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4類藥不用水服效果好
提高胃腸舒適度

Main:一般服藥都需用溫水,但以下幾種換成米湯等能提高胃腸舒適度及療效。

米湯送清熱中成藥

清熱藥具有清熱、瀉火、涼血、解毒等作用,常見的有維他命C銀翹片、板藍根片、金銀花顆粒、清熱解毒口服液、龍膽瀉肝丸、知柏地黃丸等。 但是,清熱藥多數性味苦寒,容易傷害脾胃。 而溫熱的米湯性味甘平,具有益氣、養陰、潤燥的功能,還能覆蓋胃黏膜,保護胃氣,減少苦寒藥對胃腸的刺激,十分適合送服此類藥物。 另外,用於外感發熱藥物如麻黃湯、桂枝湯等藥物時,還能#明發汗、保護胃氣。 米湯最好是大鍋飯中熬出的米湯,不要放堿,選擇不含米粒的部分,溫熱黏稠的最好。

淡鹽水送補腎中成藥

六味地黃丸是常見的補腎藥物,常用於頭暈耳鳴、腰膝酸軟、盜汗遺精等腎陰不足病症。 而鹽味咸,性平,歸腎經,能引藥入腎,調味和中,益腎潤燥,所以可以作為藥引。 其他宜用淡鹽水送服的中成藥還有大補陰丸、左歸丸、杞菊地黃丸、知柏地黃丸、四神丸等,多為治療腎虛的中成藥。 具體做法:取食鹽2克,加溫開水100毫升,攪拌溶化即可。 但是,老人和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由於需要限鹽,使用前應當先諮詢醫生。

喝蜂蜜送通便藥

蜂蜜具有潤肺止咳、潤腸通便等功能。 凡治療肺燥咳嗽、陰虛久咳、習慣性便秘等病症的中成藥,以蜂蜜水送服為佳。 取蜂蜜1~2湯匙,加入溫水中,攪勻可送服麻仁丸、百合固金丸等。

牛奶送活菌劑

多數藥不宜與牛奶同服,否則可能影響有效成分的釋放和胃腸道對藥物的吸收,但活菌劑是個例外。 目前常用的活菌製劑有地衣芽孢桿菌活菌膠囊、雙歧桿菌乳桿菌三聯活菌片、雙歧桿菌活菌膠囊、枯草桿菌二聯活菌顆粒等,它們含有相應菌群,具有調節腸道菌群失調、改善或重建體內微生態平衡的作用。 一般建議的是,活菌藥在飯後30分鐘吃,吃藥前喝點牛奶或者用牛奶送服,效果更好。 這是因為服用牛奶後,牛奶能在胃部形成保護膜,防止胃酸對活菌藥物的破壞。 需要注意的是,牛奶溫度不能太高,一般不超過40攝氏度,否則會破壞活菌的活性。

此外,姜湯具有散風寒、暖腸胃、止嘔吐等功效,可用於送服藿香正氣丸、理中丸等治療風寒感冒、胃寒嘔吐的中成藥;大棗湯有助於保護脾胃、養血安神,歸脾丸、香砂養胃丸等藥可用其送服。

---------------------------------

一天吃幾個核桃最補腦

核桃仁皮別剝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核桃中的磷脂,對腦神經有良好保健作用。其實每天早晚各吃幾枚核桃,實在大有裨益,往往比吃補藥還好。

小貼士:

1.核桃仁所含的脂肪,雖然是有利於清除膽固醇的不飽和脂肪酸,但脂肪本身具有很高的熱量,如果過多食用又不能被充分利用的話,就會被人體作為膽固醇儲存起來,結果適得其反。一般來說,每天服用核桃仁的重量應在20-40克左右,大約相當於4-5個核桃。同時應該適當減少其他脂肪攝入,以避免熱量攝 入過高。

2.核桃仁表面的皮別剝。有的人喜歡將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剝掉,這樣會損失掉一部分營養,所以不要剝掉這層薄皮。

3.核桃中的核桃油具有減除血液靜壓的作用,飲食習慣的改變能更好的#明我們的身體應對外界壓力。

4.中醫上講,核桃火氣大,含油脂多,吃多了會令人上火和噁心,正在上火、腹瀉的人不宜吃;核桃仁有通便作用,但核桃外殼煮水卻可治療腹瀉。核桃仁含鞣酸,可與鐵劑及鈣劑結合降低藥效。

-----------------

7種「黃色」食物男人最愛

降血壓 造血清 助消化

為何許多男人都喜歡黃色食物? 因為黃色食物可以促進血清素的分泌,進而產生快樂的情緒,讓人迎接新的挑戰! 也掌管脾、胃,人體的五臟六腑皆仰賴脾胃的滋養,是能量的主要來源。 因此「脾胃為後天之本」這句,說的可是一點也不假。 接下來要為你介紹健脾益胃又能幫你補充能量的黃色食物。

菊花茶

可消除眼睛浮腫及疲勞性甘、味寒,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之功效。 其含有17種氨基酸與維他命及鐵、鋅、銅、硒等微量元素。 此外,菊花茶,也有舒緩神經的鎮靜效果,對於消除疲勞,提高睡眠品質有明顯成效。

玉米

玉米中的維他命含量非常高,是稻米、麵粉的5-10倍。 而其豐富的鈣質,對於降血壓很有幫助。

香蕉

以春天採收的春蕉,風味最佳。 歐洲人因為它能解除憂鬱而稱它為「快樂水果」。 香蕉含有磷、蛋白質、糖、鉀、維他命A和C,同時纖維也多。 其中所含的生物鹼,可以振奮人體的精神和提高信心。 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維他命B6的來源,這些都可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

黃豆

有「豆中之王」之稱,其蛋白質含量為其他糧食之冠,1斤黃豆等於12斤牛奶的蛋白質含量! 能有效補充情緒焦急時所消耗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代謝;而其所含維他命B6並能促進色氨酸轉化為血清素,是穩定情緒的要員。

南瓜

南瓜是健胃消食的高手,其所含果膠可以保護胃腸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的刺激,適合患有胃病的人食用。 而且,南瓜所含成分還能幫助食物消化。

地瓜

地瓜具有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的作用。 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泄瀉。 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馬鈴薯

馬鈴薯味甘、性平。 具有補氣、健脾的作用。 宜於脾虛體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發芽的馬鈴薯芽與皮有毒,忌食。

 
 
今日相關新聞
4類藥不用水服效果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