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八個習慣最毀腰
久用電腦長期開車

許多人由於坐姿不正確的生活習慣等原因容易損傷腰部,那麼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哪習慣最容易傷腰呢?有什麼比較好的護腰方法呢?

傷腰部的行為有哪些

久用電腦

工作、上網、遊戲,人們的生活離不開電腦,而且普遍長時間使用,缺乏活動,長時間一個姿勢,肌肉勢必僵硬勞損。而且有的顯示幕不在正中間,而是偏左或偏右,看螢幕時需要擰頭轉腰,長期的姿勢慣性,造成脊柱的旋轉、側彎,日久成病。

低頭看手機、閱讀

工作時低頭是無法避免的,但人們工作之外依然在長時間低頭看手機,閱讀,當每天低頭的時間超過了抬頭的時間,頸椎的生理曲度就會變直、反張。

座椅柔軟、傾斜

如果有沙發和硬椅,大部分人會選擇坐沙發,因為沙發確實舒服。但因為沙發面寬,且一般為前高後低的傾斜面,人們坐沙發時膝蓋高臀部低,臀部一般坐沙發面的前一半,不會坐到頭,而人的後背又要靠到沙發背上,那麼在人的腰臀部和沙發背之間就會出現一個空隙,人為了舒服,會把腰向後凹陷填到這個空隙裡,長期這樣做腰部曲度變直和反張。加之人們都喜歡隨意地半躺、斜靠,沒有規矩、板正的姿勢,脊柱扭曲、沒有支撐力也隨之而變形。

長期開車

車座的設計普遍是前高後低,即臀部的位置較低,當人坐上去後,膝關節高於臀部,而腰部也沒有足夠的前凸支撐。根據力學原理,腰椎勢必後撅,漸成反張。

軟床、低枕、不良睡姿

柔軟的床對脊柱沒有支撐,是對脊柱的一種慢性損傷,晨起感覺腰酸背痛;低枕、軟枕、高枕、無枕會使頸椎不能與胸椎、腰椎保持在一條直線上,造成頸椎的側彎變形。

缺乏運動或者運動不當

缺乏運動使肌肉無力,骨質疏鬆,脊柱沒有穩固的保護作用。但不當的運動如過度的推舉使脊柱負荷過重,會造成椎體壓縮和椎間盤突出;單側運動使脊柱兩側的肌肉力量不一樣,導致對脊柱的牽拉力量不同等,造成脊柱的側彎和旋轉等。

生活中的勞動姿勢不當

如彎腰洗衣服、洗菜、洗碗、刷牙、弓腰拖地、低頭刺繡等,長期低頭彎腰導致頸腰椎曲度變直。

缺乏戶外運動

晝出暮歸讓很多人失去了曬太陽的機會,鈣質難以吸收,造成機體組織、骨骼的脆弱,機體自然容易發生損傷。

腰部護理方法

腰痛者的飲食,一般與常人無多大區別。但要注意避免過多地食用生泠寒濕的食物,即使在夏天,也不宜多飲冰凍的飲料。對於性寒滑的水果,如西瓜,也不宜一次進食太多。對於慢性腰痛持續不斷的,可常服一些固腎壯腰的中成藥。

做腰部運動時動作不要太猛

突然讓腰部受力,很容易發生腰部肌肉拉傷或者腰椎間盤突出。彎腰搬重東西的時候,最好先蹲下,讓身體重心下沉,慎重用力。

注意補鈣

腰部疼痛除了與肌肉勞損有關,還和骨骼的健康情況有關,比如缺鈣。如果平時飲食多攝取豆類製品、乳酪、優酪乳等,能預防骨質疏鬆,減緩腰椎痛。

腰部保健應注意保暖

婦女腰痛病人,要注意保暖,特別是在冬春寒濕季節,尤其需要做好腰部的保暖。儘量避免淋雨受寒,夜臥當風等。避免久臥潮濕之地,在寒濕季節,可適當使用電熱褥祛寒保暖。

---------

小蘇打20個神奇妙用

洗農藥 清潔砧板

快點學習小蘇打的用法吧。碳酸氫鈉,俗稱小蘇打或蘇打粉,不僅能夠用於烹飪,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妙用。不過小蘇打有分食用和工業用兩種,所以在購買前請記得看看包裝背面的說明,免得買錯。食用小蘇打粉可以用來烹飪,還能美容、清潔餐具,而工業用小蘇打則可以用來洗衣服、清潔家居用品。

