,孩子的撒謊就可能失控,導致不良的後果。而父母有能力和義務,向孩子灌輸更多的積極特徵來從長遠#明他們。父母需要將誠實作為家庭的價值觀,並在家裡定下一個基調,為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如果一個成年人是誠實的,並且給孩子展示的也是這樣,那麼孩子就會學習他們的行為。

重要的是,父母要理解孩子為什麼撒謊,並對他們進行積極引導,培養他們好的創造力和記憶力,而不是培養他們的撒謊能力。同時,父母還應教導孩子,說謊和創造性的故事之間的區別。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實驗兒童心理學雜誌》(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上。

----------------------------

每天睡7個鐘

有助降低早亡風險

瑞典科研人員的一項長達15年的跟蹤研究發現,睡眠時間過長或過短都會增加過早死亡的風險。

來自瑞典的5名研究人員從1998年到2012年追蹤記錄了7萬名45歲到83歲瑞典人的睡眠習慣,以問卷形式調查了他們的睡眠時長、工作中的體力狀態、業餘活動等情況。

在研究期間,有1.45萬人去世。結果顯示,那些睡眠時間為7小時的人比睡眠多於8小時和睡眠少於6小時的人要長壽1年。睡眠時間長短會顯著影響人體活力,但究竟人體活力能導致壽命延長或縮短多少,此次研究未能做出解答。

研究人員之一、睡眠和壓力專家托爾比約恩•奧克斯泰特表示,這項研究最有意思的地方在於發現人體活力對壽命的影響,無論是睡眠過多還是極度缺乏睡眠,都會影響壽命,那些不能每天保證7小時睡眠者可能面臨略微高出正常水準的早亡風險。

 
 
今日相關新聞
幾件待在空調房多做的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