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身高和病的聯繫
高個子易惹什麼病

有人說「一高遮百醜」,身高最重要!最近,有條新聞實在給了身高不夠完美的男人信心: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發佈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儘管高個子男性或許更早步入婚姻殿堂,但他們的婚姻並不如矮個子男性的長久。研究還說,高個男性更愛做家務而矮個男性更努工作。

其實身高不只影響婚姻,科學家對於身高還有更多想說的,比如說健康。你知道身高和癌症還有關係嗎?一起來看看研究吧。

高個女性和癌症

2011年7月,權威期刊《柳葉刀-腫瘤學》刊登了一則研究引起廣泛討論。文章稱,1996-2001年間,研究者說服了英國近130萬中年女性參與一項長期健康追蹤研究。通過追蹤,研究者不僅計算了人群癌症總發病率,還根據發病部位再進一步細分後,統計了十七種癌症在不同身高的女性中的發生率。統計資料顯示,身高每增加10cm,罹患癌症的相風險增加16%。最高的175cm以上組,癌症相對風險比起最矮的155cm以下組增加了37%。雖然仔細分析會發現三成的相對風險看似驚人,其實每年增加的絕對罹癌風險大約只是0.2%,但還是說明女性身高和癌症之間有一定的聯繫。

這項研究是近來報導的比較大的關於身高的研究,其實在09年前後,關於這方面的報導也並不少。下面的這篇身材與疾病的關係裡就列舉了一些身高和疾病的關係。

高個子易惹什麼癌

乳腺癌:高於175厘米的女士非常容易患上乳腺癌並因此喪生。一個原因是影響婦女身高的激素會引起乳房中奶液導管組織的增多。而這一組織是大部分乳腺腫瘤發生的地方,因此導管越多,越易罹患乳腺癌。

胰腺癌:超過185厘米的男性和超過168厘米的女性患胰腺癌的幾率增加81%。這可能是因為讓人長高的激素會同時增加癌變細胞生長的幾率。

矮個子易惹什麼癌

心臟病:矮于170厘米的男性比高於185厘米的男性更易患上心臟病。原因是矮小男性的血管相應也窄,更容易堵塞,從而引發心臟病。

胃癌:胃癌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這種病毒也是導致胃潰瘍的直接原因。如果兒童時期感染了幽門螺旋桿菌,會導致生長減緩。

反常身高和疾病

除了上述的這些報導,還有一些資料提示關注反常身高與疾病的關係。例如侏儒症患者的肌肉骨骼發育缺陷、主要症狀是生長停滯和智力低下的呆小症、身材高瘦的馬凡氏綜合症病人等等。

衰老與身高

美國南加利福尼亞州大學經濟學教授約翰•施特勞斯認為,身高與健康情況間存在重要關聯,不僅是早年的生活會影響人體老化狀況和身高,後半生的健康決策也會對其產生影響。變矮是人體老化後的自然現象,其原因包括肌肉流失、足弓變平、腰椎盤間的體液流失、骨質疏鬆及腰椎間隙變窄等。而身高過多「縮水」會增加人們骨折和男性患上心臟病的風險,還與認知功能受損(如記憶力喪失)有關聯。

當然,還有一些其它關於身高與健康的研究,如身高與心理健康、身高與智商、身高與壽命等等。綜合看下來,身高高矮各有利弊(其實這句有點廢話,但是是事實)。至於家長們擔心孩子長不高,成年人想千方百計看起來更高,大多都是從外觀上考量的,如果只從健康角度來看,只要不是病理性就都挺好。

------

香菇是「素中之肉」

4種平價食物最補氣

常說「補氣才能養生」,可想而知,「氣」的重要性,那麼,吃什麼可以補氣呢?

番茄

番茄是十大補氣養血的食物之一。據營養學家研究顯示:每人每天食用50克-100克鮮番茄,就能滿足人體對幾種礦物質和維生素的需要。番茄含有的「番茄素」,具有抑制細菌的作用;含的蘋果酸、檸檬酸和糖類,能助消化。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原,可在人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從而能促進骨骼生長,防治佝僂病、眼乾燥症、夜盲症及某些皮膚病。番茄中含有果酸,不僅能降低膽固醇的含量,還對高血脂症有益處。

香菇

香菇作為「四大山珍」之一,有「植物皇后」「素中之肉」的名稱,是頗受稱讚的藥膳。香菇對氣血虧虛、不耐勞累等,具有調理作用。特別是野生的香菇,對補氣祛濕的作用更為明顯。在《本草綱目》中:「蘑菇可以益胃腸,化痰理氣。」而《本草求真》中:「香菇,食中佳品......能益胃助食。」所以,香菇補氣,主要指的是補益胃氣。總的來說,香菇有益氣滋陰、養胃潤肺、治風化痰的功效,還有明顯的抗癌作用。

紅米

紅米富含澱粉與植物蛋白質,能維持身體正常體溫和補充消耗的體力。在其內含豐富的磷,維生素A、維生素B,不僅能改善營養不良、夜盲症和腳氣病等毛病,還能有效舒緩疲勞、精神不振和失眠等症狀。還富含眾多的營養素,尤其是鐵質,有補氣養血及預防貧血的作用。所含的泛酸、維生素E、谷胱甘滕胺酸等物質,則有抑制致癌物質的功效,特別對預防結腸癌的作用更是明顯。

韭菜

由中醫的角度出發,韭菜入肝經、胃經和腎經,吃熟韭菜能起到補肝腎、暖腰膝、興陽道的作用,生韭菜辛而行血,熟則甘而補中,能益肝散淤,也就是韭菜有補氣壯陽的作用。所以,韭菜又叫「起陽草」。韭菜四季都有,但在冬春季節食用更好,冬春氣溫較低,而韭菜性溫,能補益腎氣,旺盛精力。逢冬春季節,大家可適當多吃韭菜炒雞蛋和韭菜豬肉餡的餃子等。

 
 
今日相關新聞
身高和病的聯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