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壓力褲減痠痛
無助跑快

男士Leggings,已成為近年「潮著」!由公園練跑初哥,到毅行老手都著。一條為運動而設計的壓力褲,不僅型格十足,更聲稱有助減低肌肉疲勞,提升運動表現,以及保暖等多重功效。一條褲,真有如此「神效」?

一條運動用壓力褲,索價幾十至數百美元不等,到底是否有助抗疲勞、提升運動表現?著時應否穿內褲「打底」?這些迷思,讓註冊物理治療師黃瑞奇(上圖左)、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助理教授葉曉雲(上圖右)逐一拆解:

迷思1:運動用壓力褲(下簡稱壓力褲)促進下肢血液循環,跑步不易累?

黃瑞奇說:「外國不少研究指,壓力褲有助運動後復元,即平日跑步後,可能有幾天感到下肢痠痛,但若跑步時穿了壓力褲,可縮短痠痛時間,加速復元,對隔日練跑的人士有幫助。」

抗疲勞原理是什麼?「研究指出,壓力褲將肌肉箍緊,令運動時的肌肉震盪減少,從而減低肌肉勞損。另外,平日下肢血液回流上心臟時,因反地心吸力而較困難,令腳部易積聚乳酸難以帶走,遂令運動後雙腳易痠痛。而壓力褲的壓力,有助靜脈血液回流上心臟,易於帶走乳酸。」黃瑞奇說。

長跑好拍檔 不適合初哥

但他強調:「必須是漸進式的運動用壓力褲,才有此作用。即壓力由上至下遞增,褲腳位壓力最大。不過,不要過分高估壓力褲的抗疲勞功效,曾有病人以為穿後耐力更好,隨便越級挑戰增加跑程,結果因過勞而受傷。平日少運動的人士尤其注意,必須量力而為。」

葉曉雲補充:「壓力褲不太適合跑步初哥穿著,反而適合馬拉松愛好者、有運動習慣人士作進階練習,或運動員日常訓練之用。」

迷思2:穿了運動用壓力褲跑步,可以提升運動表現,跑得更快?

黃瑞奇指,大部分研究認為這方面的功效不大。「極其量只是因壓力褲箍緊肌肉,減低肌肉震盪,令肌肉易於發力,亦幫助身體暖和,加快進入狀態,但至於會否因此而提升運動表現、跑得更快?未必!有用家自覺運動表現提升,其實某程度上是Placebo effect(安慰劑效應),即是心理作用,不要期望太高。」

迷思3:既然穿壓力褲可促進腳部血液循環,會否愈緊愈好?

「不是。」黃瑞奇說。運動用壓力褲改良自醫療用的壓力襪,同樣屬Compression Garment。醫療用的壓力襪較嚴謹,分不同壓力等級,由醫生評估後建議尺寸及壓力級數,但這類運動產品則不然。他說:「曾有一個熱愛長跑的朋友,穿後參加毅行者,反而抽筋,估計因太緊身,妨礙血液循環。這類褲非度身訂做,或會因不合身而引起不適。即使購買前試身,亦未足以發現問題,因正式跑步時,雙腳會開始充血、脹大,才發現愈跑愈緊。」

黃瑞奇提醒,穿時要注意褲要平順,避免出現皺褶,因褶起的布料會形成「壓力點」,影響血液循環。短時間可能問題不大,但時間久了,可能會皮膚泛紅、起水\,甚至「無血到」,影響血液循環,腳趾麻痹、變藍、變凍。此外,糖尿病、心臟病、深層靜脈栓塞患者,以及皮膚敏感、長者不宜穿著。

內褲貼身不能鬆 免招磨損

迷思4:聽說在壓力褲內「打底」,容易造成磨損,莫非不能穿內褲?

壓力褲與內褲,並非不能共存,葉曉雲說:「壓力褲好緊身,如果內褲太厚、太鬆,易有多餘布料褶起,與身體摩擦而受損。」

黃瑞奇亦同意:「不是不穿內褲,建議可穿緊身的內褲。此外,亦要分清受損的成因,有些人並非因褲與身體的接觸面摩擦受損,而是因為大腿較粗壯,令大腿內側互相摩擦而受損,這情G著壓力褲反而可將雙腿阻隔,有助減少摩擦。不少跑友亦有其他方法避免,例如在易磨損位置塗花士令或貼膠布。」

迷思5:一條壓力褲之所以昂貴,除了抗疲勞,亦因為具備多種功能?

葉曉雲同意,壓力褲的設計,融合多種技術,部分可能具備以下額外功能:

◆抗菌處理:令運動後不易有汗臭味

◆排汗功能:某些部位的布料設有小孔,幫助排汗

◆防UV: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所傷

◆反光物料:讓跑步人士在陰暗、大霧時易被別人看見,保障安全

◆保暖:因貼身、包裹茖倩憿A令空氣不易進入;部分品牌特別設計冬天物料,質地較厚,甚至內層加一層磨毛。

 
 
今日相關新聞
壓力褲減痠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