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吃蘋果不喝水加重便秘
水分幫助纖維膨脹

為了解決「便秘」這件尷尬事,很多人拼命吃粗糧、蔬菜等高纖維食物,但沒想到便秘反而更嚴重。吃高纖維食物不配水,會讓便秘雪上加霜。

台灣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趙強指出,糞便要在大腸內形成體積,除了纖維之外,還要有水分幫助膨脹,才能對腸道產生刺激的信號。所以如果吃很多纖維,但是水不夠,纖維膨脹不起來,糞便體積小又密實、乾硬,在腸道中運送反而更慢。此外,大腸的一個基本功能就是回收糞便中的水分,身體越缺水,大腸回收的水分越多,糞便越乾燥,便秘越嚴重。許多人可能還以為自己是「頑固型便秘」,其實只是喝水太少。

怎麼吃高纖維食物助排便

趙強以蘋果為例講解了其中的原理,蘋果到底是「止瀉」還是「助排便」的食物,重點就在於水分的攝取。想要用來止瀉,要吃去皮蘋果,因為蘋果中的果膠可吸附腸道多餘水分,讓稀稀的水便較易成形,如此就能止瀉;便秘則要吃帶皮蘋果,同時多喝水。以一個拳頭大小的蘋果來說,喝水量至少要和蘋果體積等量,約250 - 300毫升甚至更多,纖維吸水後會在腸道形成足夠的體積,可刺激腸道蠕動進而促進排便。

需要說明的是,便秘不一定只是纖維不夠、水喝太少,還有很多愛美女性怕胖,吃得太少,這樣也容易引起便秘。因為腸道是需要食物來刺激促進排便的,如果食物吃得不夠多,糞便沒有足夠的原料,當然排不出來。因此便秘時不要拒絕吃飯,否則也會加重便秘。

最後,給大家推薦一種非常適合便秘時吃的食物 - 帶籽水果。水果有助提高腸道內食物的通過速度,特別是那些帶細小籽的水果,比如奇異果、火龍果、桑子、柿子、草莓、甜瓜、西瓜、葡萄之類。這些水果籽大多是纖維類,不能被腸道消化吸收,它們會刺激腸道蠕動,促進腸道內容物更快地排出體外。所以便秘時不妨吃點帶有籽的水果。但那些本來腸胃較弱的,胃酸過少、吃東西容易發生腹瀉的人,就不適合多吃水果了,特別是帶細小籽的水果,一次吃得過多很容易造成腹瀉。

-------------

40歲是男人的叛逆期

考慮愛你的親人

在經歷了年輕時代的努力奮鬥後,很多男人進入40歲時會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在此過程中,一些男性可能會出現像青春期時一樣的叛逆舉動:發生外遇、離家出走、酗酒、懷疑人生... 近日,美國「網路醫學博士」網刊文,給40歲的男性一些建議和指導,幫他們順利度過危機。

40歲危機的表現:

對生活現狀感到不滿。美國加州聖達戈大學的精神病學教授加爾文•柯拉盧梭博士指出,過了40歲生日,不少男性會對現在的生活感到糾結和不滿,覺得事業不順,婚姻不幸,人生浪費了太多時光,感慨一直在辛苦奮鬥沒有好好享受人生,甚至對周圍一切心生怨氣。

迫不及待地想改變現狀。面對自身或周遭事物的變化,如面容衰老、體力下降、朋友或雙親過世等,男人會變得內心焦慮,急於自我改變。一定社會地位和經濟基礎給了他們改變的機會,於是中年男人開始尋求新的人生。

叛逆的行為舉動

一些男性為了尋求新的刺激與快樂,可能變得更重視自己的外貌,發生外遇,離家出走,突然辭職,甚至拋棄家庭。一些輕率的決定,如和年輕女孩發展私人關係、過度消費等,可能給其一生帶來毀滅性的結局。

給40歲男人的建議:

別讓自己偏離正軌

危機可能釀成災難,你如果不能很好地調整心態,就會陷入惡性循環,給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帶來陰影甚至裂痕。因此,要把握好生活重心,不要讓自己走得太遠,偏離了生活的正軌。

