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蚊子喜歡胖子和嬰兒氣味
氨水牙膏快速止癢

蚊子喜歡怎樣的味道?想要避開蚊子的叮咬,根本辦法就是減輕身體散發的氣味。一個人是不是招蚊子,主要是看他散發的氣味有多強。

人體排出的二氧化碳是引導蚊子找到獵物的有效資訊,汗液也是覓食信號,運動量大的年輕人、胖人、呼吸沉重的人更容易被叮咬。另外,有奶香味的小嬰兒也是蚊子喜歡的。那麼,狐臭的人是不是更容易招惹蚊子,跟血型有無關系?

這些,都是之前很多人爭議和研究的問題,蚊子偵測和定位目標主要是靠二氧化碳、熱量、揮發性化學物質等因素,目前還沒有可靠的證據可以證明不同血型對蚊子的吸引力有差異。對於狐臭的味道,蚊子也沒有表示足夠的「愛」,它們就「愛」汗味特別重的人。

如何預防蚊子

最有效的預防措施還是清理積水。首先清理週邊環境積水,如居住地附近死水溝等等。其次是清理家中的積水,包括花盆裡的水。「如果處理不當,相當於在家裡養蚊子。」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還是蚊帳和紗窗。無論是居民,還是臨時安置點,在住處安裝紗門、紗窗,做好第一道防護。

晚上睡眠時,採用蚊帳,做好第二道防護。室內滅蚊,採用除蟲菊酯類殺蟲劑噴灑,市售氣霧罐進行殺滅。也可以採用盤式蚊香、電熱片蚊香和電熱液體蚊香進行室內驅殺。室外活動時,要穿淺色長衣褲,暴露在外皮膚可均勻塗抹驅避劑防蚊。

白天蚊子難防,外出時最好還是穿長袖上衣、長褲。儘量少去或不去有青苔和草叢密集的潮濕地方,還可以擦一點防蚊液來預防。

防蚊小妙招

及時清理室內外積水;安裝紗門紗窗蚊帳;正確使用蚊香和氣霧劑,蚊香放在房間上風向,氣霧劑要呈45度角往上噴;家裡安裝橘紅色燈泡;勤洗澡,保持皮膚清爽;戶外穿淺色衣服,儘量穿襪子,提前擦抹防蚊劑。

快速止癢

鹼性物質如氨水、香皂蘸水敷在被叮咬處;用少量藿香正氣水塗抹在被叮咬處,半小時左右,瘙癢可減輕或者消除;取少許牙膏塗抹被咬處。

防控蒼蠅和老鼠同樣重要

除了蚊子,這個季節,蒼蠅和老鼠同樣猖獗。首先要開展環境治理,加強糞便管理和垃圾管理,將居住處附近雜草清除掉,雜物整理齊,清除水淹過後的各種積水、死水,防止蒼蠅、蚊子孳生。其次,由於大水淹沒了低窪地帶老鼠的藏身之所,使其遷移到人類活動場所,導致老鼠傳播疾病的機會增加。修復房屋與室外相通的孔洞,填堵鼠洞,防止老鼠潛入,可採用鼠籠、鼠夾、粘鼠板進行室內外捕殺鼠。如需要採用大隆、溴敵隆等鼠藥進行滅鼠,建議由專業人員進行操作,且要注意使用安全。

-------------------------------

老年人體虛許是營養不足

少食多餐預防營養不良

步入老年後,一部分人因為肥胖,需要控制熱量攝入,預防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等代謝性疾病;而另一部分人則因為缺牙、慢性疾病消耗、攝入營養不足等原因,造成體重下降和貧血。營養專家指出,有些年長者身體抵抗力較差,周圍只要有人感冒,立刻就被傳染。出現這些問題並不單單是人體衰老的自然現象,追其根源有可能是營養不良和貧血造成的。

老人營養不良和貧血

在2002年,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情況調查報告表明,60歲以上的老年人低體重(BMI<18.5kg/m2的發生率為17.6%),是45歲-59歲組的兩倍;貧血患病率為25.6%,也遠高於中年人群。因此60歲以上的老年人尤其要注意預防營養不良和貧血。

老年人營養不良最明顯的表現就是體重不足。這些體重不足的老年人,往往伴有體內代謝改變,蛋白質合成減少,出現負氮平衡,免疫功能下降,以至於增加對疾病的易感性,而且由於瘦弱,跌倒時缺乏脂肪的保護,更容易出現骨折。同樣,老年人貧血表現為容易出現疲倦乏力、頭暈耳鳴、記憶力衰退、體能降低、免疫力低下,容易發生各種感染,而且由於血紅蛋白攜氧能力減弱,心臟耐缺氧的能力下降,因此也會出現心慌、心跳快等不良反應。

預防營養不良

老年人由於各種原因,吃不下,吃不好,尤其是長期攝入肉類不足,很容易導致低蛋白血症、貧血,出現體能減退、免疫功能下降,該如何預防這種情況發生呢?

優質蛋白攝入

增加營養豐富、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老年人咀嚼消化功能較弱時,可以吃鬆軟、易消化食物,主食選爛飯、麵條、包點、餛飩等,副食則選魚類及較嫩的肉類、牛奶、雞蛋、豆腐、細軟蔬菜,烹調以蒸煮燉為主。而且還應多樣化,魚、禽肉、畜肉均衡搭配,畜禽肉類40-75克、魚蝦水產40-75克、蛋類40-50克。紅肉鐵的含量、利用率高,貧血者更應多吃。一般人群建議紅肉的平均攝入量<75克/天(<500克/周)。

每天4-5餐

老年人由於胃腸道功能減弱,一次進食太多,食物不容易消化吸收,因此飲食需要少量多餐,每天進餐4-5次,這樣既能保證需要的能量和營養素,又可以使食物得到充分吸收和利用。對於已經出現營養不良的老年人,更是應該注意逐步增加食量,使消化系統有適應的過程。

適當使用營養素補充

中國營養學會建議老年人每天攝入食物>12種,每週>25種。部分老年人由於生理功能的下降以及疾病等因素,自身不能從平時的膳食中攝入足夠的營養素,特別是維他命和礦物質,則可以適當使用營養素補充劑。

預防貧血發生

貧血的老年人要增加食物攝入量,增加主食和各種副食品,保證能量、蛋白質、鐵、維他命B12、葉酸的供給,提供造血的必需原料。因此,貧血的老年人應該調整其膳食結構。

一般來說,老年人吃動物性食物少,但是蔬菜水果中的鐵利用率差,所以貧血的話,就應該注重適量增加瘦肉、禽、魚、動物血和肝的攝入。動物性食物是膳食中鐵的良好來源,吸收利用率高,維他命B12含量豐富。新鮮水果和綠葉蔬菜,可提供豐富維他命C和葉酸,促進鐵吸收和紅細胞合成。吃飯前後不應該飲濃茶,以減少其中鞣酸等物質對鐵吸收的干擾。

另外,選用強化鐵的醬油、強化鐵的麵粉和製品等,也可以增加鐵的吸收。中國內外研究表明,食物強化是改善缺鐵性貧血的最經濟、最有效的辦法。如果實在無法從膳食中獲得足夠的營養素,還可以選擇性地使用全營養配方食品和營養素補充劑,比如鐵、B族維他命、維他命C等。

 
 
今日相關新聞
蚊子喜歡胖子和嬰兒氣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