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吃芒果易皮膚過敏
養生方針防過敏

芒果為漆樹科常綠喬木芒果樹的果實,其成分中含有單羥基苯(生漆中就因為含有該抗原而常引起過敏),特別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還含有醛酸,對皮膚黏膜有一定刺激作用。

「芒果皮炎」一般發生在接觸到芒果而未及時用水清洗的部位,多見於口周(雙側口角、上下頜或面頰部),皮疹為均勻或不規則分佈的淡紅色斑,紅斑上可見密集而細小的丘疹。專家建議大家吃芒果時最好將其切成小塊再放入口中,防止接觸臉部。

吃芒果過敏的原因是什麼?

芒果中含有果酸、氨基酸、各種蛋白質等刺激皮膚的物質,另外不完全成熟的芒果中還有醛酸,會對皮膚黏膜產生刺激從而引發過敏。

對芒果過敏的人大多屬於過敏體質,免疫力普遍低下,比如有些孩子吃了芒果易患過敏性皮炎,主要是因為孩子吃水果的方式是「洗臉式」的,也就是在吃水果的時候容易將漿汁沾到臉上、滴到身上。再加上孩子的皮膚較薄、抵抗力差,因此患水果疹的幾率大大高於成年人。另外,由於芒果的生長條件不良、噴過農藥,農藥中的有害化學成分也可能導致芒果過敏。

四字養生方針防過敏

專家總結出防治食物過敏的「四字方針」,即「避」、「忌」、「替」、「移」。不管是防還是治,對食物過敏,最簡單、經濟、有效的辦法就是避免食入引起過敏的食物。

「避」就是避免食用或接觸過敏原食物。如對牛奶過敏,就應避免食用含牛奶的一切食物,如雪糕、冰激淩、蛋糕等。此外,有些食物,不一定食用,聞或接觸也可能造成過敏反應。有的人一聞到或碰到某種食物就會過敏,就要避免接觸。

「忌」,就是忌口,與「避」類似,只要嚴格不吃就不會再過敏了。

「替」就是食物替代。如對牛奶過敏者,可試著用羊奶、馬奶,或者用豆奶之類的東西代替。

「移」就是不要把易過敏的食物放在近前,以免讓孩子誤食,或做飯時誤放誤加。此外,對一些生涼瓜果引起的過敏,可以將瓜果煮沸,試用熟食。

--------------------

孩子要根據年齡選杯子

很多孩子不會或不習慣用杯子喝水,兩三歲了還在用奶瓶喝水,甚至上了幼稚園還經常叼著奶瓶。長期這樣,不僅影響孩子的口腔發育,還可能影響他們邁向獨立。

首先,長期使用奶嘴易導致齲齒。因為當牛奶、果汁等飲料中的糖分與口腔中的細菌發生反應後,很容易形成腐蝕牙齒的酸質。其次,可能阻礙口唇功能發育。孩子從用奶瓶吸吮奶到用杯子飲水的變化,說明從過去依靠口腔泵吸的方式,發展到用口唇的方式,大大促進了口腔功能,尤其是口唇能力。一直用奶瓶喝水則阻礙了這一能力的發展。最後,可能影響寶寶邁向獨立。棄掉奶瓶改用杯子,標誌著他從小寶寶到孩子的轉變,心理也會發生微妙的變化。

但是,從使用奶瓶到杯子需要一個過程,新手父母們也經常會困惑,孩子在不同階段到底該選用什麼器具飲水?下面這個劃分標準可供參考:

6個月前飲水用奶瓶。如果母乳充足,可以不單獨喂水。如果飲水,推薦使用奶瓶。6個月用奶瓶式訓練杯。此時,就可以訓練寶寶用手來抓握東西。但他還只能吮吸食物,可試著使用奶瓶式訓練杯。7 - 9個月,鴨嘴式訓練杯。但要注意,用鴨嘴式杯子喝水時寶寶舌頭位置不正。如果長時間使用,可能導致說話不清,建議使用這種杯子的時間短些,不要超過兩個月。9 - 12個月,用寬口式訓練杯。這個月齡的寶寶抓握能力和吮吸能力比之前都有所提高,所以更適合寬口式訓練杯。12 - 18個月用吸管式訓練杯。不要過早地讓寶寶使用此種訓練杯,因為他們可能會咬斷水杯上的吸管,帶來安全隱患。18個月以上就可以試著使用普通水杯飲水了。給寶寶選飲水杯,最好選兩邊都有手柄的,以防燙手,玻璃的、瓷的都可以。最好不用塑膠的,以免劣質塑膠在高溫下分解出有害物質。

---------------------

喝對茶治小病

很多人身體有點不舒服就馬上吃藥,美國《健康》雜誌網站近日指出,其實一些較輕的不適症狀可通過喝茶緩解。

腹脹

茴香茶對促進消化道健康很有益,它所含有的一種化合物能舒緩胃腸道痙攣,使氣體順利排出,緩解腹脹。

咳嗽不止

此時,不妨喝點蜀葵茶,蜀葵是種排毒解熱的中藥,具有鎮靜咳嗽、緩解喉嚨發炎等作用。

失眠

喝薰衣草茶有助入眠。研究表明,薰衣草的氣味有誘導睡眠的特性,還能降低血壓和心率。

痛經

發表在《補充和替代醫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在緩解痛經方面,姜茶的效果等同于布洛芬。

胃疼

薄荷茶能舒緩胃腸道系統的肌肉,促進消化。如果胃痛是由於胃酸反流所造成的,就不要喝薄荷茶了。因為它對食管下端的括約肌有放鬆作用,會讓更多胃酸回流進食管。

 
 
今日相關新聞
吃芒果易皮膚過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