別讓內心感受下命令

你可能非常想擺脫現在死水般無聊的家庭生活,但這並不意味著就要付諸實施。這時出現的一些不順心的感受,其實是在提醒你,要學會找到內心的平靜和安寧,有些問題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消逝。

考慮愛你的親人

要想過得更幸福,並不一定非要顛覆現實的生活。如果真的要做出改變,三思而後行,考慮一下你的行為可能給親人帶來的傷害。

有事別憋在心裡

你也許很沉穩,很內向,但憋在內心的壓抑卻會像不斷增重的石頭,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還可能導致最終極不理性的行為。因此,在做出改變之前,找你最信任的人商量一下,讓他們幫你判斷何為明智決定。

問自己美好願景是否現實

構想未來新的「幸福生活」時,要冷靜地思考這些行為是否符合實際,是否能夠受你掌控。

---------------

男性節欲後果嚴重

使前列腺炎加重

我們知道,現在大多數的學術觀點及宣傳都論述了過於頻繁的性生活可能會促使男性慢性前列腺炎的發生和發展,提醒人們不要過多地「尋歡作樂」,以免損害自己的身體健康。

是,這個觀點是沒有錯的。但殊不知,如果長期不過夫妻生活,同樣也是引起慢性前列腺增生的一個原因。我們知道,男性的精液中,有來自睾丸的精子,有來自精囊的分泌液,但更多的是來自前列腺的前列腺液。這些液體都貯存於精囊,共同組成精液。

當男性較長時間內不發生射精行為時,精囊持續處於一種滿盈的高張力狀態。另一方面,具有正常性功能的男性,不可避免地經常有性衝動的發生。生殖系統隨著每次性衝動而發生相應的變化。例如各種相關腺體的分泌增多、血管擴張而充血。性衝動發生後,如果不能達到高潮而射精,前列腺部位將會長時間充血。由於主觀上自主地遏制自己的性衝動,而不發生性行為。致使性極度興奮之後卻不能得以宣洩時,前列腺部位就會長時間充血,將對前列腺體產生不利影響。這樣,反復的性衝動使前列腺部位反復充血,又由於得不到宣洩而充血不能迅速消退,久而久之,便可能促進前列腺的增生肥大,使前列腺炎的症狀加重。

對於患有慢性前列腺炎的男性,知道了這個道理,就可以掌握好性生活的頻率,既不能「盡情撒歡」,也不能長期禁欲,掌握得恰到好處。

------------------

身體保持1種狀態

可延壽14年

辛欣流覽到據印度時報報導,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者發現,如果人到中年時能保持理想的心臟健康情況,可以多出14年的壽命。過去已有研究指出,目前中年男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約為60%,女性則為56%。而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的最新研究指出,如果能保持健康生活方式,避開患病因素,使得人在中年時仍能保持良好的心臟狀況,無心血管疾病,將能讓人多活14年,比患有兩種或兩種以上心血管疾病的人更顯著長壽。

在西北大學的這項名為心血管壽命風險聯合計畫的實驗中,研究者以每10歲為限,將45歲至95歲的受測者分為5個組別,測試各組別人員受到致命及非致命心血管疾病因素的影響。受測者開始測試前都沒有心血管疾病,研究人員將收集他們的血壓水準、膽固醇水準、糖尿病風險及吸煙狀況;實驗最終將測試這些人的心血管疾病風險,例如心臟病、中風、心臟衰竭等。研究者指出,我們需要盡最大可能保證自己遠離危險因素,這樣就可以避免心血管疾病發生,增加健康長壽的機會。

研究結果發現,心臟狀況理想的人,比存在兩種以上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壽命多出14年。根據研究,中年人的患病風險係數增高,更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影響壽命。在研究報告中,約翰•威爾金斯博士指出:我們發現很多人隨著年齡老化會出現心血管疾病,但那些患病危險係數低的人,能夠更長時間保持無病無痛。我們需要盡最大可能保證自己遠離危險因素,這樣就可以避免心血管疾病發生,增加健康長壽的機會。

 
 
今日相關新聞
吃蘋果不喝水加重便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