徹底洗去農藥

取一湯匙小蘇打粉放入水中,水變成黃色後,將蔬菜水果放進去浸泡兩三分鐘,可以去處殘留的農藥。

讓盆栽亮起來

將小蘇打水噴灑在植物的葉子上,然後用濕布擦拭,葉片上的光澤看起來會更加漂亮。用稀釋的蘇打水澆繡球花根部,還能讓花的顏色更深。

讓家居環境煥然一新

用小蘇打水清洗門窗、地板、衛浴設備等等,可以讓它們光亮如新。

有效地除油垢

用小蘇打清洗餐具,能夠有效去除油污,不會有洗不乾淨的問題。即使有小蘇打沒有沖洗乾淨也沒關係,因為它本身就可以食用,不會對身體有危害。

讓地板變得更乾淨

把抹布浸泡在小蘇打水中,擰乾後清潔地板,最後用乾淨抹布擦拭一遍,會非常乾淨。

洗衣妙用

每次洗衣服放入2/3量杯小蘇打粉,配合洗衣精使用,可以增強去污能力。

衣領、袖口這樣子清潔

將小蘇打溶於五六十度溫水中,配合肥皂清潔袖口,會非常乾淨。

洗碗槽的除臭救星

小蘇打可以除臭,洗碗時倒入排水孔中就可以有效去除異味。它還能防止下水道堵塞,將一些小蘇打倒進下水道,再倒上熱水就可以了。

一擦就乾淨的超強去污力

將橘皮放進水中煮沸,然後轉小火再煮15分鐘,並加入小蘇打,水和蘇打粉的比例大概為200:1。用來擦拭有油污的餐桌或者廚房電器,效果非常好。

徹底清潔砧板

用小蘇打清潔砧板可以去除上面的汙漬,還能去除異味。

抽油煙機這樣清潔最乾淨

抽油煙機太油的話,可以使用小蘇打膏清潔。抹上靜置一段時間就能將油污清理乾淨。

難除的蠟筆痕跡也能輕鬆清潔

家具上有蠟筆痕跡,可以用擰乾的濕布沾小蘇打擦拭。

頑固的茶垢也被擦掉

杯子中頑固的茶垢也可以用小蘇打清理。用手指或者海綿沾少量小蘇打擦拭茶垢,一定能夠清理乾淨。

這樣子保養電磁爐

電磁爐表面經常會被湯汁污染,將抹布浸泡在小蘇打溶液中,並在電磁爐表面擦拭幾分鐘,最後用清潔的濕抹布擦拭一遍就可以了。

讓鍵盤零污垢

鍵盤上經常會有難以除去的黑色污垢,小蘇打可以清除。將抹布放在小蘇打水中浸泡並擰乾,擦拭電腦上的污垢,最後用乾淨的濕抹布擦拭幾遍就會變得很乾淨。

再也不怕微波爐清不乾淨

微波爐內不僅有食物的氣味,也會有食物殘渣,使用小蘇打可以清除乾淨。清潔方法與電磁爐相同。

最簡單的除臭

把裝有小蘇打水的罐子放進冰箱可以徹底消除異味。

讓衣櫥一點異味也沒有

櫥櫃中也會有異味,小蘇打都能夠清除。將小蘇打裝在開口的容器中,放在衣櫥等角落,每三個月更換一次,不僅沒有毒性,還能有效去除異味。

垃圾桶也可以除臭

在垃圾桶內放一些小蘇打,就不會有異味了,同時還能抑制細菌生長。

解決腳臭問題

鞋子中經常會有臭味,放一些小蘇打,不僅可以除臭,還能在洗鞋子時更加乾淨。

小蘇打是生活中的必備品,使用它可以讓蔬果沒有農藥殘留,也能讓居家生活更加方便。除了上述的使用方法外,小蘇打還有很多用處等著你發掘。

--------------------------

陽剛男弱女子更易患癌

「硬漢」和「弱女子」都是癌症高發人群。據美國《赫芬頓郵報》報導,由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學者進行的一項新研究發現,特別「陰柔」的女性與過於「陽剛」的男性,相較於其他的同齡人來說,患癌風險更高。這是因為,陰柔的女孩更好安靜,容易運動不足,導致體弱多病;與此相對,陽剛的男孩吸煙、酗酒的劣習較多,進而增加患癌幾率。

研究人員分析了9435名青少年的資料,瞭解了青少年的自我形容和童年時的興趣愛好,並通過超過15年的追蹤尋訪後發現,那些感覺自己非常男人的男孩,吸煙喝酒的可能性更大,超過80%的男孩認為抽煙很有「男人」味,55%的男孩覺得抽雪茄感覺很陽剛;而大多數女孩認為,要想成為一個有吸引力的女孩,安靜是很好的選擇。

發表在《青少年健康期刊》的這項研究,首次根據性別表現去看待青少年的患癌風險。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社會和行為科學部的副教授兼資深作者布琳•奧斯丁認為,這可以從性格和行為上進一步篩查出癌症的高發人群。

 
 
今日相關新聞
八個習慣最毀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